歷史故事:閉戶不納

淑萍


【正見網2005年08月29日】

魯國有一位書生,他一向自己獨居,嚴格自持,尤其對女色絕不貪戀。

有一次他在屋裡讀書,半夜忽然狂風大雨,鄰家婦人有事前來敲門,敲了好久,書生無論如何就是不開門。婦人說:「你如果怕別人誤會,何不學學柳下惠呢?」柳下惠,乃魯國人,他曾因天寒而讓一前來投宿的女子坐在其懷裡,整夜抱著她,卻沒有做出不規矩之事。

這鄰婦故意以柳下惠的故事誘惑書生。但書生卻回答說:「柳下惠可以這麼做,但在我卻不能這麼做。怎可以我目前的不能做到,而去學柳下惠呢?」

孔子聽到這件事,稱讚書生說:「他才是真正的學到柳下惠的精神了呢。」這話怎麼說呢?因為每個人層次與修養不一樣,如果只是表面上看人家怎麼做,自己就跟著做,那只是學到皮毛,有時還會適得其反,就如「東施效顰」一樣,差之千裡啊。所以應該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調整適合於自己的標準,千萬不要只學皮毛,或者斷章取義的學個形式,這都不是發自真心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