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無家可歸的黑洞

方洪


【正見網2005年09月20日】

最近研究人員利用哈伯望遠鏡和VLT望遠鏡發現了一個沒有周圍星系相伴的黑洞。

包括我們銀河系在內的許多龐大星系的中心都有大質量的黑洞存在。這些宇宙中的神秘天體質量非常大,相當於上億個太陽。其引力也非常大,甚至連光都跑不出來,所以也就無法被觀測到。黑洞周圍星系的物質不斷的落入黑洞中,這個「吞噬」過程會導致強烈的能量輻射。這樣的能量輻射被稱為類星體。

由於無法直接觀測黑洞,因此科學家們通常通過觀測類星體來發現黑洞。最近一個國際研究團隊通過哈伯望遠鏡和VLT望遠鏡對20個類星體進行了研究。不出所料,大部份黑洞周圍都發現了其宿主星系。只有一個名為HE0450-2958的類星體周圍沒有發現宿主星系,這使研究人員大吃一驚。這意味著第一次發現了無家可歸(沒有宿主)的黑洞,也使得有關黑洞的現有理論遭受了質疑。因為,如果沒有沒有宿主不斷的為黑洞提供「食物」,就很難解釋黑洞和它周圍類星體的存在。有的科學家猜測E0450-2958周圍可能有一個完全由暗物質構成的看不見的星係為黑洞提供「養料」,還有的學者用碰撞等理論解釋這個黑洞是如何丟掉宿主的。

但是科學家們也許忽視了另外一種可能,就是黑洞並非是一種大質量的天體,而是通往另外空間的時空隧道。物質一旦進入便去了另外空間,也就在我們這個空間消失了。而科學家們在黑洞周圍觀測到的類星體(高能量輻射)被認為是宇宙中最亮的物質,比最亮的星系還要光亮。也許那就是從另外空間穿越過來的光吧。許多有過瀕死體驗的人不是都有經過一個隧道,看到強光的經歷嗎?如果是這樣的話,有沒有宿主也就無所謂了。

據悉,這個特殊的黑洞距離地球50億光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多維時空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