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沙龍:心態與創作



【正見網2005年09月09日】

編者按:最近參加幾位「真善忍」美展的藝術家們交流了自己的藝術創作體會。我們希望舉辦畫展的弟子也能夠加入我們的「藝術沙龍」,分享自己在用藝術講真象過程中的體會。

董錫強,畫家,作品:《橫幅》《正義之場》

我創作每一幅畫的時候,創作前期的準備就是和大法弟子在一起聊天,在聊天的過程當中就會有感覺。我覺得畫家接觸面是比較有限的,要結合大家的智慧,然後結合自己對修煉的認識,找到創作的那種感覺。自己一直有的想法,和大夥一聊天以後,創作思路馬上就出來了,然後馬上去做,就是這樣一個過程。

我最近畫的題材有一個「大唐系列」,一個「法輪系列」,還有幾幅屬於「迫害系列」。做「迫害系列」的目地就是通過繪畫更直觀表現在中國的迫害。「法輪系列」就是《橫幅》那幅畫的那種感覺,主要是表現大法的美好。「大唐系列」中的一幅就是描繪遊行歸來的一個畫面,表現大法的那種祥和美好。

我在創作過程當中,修煉上的收穫就是自己對心性的理解,對心態的理解。以前畫畫心態各方面不是那麼寧靜,不是那麼純淨,追求一些所謂味道啊、感覺性的東西。現在繪畫追求的不是感覺性、表面的東西了。我每次學完法以後,就會感覺自己沉靜下來了。畫和人的心是一種交流,畫家的畫和他的心情是一種對應的關係。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純淨到什麼程度就能表現出什麼作品來。通過學法,就能把心沉靜下來,這是我繪畫當中感受最深的一點。因為現在我們要創作出一些精緻的作品,精品,心必需得沉下來。因為這個心態是非常重要的,每遇到一個關鍵的問題突破一點的時候,上升一個層次就是一個過程。因為每一個突破都是非常艱難的一個過程,這個突破過程就是通過學法達到的。

我的特點是能看到的東西就能表現好,所以我在創作當中就是畫我親身經歷的東西。比如我正在畫的遊行歸來那幅畫,都是我遊行當中看到、感受到大法弟子的那些美好的東西,包括一些細節的地方。所以我創作的內容就都是平日裡和大法弟子息息相關的東西吧。創作關於神的題材,我自己感覺就稍微欠缺一些。

(待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