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經》裡關於為政治國的摘錄



【正見網2005年09月13日】

老子在《道德經》中確實講了許多關於為政治國的道理,比如他講「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聖人在天下歙歙焉,為天下渾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聖人皆孩之。」大意是說聖人以百姓為念,對不同的人都以德來教化,把百姓當作自己的孩子來看待。

又講「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吾何以知其然哉?以此:天下多忌諱,而民彌貧。民多利器,國家滋昏。人多伎巧,奇物泫起。法令滋彰,盜賊多有。故聖人云: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事而民自富。我無欲而民自朴。」其意思也很明確,主要是告誡君王要清心寡欲,而自然國富民強。

又如「治大國若烹小鮮」文字簡單而語義深刻,可理解為:治國就像燒魚一樣,不要經常翻動它,不要朝令夕改。

還有「民之飢以其上食稅之多,是以飢。民之難治以其上之有為,是以難治。」是說君王奢侈,則人民貧困;君王有為的治國,結果人民更難治理。等等。

可見,老子的《道德經》雖然是一本講有關修煉的書,但是也在藉助治國之道等在論述,道理是非常深刻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