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龍

周正


【正見網2005年09月02日】

編者按:最近新聞媒體中介紹在西藏拍攝到龍。本文旨在概述從不同角度對龍的認識:古時記載、近代發現,東西方文化的不同理解,與今人的關係,等等。

(一) 三皇五帝與龍
(二) 歷史上關於龍的記載
(三) 近代關於龍的發現
(四) 中共不承認有龍
(五) 最近拍攝到的西藏龍
(六) 西方社會對龍的認識
(七) 好龍與惡龍
(八) 赤龍

*** *** ***

(一)三皇五帝與龍

龍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據說古時三皇五帝中的燧人氏開始將龍作為華夏族的族徽──圖騰, 中華民族始稱龍的傳人大概就緣於此。伏羲氏時設立官員,管理人民,官員身上都畫著一條龍,表示他們的身份。[1]

三皇五帝中的黃帝,則有許多關於他修道的故事。比如他曾經向廣成子求道、以及後來乘龍白日飛天。司馬遷在《史記》上說黃帝獲寶鼎與神策,治世「順天地之紀,幽明之占,死生之說,存亡之難」,形容黃帝懂得順天而治,知陰陽、生死變化之理,行道天下,是個修煉得道之人。相傳他得法悟道後,治理國事同時煉丹求鼎、靜心修煉。公元前二五九八年,黃帝在橋山山下,鑄造了一個大鼎,當鑄成那一瞬間,天忽然開了,降下一黃龍迎接他。黃帝與隨身的宮臣七十多人一起跨上黃龍,白日升天,圓滿功成。萬民百姓親眼仰望這神聖壯觀的一幕。感恩懷念之餘,把黃帝遺留下來的衣服,埋葬在橋山山下,即今天陝西黃陵縣的黃帝衣冠冢。[1]

(二)歷史上關於龍的記載

《普庵傳》中記載了一個真實的故事。南宋時有一位普庵和尚,他是一位非常有道行的高僧,後世尊稱他為「普庵祖師」。

有一次,他在紹興二十六年(西元1156年)七月辦法會。因他真心向佛,所以虔誠的信徒受益者無數,自然寺中總是香火鼎盛。而有些道士心存妒忌之心,去向總督府誣陷說普庵是妖僧,迷惑信眾。

總督大人一聽這還得了,立即指派巡檢官帶領數百名官差衛隊捉拿普庵。當大隊人馬浩浩蕩蕩往佛寺出發的路途上,差幾裡就到時,忽然天下小雨,頃刻間黑雲密布。此時前來捉拿普庵的軍隊赫見一條有數裡長的巨龍在雲層中翻滾,頭角崢嶸,神光顯現,見此景皆驚嚇震憾不已!

帶頭的巡檢官跪地哀求懺悔後,巨龍立即離去,雨停天晴。於是大隊人馬安全返回總督府,巡檢官向總督大人報告說:「普庵大師乃是聖僧,非妖僧也。」

佛教中釋伽牟尼曾講過修煉人有天龍八部護法,所以此事也沒有什麼奇怪。這一段史實也告訴人們:聽信謠言幹壞事也要受到懲罰,而明白過來立即改正就會平安無事。[2]

關於龍的記載還很多。比如《元史・五行志》中,「至元二十七年七月,益都臨胸縣有龍見於龍山,巨石重千斤,浮空而起。」

清代《葉縣誌・雜記》、《嘉興府志・祥異志》、《松江府從・祥異志》等文獻中都記載過龍。其中《嘉興府志・祥異志》的目擊者,是在朝中任編修官(史官)的沈懋孝。他看到海空出現白龍,放射出的光芒映紅了半邊天。龍首下顯出一團明亮的珠光,圓圓的,形狀像鬥一樣大小。更多的記載可參見有關資料[3]。

(三)近代關於龍的發現

近代也有關於龍的記載。距今較近的一例發生在日本侵占中國時期:1944年8月有烏龍掉到黑龍江省牡丹江(為松花江某段的舊稱)南岸陳家圍子村(當時這裡歸肇源縣管轄,位於肇源縣城偏西北15公裡處),墜地後奄奄一息。當地村民自發組織往它身上澆水給予救援。有當時目擊稱,該動物頭上長角,身體覆蓋鱗片,並發出強烈的魚腥氣招至大量蒼蠅。八、九十年代有國內作家對此事件作過專門調查,並將結果出版為一本有關中國龍的專著。[3,4]

再比如,70年多前的一個夏季,一天下午大約5時左右,蔡壽康和黃振福、張順喜以及曹玉文(78歲)等幾個孩子一起在外面玩兒。蔡壽康突然發現在營口市造紙廠方向的天空有一條「龍」,他立刻告訴黃振福、張順喜和曹玉文,小夥伴們同時抬頭往天上看,同時看到了「龍」。

三位老人做了這樣的描述:也就是15秒左右的時間,當時是陰天,那條「龍」是灰色,在雲中動彈,動作和蛇一樣,和現在畫上畫的一樣,頭如牛頭,頭上兩隻角,是直的,嘴上有鬍鬚,兩個長須,大眼睛凸出,身長大約10多米,身上有鱗,四隻爪,和現在的鱷魚爪一樣,尾巴像鯉魚尾巴。

「是否是當時一種幻覺,或者是雲彩像龍?」記者再三提出疑問。蔡壽康老人說:絕對不是,我們當時看得非常清楚。看到的就是「真龍」。

此外,在湖南等地也發現過龍。[5]

(四)中共不承認有龍

自從上個世紀五十年代以來,中共一方面承認中華民族是龍的傳人,卻同時又自相矛盾的宣傳無神論、否定龍的存在。

比如中央電視台10頻道播出的「破解七十年謎團」,把當年營口那麼多人看到的「龍」,說成是鯨魚。70多年前在營口遼河北岸曾親眼見過「龍」的肖素琴老人還健在,當年給落到地上的「龍」蓋蓆子的有好多人。她說,實際上「龍」並沒什麼奇怪的,就是一種稀少罕見的動物。

看到龍的三位老人中的蔡壽康老人告訴記者,七十年前,他9歲,當年他住在營口市河北中小街,也就是當年人們在葦塘中發現「龍」的地方附近。但他當年看到的「龍」,比葦塘中的更「活龍活現」。他告訴記者,2002年,他曾經給北京動物館寫過信,2004年三四月份,他給中央電視台10頻道也寫過信,全都反映當年他和小夥伴們看到「真龍」 的經過,但北京動物館和中央電視台都沒有給他回信。

蔡壽康老人說:我們感到很遺憾,把當年營口出現過的「龍」,說成是鯨魚太草率,輕易下結論太早,中央電視台沒有任何根據說世界上沒有「龍」,因為我們不只是一個人親眼看到過「龍」。

他還說:十二屬相裡為什麼有「龍」?為什麼其它屬相都存在,而「龍」沒有了?難道我們的祖先在十二屬相裡惟獨瞎編一個不存在的「龍」嗎?中央電視台不是說現在世界上有許多自然之謎是不解之謎嗎?怎麼能說我們看見過「龍」就是不科學,就是封建迷信?我們這麼大歲數了,沒有必要撒謊,也不可能有這麼多人撒謊![5]

(五)最近拍攝到的西藏龍

國內外網站綜合消息,有人曾在飛越西藏雪山時拍攝到兩個奇異的不明龍形物體引起網友強烈興趣。據稱提供這些照片的是位攝影愛好者,於去年6月22 日到西藏安多參加青藏鐵路鋪軌儀式,而後從拉薩乘飛機返回內地的途中在西藏上空雪山意外地拍到這兩條「龍」。他當時感到甚是是新奇,就把這兩個物體叫做 「西藏龍」。

從照片看,這兩個物體顯現出爬行生物特徵:身軀像有鱗片覆蓋,背部有類似脊椎骨的突起,也有逐漸變細的尾部。雖然攝到的僅為局部,但足以使人把它們聯想成兩條正在雲端飛行的巨龍。

該照片在一些網站和論壇貼出,引起網友的好奇。一些網民評論說:「 自然界的秘密我們永遠無法知道完全,探索中,我也好奇中」 ;「 中國不愧是龍的故鄉!大自然真是神奇有神氣,總是能造就出讓人意想不到的宏偉奇觀」;「 是真的嗎?難道那些人跡稀少的地方真的有我們不曾了解的古老文明的保存」。「真的覺得和傳說中的龍很像啊,而且我真的希望那就是傳說中的龍」。當然,更多的網民希望有人能夠確認這照片上龍的真實性。

歷代記載中也提到「龍」這種靈異動物的出現和人世間朝代變遷的聯繫。西藏神龍現身,令人好奇和遐想無限。[6]

(六)西方社會對龍的認識

西方社會對龍的認識和東方是完全不一樣的。

《大不列顛百科全書》中是這樣介紹的:龍(dragon)是一種傳說中的巨型動物,長的象蜥蜴或蛇;有鱗、尾、及象蝙蝠那樣的翅膀;會吐火。

「有一點要說明,在東方文化中講的龍和西方文化中講的龍不是一種生物,不是一個物種。東方文化中龍的顏色也不同,有的象黑白的魚的顏色的,也有紅的,也有黃的、白的,還有黑的,它不一樣,因為龍也有層次之分,有天龍、地龍和水中的龍之分。西方文化中講的那個龍啊,是一種地獄的惡獸。往往中國人一講龍,很多西方人認為龍是壞的,這樣一種感覺,這其實它是東西方文化上的差異。西方人說的那個龍啊,長得有點象龍頭、細細的脖子、象恐龍一樣粗大的身體,帶著沒有羽毛的翅膀,而且這種生物是西方人形像的神體系中的低層生物。西方人形像神體系中那個地獄裡邊的龍,它會吐陰火。其實我看是過去的人在翻譯中搞錯位了,把其獸叫作龍了,它和東方的龍不是一回事……」(《在美術創作研究會上講法》)

(七)好龍與惡龍

佛教中釋伽牟尼提到過天龍八部護法。六經之首的《易經》中也多次提到龍。可見不管人們意識到與否,龍與人類的關係其實是很密切的。

龍也有好龍和惡龍之分。

在中國東北及山東一帶流傳著一個故事。大意是說,古時在現今黑龍江的地方有一白龍興風作浪、淹沒良田、百姓民不聊生。而在山東出了一條沒有尾巴的黑龍,決定去為民除害。

當地百姓知道後,大力援助。在黑龍與白龍搏鬥的幾天中,當黑龍浮出水面時,人們就扔鏝頭餵它;當白龍浮出水面時,人們就扔石頭打它。後來黑龍戰勝了,開始鎮守黑龍江,風調雨順、百姓富足。

在黑龍江上沿用著一條古訓,船家在開船前總是先問乘客中有沒有山東人,有山東人就風平浪靜,穩穩噹噹。據說這風俗直到民國時還保持著呢。

(八)赤龍

也許有人會問,好龍、惡龍與我們有什麼關係呢?

在北宋《梅花詩》的10首預言詩中,前7首按時間順序極其準確的依次預見了金、南宋、元、明、清、民國、中共建政這七段歷史,令人讚嘆。[4]

後三首詩中則預測了中共建政後的何去何從。[4]其中第九首中「火龍蟄起燕門秋,原璧應難趙氏收。」指明了中共其實上(在另外空間對應)是赤龍,並隱喻了1989年發生的事件。

《九評某某黨》中揭示了中共的實質:在其表面作秀的背後,幾千萬人的生命數十年中就在各項整人運動中蒸發了。「延安整風」、暴力土改、建國初期對資本家的掠奪、「三反五反」、「大躍進」、反「右」、「四清」、文革、「六四」、到當今的對法輪功的鎮壓、圈地、粗暴對待上訪民眾…… 不一而足。而且自始至終還將鮮血染成的飾物視為神聖、讓全國民眾頂禮膜拜。這不恰恰顯露出其血腥的本性嗎?

常言道「天理昭昭,疏而不漏。」惡事做多了,就會神人共誅之。《聖經啟示錄》與其它預言中也有敘述。[7]

有個成語叫做為虎作倀,是說被老虎吃掉的人,死後變作「倀」,死心塌地地為老虎奔走效勞。此事看雖離奇,然而當中共掠奪了中國人民辛苦勞作的成果、反過來鎮壓人民時,有多少人能認清其實質,不為其歌功頌德、不為其塗脂抹粉呢?

畢竟,中共這一赤龍所幹的惡事是通過世間上人來實現的。當它遭天遣之際,其追隨者又會是什麼下場呢?

「大紀元鄭重聲明」指出,脫離這一赤龍(甚至可以通過化名)才是明智之舉。[8]


參考資料

1. http://zhengjian.org/zj/211,71,,5.html
2.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4/7/26/28365.html
3.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0/12/19/2597.html
4. http://media.zhengjian.org/media/ZJBooks/prophecy/prophecy7.htm
5.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8/5/37079.html
6. http://www.epochtimes.com/gb/5/8/5/n1008756.htm
7. http://media.zhengjian.org/media/ZJBooks/prophecy/
8. http://dajiyuan.com/gb/5/1/13/n778888.ht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