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阿姨講故事(三):善的回報

笑梅


【正見網2005年10月02日】

明珠阿姨愛講故事,也有很多故事要講。而我從小就愛聽故事,記得小時候在院子裡乘涼,孩子們躺在涼蓆上,聽二三位長者搖著蒲扇侃起來看。想不到現今遇到明珠阿姨,又可以過一過聽故事的癮了。

「阿姨,您原來說過您的家庭是信佛的,我想一定會有些善惡報應的故事吧……」這是我愛聽的一類故事,因此引起了新話題。

「有啊,你是想聽過去的事呢,還是現在的呢?」聽故事還有選擇的權力。

「過去的」,我仿佛在電腦上按了一下鍵盤。

「那好,就從我父母說起吧。我的父母啊信佛,也不是在寺廟裡專門修行的那種人,就是在內心裡真的相信有神佛的存在。他們待人特別友善。

小時候我也愛聽故事,一般在我生病的時候,爸爸媽媽會陪在我身邊講故事,多半是他們經歷過的真實生活,他們講這些事的目地是讓孩子們明白善惡有報的天理。其中有一段是他們的親身經歷,給我印象最深。他們年青的時候,生活很貧窮,貧窮的原因是我的伯父和嬸嬸吸大煙,欠了很多錢,到祖父母去世之後,一分家,我的父母便分得了一筆債,這筆債一還就是十八年。父親到遠處給人家做長工,母親帶著二個女兒住在一家富裕的善人家裡。這對夫妻心眼很好,家境也不錯,都四五十歲了,還沒有孩子。他們允許我家住在他們的下屋裡(現在叫客房),而且不收分文,房子前後還有空地,可以種菜養豬,我父母對他們的感恩之情可想而知了,常為自己不知如何報達人家的恩情而慚愧。在我母親懷第三個孩子時,家裡竟沒有為母親坐月子用的小米,不得已,父親回來後,將二個裝著穀子的枕頭拆開,用碾子將穀子皮去掉。正當父母在院子裡碾穀子時,被善人發現了,他對我父親很生氣的說:「你怎麼老實到這個份兒上?!讓你的女人受這份兒罪?你不會說話?好了,回家等著去吧!」父親知道他是什麼意思,他是嫌父親沒有向他張口借小米,可是父親想到自己還債無期,人家已經對我們這麼好了,怎麼好意思再去借糧呢?不一會兒,善人就扛了一大口袋小米來,還留下一句話:「以後有事說一聲,可別再這樣了。」我父母感激得不得了。沒二天,母親生產了,又是個女兒,這對我父親是個不小的打擊,在農村沒有兒子是受人歧視的。再說,家裡也需要勞力。父親在母親生產的第二天,帶著二個女兒在後院裡摘了一些菜,把水缸挑滿後就回去做長工了。而母親帶著三個幼小的女兒艱難過活,一邊想著將來如何報達善人的恩德。

機會不久就來了,多年不育的善人妻子懷孕了,那個時候他的妻子已經五十多歲了,也真是奇蹟,這本身就是上天的一個恩賜了。我三姐一歲的時候,善人的妻子竟生下一個可愛的男孩,他們高興壞了,老來得子嘛。但因為年齡太大了,沒有奶水,他們想起了我母親,於是來問我母親能否用她的奶救救這個孩子。那個時候除了母乳,還沒有用其它方法餵養孩子的辦法。我母親說:「我正等著你來呢,我早就想好了,我們家三女兒已經一歲了,可以喝米湯了,我的奶就用來餵你的孩子,快把孩子抱來吧。」母親為我三姐斷了奶,開始用自己的乳汁餵養善人的兒子。她為能有機會為善人做一點事而感到十分的高興。當善人家的兒子長到一歲多可以離開母乳的時候,母親又懷了孕,你猜怎麼樣?過了年便為父親生了一個兒子,父親從此再也不發愁了。兩家人也因此皆大歡喜。我母親就告訴我們說:善人家老來得子,是因為他們行善的結果,尤其對我們的救濟,感動了老天哪。因為我們家也一直存有感激的心,總想有機會報達他們,結果老天就為我們安排了這樣的機會,讓我的奶水救了這個小寶貝。上天呢看到咱們是真正懂得知圖報的人,所以就讓咱家生個兒子來鼓勵我們。

在我出生前,那筆債基本上還清了,家境漸好起來,我們在城裡買了房子和馬車,搬出了善人家。人離開了,但情義一直保持著,二家不斷的來來往往。在我的記憶中,善人和他的妻子常去城裡看我們,那時他們已經很老了。

我的父母一生行善,即使在生活很艱苦的時候,也是心存善念。日子好過一點的時候,母親從不讓要飯化緣的人空著碗離開,還常常請他們到飯桌上和家人一起吃飯。不但讓他們吃飽,還將父親的衣服送給他們。所以,父親常常找不到自己稍微舊一點的衣服。她常說:「要飯的人哪,一定讓他們吃飽穿暖。」自幼長在這樣一個家庭環境裡,養成了與人為善的品格,這使我一生受益無窮。我給任何人同等的做人的尊嚴,我尊重身邊所有的人,不管她是農村大嫂,還是目不識丁的老人,我都以同樣的心態尊敬她們,她們也能感受得到。母親曾告誡我們:「在別人困難的時候一定要伸出援助的手,絕不能坐視不管。」我發現,在我們行善的時候雖然沒有想到回報,但上天早就把我們人生前面的路鋪平了,到關鍵時刻,困難也就輕易的化解了。這可不是你想求就能求得來的。

後來,我有幸修了大法,更懂得修善的深層內涵,師父要我們達到無私無我的境界,就是說,在做好事的時候完全是無為的,自然而然的。我得法晚,修的不夠好,但儘量按師父的要求去做。那時我在中國住宿舍樓,想到年青職工都忙,我就每天打掃樓道,從頂層到一層,收拾得乾乾淨淨的,樓前種上鮮花,只要我能做的,就儘量去幫助別人。所以到了江氏鎮壓法輪功的時候,你知道有多少人在默默的保護我?想起他們我內心很是感動,比如有警察調查鄰居是否有法輪功學員在我家聚會,你猜我的鄰居說什麼?「你不知道,她業餘愛好畫畫兒,是個業餘畫家,家裡常來一些畫家朋友研究畫兒,哪裡有什麼聚會呀。快別在她這兒浪費時間了。」所以同修們可以放心地到我家去交流啊,去看師父講法錄象啊。你瞧,我這話又說遠了,今天先講到這兒吧。」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50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