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君王的故事:丹書受戒

李劍


【正見網2005年10月17日】

周朝史書上記載:武王即位之初,向老臣師尚父問曰:「凡前人創造基業,將使後人世世守之也,而能世守者甚少。不知有什麼道理,藏之簡約,行之順利,而可以為萬世子孫常守者乎?」師尚父對曰:「有一卷書,叫做《丹書》,這個道理皆在其中。王欲聞之,必須重其事,齋戒而後可。」武王於是齋戒三日,端坐官冕,不敢上坐,下堂南面而立,致敬盡禮,求受《丹書》。尚父說:「南面是君位,北面是臣位。王南面而立,則《丹書》當北面而授,先王之道至大,豈可北面而授受乎?」王遂東面而立,不敢居君位。

尚父乃述《丹書》中言語,說道:「『凡為君者,敬畏勝怠忽,國必昌盛;怠忽勝敬畏,國必滅亡;公義勝私慾,事必順從;私慾勝公義,事必逆凶。』這個道理,只要在『敬』、『公』二字上做功夫,藏之何等簡約,行之何等順利,可以為子孫萬世常守者,不外乎此矣。」武王敬而信之,遂融化這四句的意思,於是凡那席上、几上、鏡子上、殿柱上、門窗上等等,一一作為銘詞,不但自家隨處接目警心,要使子孫看見,也都世守而不忘焉。

夫武王是個聖君,能屈尊老臣受戒,作為銘詞,傳之後世。周代歷年八百,享國最為長久,非以其能守此道也哉?

(選自明代張居正編撰之《帝鑒圖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