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颱風「龍王」襲閩 福州遭百年暴雨 漢江洪水來勢兇猛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10月04日】

颱風「龍王」襲閩

據中國媒體消息,今年第19號強颱風「龍王」,於10月2日21點35分在福建省晉江市圍頭登陸,23點40分在龍海市再次登陸。兩次登陸,使得颱風中心在福建省境內滯留時間長達10小時。 據官方截至10月3日不完全的統計,全省有8個設區市、50個縣(市、區)246.35萬人受災,緊急轉移危險地帶的人口53.7萬。3人因山洪滑坡死亡。

福州遭百年暴雨

據報導,受颱風影響,福州市各縣市2日都下起了罕見的特大暴雨。10月2日中午起,福州市開始下暴雨,暴雨持續了近14個小時,其中約18時到21時雨勢最大,3小時降雨量達195毫米,雨量之大為百年一遇。

遭特大暴雨襲擊,致使城區百分之五十地帶居民區被淹。福州市區的倉山、台江、晉安、鼓樓等區地勢較低處居民樓被洪水圍困,數十萬居民被困居樓中成了「籠中之鳥」。福州市區到處可見狂風暴雨侵襲後留下的沙石,主要街道積水最深處達2米,隨處可見被淹熄火的汽車。

暴雨還使福州市所轄的福清市部分城區被淹,城區主要道路中斷,城區供電系統遭破壞,全城停電。福州的長樂、連江市城區內的主要街道也同樣出現嚴重內澇,許多路段交通中斷。

福州地區因突降特大暴雨,2日傍晚造成山洪暴發,民房被沖毀,截止到3日18時,有59人下落不明。

漢江洪水來勢兇猛

據中國媒體消息,9月29日以來,丹江口水庫上游普降大到暴雨,使十堰市鄖西縣夾河、羊尾和鄖縣胡家營3個集鎮進水,316國道鄖縣將軍河段被淹中斷,209國道鄖縣境內因塌方中斷。截至2日22時,十堰市沿江轉移的1.3萬餘人。

報導說,連日暴雨,3日上午8時,丹江口水庫水位漲至154.67米。丹江口水庫開啟9孔閘門進行泄洪,下泄流量達1.4萬立方米每秒,為今年最大下泄流量。

河南省鶴壁礦難 34人死亡

據河南省鶴壁市的消息,10月3日4時45分,河南省鶴煤公司二礦發生瓦斯爆炸。目前已知有34人死亡。

陝西遭遇洪災 180萬人受災

據報導,自九月二十四日以來,陝西出現了持續連陰雨天氣,陝北南部、關中大部及陝南中西部均出現中到大雨。渭南、西安、漢中等地不同程度遭受洪災,並導致兩人死亡,一百八十萬人受災.

陝西部分地區出現大到暴雨。境內共有三十五條河流出現洪水,渭南、西安、漢中、安康、商洛、寶雞等地不同程度遭受洪災,出現了河堤垮塌決口、道路中斷、房屋倒塌、農田受淹等災情。

據報導,目前該省共有六市、二十八個縣(市、區)、一百八十萬人受災,因災死亡兩人,轉移人口十五點六萬人;倒塌房屋一點五萬間,損壞房屋三萬間;農作物受災面積為十八點七萬公頃,絕收面積為四點七萬公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