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海漫遊:震撼人心的真善忍國際美展

新唐人電視台


【正見網2005年10月03日】

Real格式: 在線收看 | 下載收看(43,519KB)

RM文件分段下載(單個~5MB): [1/8] | [2] | [3] | [4] | [5] | [6] | [7] | [8/8] | BAT接合文件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旁白]

藝術作品的永恆性與普世性,在於它能夠激勵與提升人們的心靈與精神,在於它的美超越時間與空間。對於創造出這樣作品的藝術家而言,繪畫不僅僅局限於藝術本身,而是成為一種傳播真理的方式。只有那些具有這樣特徵的作品,才能夠經得起歷史的考驗。很多偉大的藝術作品都是描繪對人生真理的追求,對神的讚美,以及對人類內在與外在的善惡之爭。也因此這些藝術作品的目地不是為了取悅於人,而是為了把人們領向更高的智慧與真理。

巡迴全球二十多場以上的「真善忍國際美展」相繼在美國、加拿大、澳洲、烏克蘭等大城市展出,受到各地熱烈響應,震撼著觀眾的心靈。「真善忍國際美展」也來到台灣,為期一年的巡迴展覽已經在台北、台中、台東等地區做了許多場次展覽。

「真善忍國際美展」中的作品是由一群來自不同背景的卓有成就的藝術家所創作。這些藝術家通過修煉法輪大法,獲得了身心的健康,領悟到人生的真諦,找到了多年來對生命與藝術探索的答案。他們通過遵循「真善忍」的原則,找到了真正的自我,踏上了返本歸真的旅程。他們把自己對生命的領悟,親身的經歷,以及在這群同化真善忍的人們身上所發生的故事通過藝術作品向人們展示了一條通向「真善忍」的歷程。有些藝術家親身經歷了這場迫害,其中一位至今仍在獄中。

畫展由五部份組成:第一部份是「天上人間 佛光普照」;第二部份是「同化大法 返本歸真」;第三部份是「生命見證 正信永存」;第四部份是「傳播真像 呼喚正義」;第五部份是「善惡有報 正義審判」。在展出的40多幅作品中充分表現了法輪大法的美好,以及當針對真善忍原則的迫害發生時,平凡的人們不再平凡。為了維護正義、自由、尊嚴與人性,法輪大法修煉者以堅忍不屈的精神面對迫害,以大善大忍的胸懷應對仇恨、摧殘、甚至掠殺。

新唐人電視台節目《藝海漫遊》第九十九集,介紹了「真善忍國際美展」,並邀請畫家周怡秀小姐為觀眾講解。讓我們隨著電視鏡頭欣賞這些不平凡的藝術作品,領略作品表達出的純正又具震撼力的內涵。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好。今天我們要為您介紹的是「真善忍國際美展」。為什麼說這是一項國際性的美展呢?因為畫作的來源是來自於全球各地多位藝術家,另一方面也因為這個畫展正在世界許多城市巡迴展出,到目前為止,已經陸陸續續在美國、加拿大、印尼、南韓以及台灣各地舉行過很多場次的展覽。據主辦單位表示,「真善忍國際美展」的理念跟一般的畫展有很多不同,藝術家們用純淨的心,畫出他們最崇敬的信仰,並且希望帶給人們美好和光明。

節目請畫家周怡秀小姐為大家介紹這項展覽。畫展的主題分別是「天上人間 佛光普照」、「同化大法 返本歸真」、「生命見證 正信永存」、「傳播真象 呼喚正義」、「善惡有報 正義審判」。

畫外音:台灣中部一個風光明媚的小鎮,日前展出「真善忍國際美展」,展覽中的作品有著精湛高妙創作理念,及令人讚賞的繪畫技巧,更有很多不同於一般畫展的呈現方式,具足吸引力的畫作引起觀眾相當大的震撼。

畫家周怡秀:藝術對人類社會的作用是很大的,它可以帶給人美好,就是畫家他自己的品德、他自己的人生閱歷也會表現在畫面上;他對人生的理念也會表現在畫面上。所以我們透過這個藝術所創作出來的、表現出來的東西,就直接會帶給觀眾我們自己的想法、我們的這種生活經驗,還有我們的理念等等。所以我們這樣做好人,我們就得帶給人好的東西,帶給人光明跟美好。

畫外音:由於參展畫家們希望能帶給人們光明和美好的理念,全球各地多位熱情參與的藝術家們,揮灑畢生精華的技藝,展現出極為雄偉壯觀的現代史詩。

畫家周怡秀:這個畫展的第一部分叫做「天上人間,佛光普照」。我們相信神佛都是存在的,而天國世界也是真實存在的。張崑崙教授,原來是山東大學的雕塑科主任,就是說他在雕塑方面的造詣是很深的,傳統的基本功也很好,所以我們也看到他有很多的繪畫作品,那他本身是專攻雕塑的,這個就是他所雕塑的佛像,充滿了一種慈悲、祥和的力量。

畫外音:賞心悅目的畫面中縷縷的散發出平靜、安祥的氣氛,在觀賞同時,自然就感受到了創作者對神佛真誠的信念。

畫家周怡秀:第二部分「同化大法 返本歸真」的第一件作品是一個年輕的女畫家叫陳肖平的一個自畫像,她是塞班島的移民。她曾經在很寧靜的海邊煉功,曾經出現非常舒服的狀態,使她印象很深,所以就很懷念那種的美好,而且在塞班島很多風景很漂亮,所以她就把她煉功的一種感受畫出來了。

畫家周怡秀:這張畫比較介於工筆的水墨畫跟水彩混合的一種作法,畫名叫「淨蓮」。我們可以看到她旁邊畫了幾朵非常純淨、很美好的蓮花,這個女孩子穿的是白色的衣服,整個畫面給人很和諧而且很乾淨的感覺。修煉人確實要不斷淨化自己的身體,淨化自己的思想,才能達到很高的層次。

畫外音:兩幅畫作雖然使用不同的媒材創作,一幅是油畫,而另一幅是水彩,但同樣呈現出純淨、舒坦的畫境,兩位創作者成功的表達出了她們心中美好的感受。

畫家周怡秀:這張畫畫的是兩個小孩在學《轉法輪》,是英文版的《轉法輪》,畫家是他們的祖母,是加拿大一個西人學員。她告訴人們,小朋友其實也是很喜歡看《轉法輪》,兩個孩子讀得非常專心,上面是畫了一個能量場。在西方有很多白人學法輪功,當他們感受到學法輪功的美好的時候,他們也很自然的會告訴家人,所以很自然的他的小朋友啊,他的孫子、他的兒女都可能得法,都可能進入法輪功來修煉。

畫外音:手法熟稔的加拿大籍祖母畫家,用寫實的畫風極為傳神的捕捉到,她的孫子們專心念書時的景象,描繪出純真而甜美的面貌。

畫家周怡秀:我們都堅持用比較傳統、比較正統的手法來創作這些作品,因為我們覺得還是正統的手法能夠真正表現出藝術的美好,然後很真誠的表現人的情感。

畫外音:經由這幾幅用超凡寫實技法畫出來精緻美妙的畫作,讓觀眾得以一窺畫家們心中理想美好淨地。

主持人:藝術是全世界人類共通的語言,追求的是真、善、美的境界;那麼追求美好、和平、無暴力的普世人權,不也是人類共同的理想嗎?藉由第三個單元「生命見證,正信永存」的觀賞,我們一同來期許,讓這個世界少一分迫害、多一分祥和。

畫外音:「真善忍國際美展」不只是畫家們來自全球各地,而且畫展的展出更是跨越時空的在全球展覽,截至目前為止,同樣的畫展已在美國、加拿大、印尼、南韓、及台灣各地舉行過很多場展覽。

畫家周怡秀:現在是第三部分叫做「生命見證,正信永存」。說明了當前法輪功在大陸的一種處境。法輪功是修「真、善、忍」的,只是因為修煉的人數非常多,它(江xx)就不顧法輪功已經為中國帶來千千萬萬中國人的身體健康,道德回升的好處,他還是執意要鎮壓。執意要鎮壓就抓了我們很多學員,有很多各種各式各樣殘酷的迫害,但是我們學員還是堅持真理,在這樣一個環境下,我們怎麼樣去做到真、善、忍。

畫外音:強烈的主題沖淡了觀眾對於畫家技巧及創意的注意力,但顯然的畫家藉由無聲的畫作,為畫中的人物控訴著不公的遭遇。

觀眾女:真的是很殘酷!奇怪現在這個時代怎麼還會有這種事情發生?

觀眾男:為什麼會迫害?讓人家覺得非常不可思議啊!

畫外音:在人身自由為普世價值的今日,畫中的情境讓每一位看畫的人怵目驚心,多位觀眾一致表示,無法理解中國xx黨的殘酷暴政。

畫家周怡秀:接下來我們看到的是汪衛星的作品,汪衛星也是一個基本功非常好的一個畫家。這邊她描寫了一個小男孩跟他的媽媽一起被關在監獄裡。從他們身上遍體鱗傷我們可以看到可能之前受他們到了很大的折磨。可是我們看到這個小朋友他的眼神,我覺得汪衛星畫的眼神是非常傳神的。就是說這個眼神有憤怒,但是他沒有大哭,這個憤怒當中帶著疑問,帶著抱怨。兒童在中國大陸的人權也是很嚴重的被踐踏,特別是修煉法輪功學員的子女,這個目前是非常需要關注的一個情況。

畫外音:對於快樂生長在自由世界中的孩子們,畫中的兒童們的遭遇,出乎他們想像;這幅名為「為什麼?」的畫作,看得觀眾也在心裡打上了千百個問號。

畫家周怡秀:這幅畫描寫的是一個真人真事。戴志珍在澳大利亞的時候,在明慧網上看到她的丈夫陳承勇被迫害致死,她非常非常的悲痛,可是因為她的身份,又不能回去,所以那個時候是透過了澳洲政府把陳承勇的骨灰帶回澳洲。那就是說在這之後,這個戴志珍就帶著小法度幾乎是走遍天下啊,讓人們關注大陸上還有許多家庭因為修煉法輪功,而被中共迫害得家破人亡,她到處去呼籲,希望人們關注中國大陸的人權。

畫家周怡秀:那我覺得這張畫,特別讓我觸動,就是說我覺得汪衛星畫的人物啊眼神特別傳神,你看這小法度,很天真,但是帶著茫然,又有一點哀傷。那她的媽媽戴志珍,上次我看到她的眼神我都幾乎要流淚了,我覺得真的是很觸動人心,就是一個很滄桑的感覺。

畫外音:到底是為什麼?強忍著心中的創傷,帶著小女兒行走天涯,畫家用精采的畫筆,畫出在哀傷中流露出無比堅定毅力的表情。

畫家周怡秀:這張作品也是描寫一個可以說是破碎的家庭,從這個畫面我們可以看出來發生了什麼事,有打破的花盆,她家的門上面有610辦公室的封條,那顯然是剛剛可能有警察人員闖入,把她的父母綁架了,所以這個小朋友回到家,大門深鎖,進不去,她臉上的淚痕表示她可能哭了很久,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事實上在大陸,有千千萬萬這樣的家庭,有的是父母被抓走了,或者是有的被迫流離失所,所以造成了很多很多的孤兒和家庭問題。但是中共還造謠說法輪功不顧家庭,那事實上是誰破壞了家庭?。

畫外音:是誰讓無辜的孩子一夕之間失去溫馨的家庭?稚嫩的臉龐上掛著一顆顆的淚痕,畫家為小小的人兒畫上了呼喚善心人士關注的眼神。

畫家周怡秀:那接下來我們看到這張畫,是一個很特別的構圖,上面有很多很多人,然後都是面帶微笑的,這個光采煥發的;那事實上我們也都知道,這些都是在中國大陸被迫害致死的法輪功學員。畫家是姚重琪女士。她把這些照片都收集了,然後為他們畫了一個像,集中在上半部,有一個彩虹在這裡,代表他們是在美好的世界,是在天堂裡,那下面有個對比,有個黑暗的地獄。因為我們相信善惡有報是宇宙不變的真理,所以發動這場迫害的江xx,造成了這麼多家庭的破碎,造成了這麼多人無辜的死亡,那當然他是一定要負責任的,我記得基督教也有句話,為正義而受迫害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畫外音:雖然是被迫害致死的法輪功學員的群像,但畫面卻呈現出一片祥和的景象,相信善惡有報的畫家為修善而失去生命的人們描繪出一片美好的天堂景象。

畫家周怡秀:現在我們看到的這張畫是李圓創作的「蒙難在中原」。描寫一個男性大法弟子被迫害致死。那構圖是一個十字形的構圖。我覺得是基本功非常非常好的一張作品,我自己很佩服。我們看到他這個質感畫得非常好,就說布的質感、衣服的質感、皮膚的質感、頭髮啊等等。我覺得這個就是一種很細膩的觀察,基本功很好才能做得到的。當然最後一步還要表達出人的情感,就是人物的情感,這樣才能觸動人。她的動作還有表情都告訴我們她的心情。因為這種心情有時候真的是筆墨難以形容。可是畫家藉由他的筆告訴我們這個心情,我們可以感受到,她抓著衣服是有壓抑的,可能有恐懼、有憤怒、有害怕,有很多很複雜的情感交織在一起。

畫家周怡秀:巴洛克有幾個畫家特別喜歡用很暗的背景去襯托前面的主體。這邊我們也發現他是採用了一種很暗的背景,然後光線照在前面這兩個人身上,特別的強烈,跟後面的背景比較起來。那這樣一個強光造成的效果就是光線照在他們身上卻是一種很聖潔的感覺,所以更是表達了一種生命的昇華。

畫外音:畫技超群的畫家,用細膩、唯美的筆觸畫出心中的感動,為堅定信念而被迫害致死的人們謳歌。

主持人:曾經有的觀眾說,一些千言萬語都講不清的問題,只要靜靜的站在畫作的前面看幾秒鐘就全部都清楚明白了,可見畫作所傳達出來的訊息,直接打入了人的內心深處,喚醒了大家與生俱來的善念。接下來欣賞的是「傳播真象 呼喚正義」以及「善惡有報 正義審判」。

畫外音:藉由畫展的展出,畫家們用精美的畫作,做柔性訴求的代言,邀請大眾共同來和平關懷中國的人權問題。

畫家周怡秀:面對這樣一場殘酷的迫害,我們是用什麼樣的一個態度去面對他,然後我們又做了哪些事情來抵制這個迫害;那也是藉此想要勸誡這些在大陸還在迫害的惡人,讓他們了解我們相信善惡有報,希望他們能夠停止迫害。

畫外音:善惡有報不是幾千年來中國人的信念嗎?這信念應該牢牢的維繫中國人的道德觀念呀!畫家們呼籲重塑良善的理念,找回光明和美好的社會。

第四部分 傳播真相 呼喚正義

畫家周怡秀:2002年3月的時候在長春這個城市,插播了法輪功的真象,造成很大的影響,尤其是關於中共栽贓法輪功自焚的這件事情,很多人一夕之間就明白了,都是中共在栽贓造假,法輪功是冤枉的。據說那次抓了五、六千人,後來查到劉成軍等等,這些人是主要的策劃人,所以劉成軍就被酷刑迫害,他同時也被判了十九年的徒刑,但很快他就被折磨死了。

畫家周怡秀:這個畫面上呈現了一種善與惡,光明與黑暗的對比。在這個下方,象徵了牢房,在中國大陸的牢房中的一種險惡,而且是邪惡的一種情況,就連地上的石頭,牆上的牆壁啊都是魔鬼的嘴臉,但是因為大法弟子堅貞不屈,尤其又頂著慈悲,做了偉大的事情,所以他雖然是受了很嚴重的折磨,可是神是關照他的,給他一隻溫暖的手,有一束光明射向他,等於也是在接納他,可能是接納他往美好的地方去。

畫外音:這一幅同樣是加拿大籍祖母畫家Kathy Gillis 所創作的。畫家所描寫的是,畫中的人物雖然身陷黑暗的絕地,但心中的光明永遠綻放。

畫家周怡秀:這一幅是我和另外一位畫家陳肖平合作的作品,這個內容也是來自於一個真實的故事,就是2001年的11月20號,有36個西方的法輪大法學員,他們是從不同的國家來的,他們相約在天安門廣場。他們願意冒著生命危險到中國這麼危險的天安門廣場,來告訴中國人法輪大法是好的,全世界很多人在煉,你們不要相信xx黨,這是一個義舉,就是說是一個非常勇敢、正義的行為,所以眾神看到都是尊敬的,而且幾乎是非常感動的,我畫的是要這樣的一個效果。因為聖經啟示錄有一條紅色的惡龍危害人間,迫害聖徒,可是它最後被清理掉的,所以我就想這個惡龍是xx黨,所以我就畫了這天使把惡龍斬了,是這樣一個涵義。那這也是一個上下對應的,就是我們也是相信善惡必報,天上的神都在看著人間的人,不管我們做得好、做得不好,他們都歷歷在目。

畫外音:這些用寫實手法陳述著真人真事的畫作,在構圖中呈現著非凡的張力,整個畫面呈現出宏偉的氣勢。

第五部分 善惡有報 正義審判

畫家周怡秀:這個畫面分成三個部分:有天堂、人間、地獄。從中間這一段我們看到他描寫的是北京天安門廣場,事實上他描寫的也是在當時經常發生的事情。就是說,有很多大法弟子他覺得政府在誣衊法輪功,覺得不公,但是又沒有地方去申訴,所以很多人走到天安門去拉橫幅,告訴大家法輪功是很好的,然後他是堅持要修煉法輪功的。

畫家周怡秀:我們這邊看到張崑崙教授運用一種對應的方式。上面的中央部分有一個女學員,她修成了坐在蓮花上,旁邊充滿了很祥和的氣氛,有非常多的其他的佛、道、神還有天女、小天使慶賀她修成圓滿,所以就送她很多禮物,為她歡呼等等。這個女孩子是哪裡來的呢?對應到人間就是正在被迫害的,身上已經流血了,她可能已經當場被迫害致死了,但是她的結果是什麼呢?修煉圓滿。

畫家周怡秀:可是迫害她的這個警察,你看他這個身形,完全一樣的,他的靈魂是被抓入地獄去了。所以同樣是在這個人的空間當中,但是你做的是好事還是壞事,到最後它的位置是不一樣的。所以它這個題目叫「擺位圖」。

畫外音:畫展中有兩位畫家曾經親身經歷過酷刑的迫害,其中一位是張崑崙教授,這也是他為什麼能畫出讓觀賞者仿如身歷其境,並且能感人肺腑的畫面。

主持人:欣賞了一些作品之後,相信觀眾朋友也發現到了,這些畫作都具有很高的藝術水平,而藝術家們不是為了個人的名利而畫,相反的這些創作的人想透過藝術表現告訴世人:現在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並且經由畫展宣揚人類在逆境中所展現出來的崇高精神。「真善忍國際美展」希望呼喚世人的關注和正義良知。如果每個人都把自己善良的本性張現出來,是非善惡就會分明,正義的力量就會抬頭,不公不義的事就會減少,而對於法輪功修煉者的迫害也就不可能再維持下去,施行恐怖的人就自然就會遭到歷史的淘汰。希望您會喜歡今天為您介紹的「真善忍國際美展」,藝海漫遊感謝您的收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