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孟嘗君聞過

一鬥


【正見網2005年09月18日】

孟嘗君(田文)代表齊國出訪五國,先到了楚國,楚王送他一張象牙床。

孟嘗君令登徒直先護送象牙床回國。登徒直不願意去,他對孟嘗君的門人公孫戌說:「象牙床價值千金,如果有一絲一毫的損傷,我賣了妻兒也賠不起啊!先生要是能讓我躲過這趟差使,我有一把祖傳的寶劍,願意相送。」公孫戌答應了,來見孟嘗君,說:「五國之所以以相印授公,因為聽說您在齊地有憐恤孤貧的美德,在諸侯中有存亡繼絕的美名,五國君主才以國事委公,這實在是仰慕您的仁義廉潔。現在您在楚國接受了象牙床這樣的重禮,巡行到其它小國,他們又拿什麼樣的禮物送給您呢? 」孟嘗君說:「你說得對。」於是決定謝絕楚國的象牙床。公孫戌告辭快步而去,還沒出宮門,孟嘗君就把他叫住,問:「先生為什麼那麼趾高氣揚、神采飛揚呢?」公孫戌只好把賺了寶劍的事說了。

孟嘗君於是在門上貼出布告來,說:「無論是誰,只要能弘揚我田文的清名,勸止我田文的過失,即使他私下接受了別人的好處,也沒關係,請趕快來提意見吧!」

古人說:「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孟嘗君就是一個善於聽取別人言語的人。

(出自《資治通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