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忍國際美展》作品賞析:我看《紅牆》

─在巨大的恐怖壓力中走向真正的自由
英子


【正見網2005年10月06日】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這首詩曾在大學校園風靡一時,極富浪漫色彩,在精神境界有著極高的理想人格追求,是那樣的動人心弦。十幾年後的今天是否依然能感動當今的現代大學生,是否打動不了早已冷漠卻十分年輕的心靈,我不得而知,然而十多年前,我那顆十分純真的心卻被它深深的激盪過,令我充滿對愛情的嚮往,更充滿對超越愛情的在名利與邪惡壓力面前毫不動搖的那份精神上十分洒脫自由的渴望。

然而當時對我來說那只是一種理想而又浪漫的情懷,超越生命與愛情的自由精神境界,到底意味著什麼,它背後的價值有多重,對我這樣一個未經腥風血雨,不知邪惡與殘暴為何物的學生來說,實在是無想像的。但是,那份對自由的渴望、對理想而崇高的人格追求──即傳統文化中士大夫那「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高貴氣節,那偉大的自由精神意志卻埋藏在我生命的血脈裡連綿不斷。

我終於在十幾年後的今天,走入法輪大法的修煉,明白了人生的真諦,明白了深藏於自己生命中那份對傳統道德人格的追求與渴望來自哪裡,也在面對中共惡黨對大法弟子喪心病狂的恐怖血腥迫害中明白了自由是對真理的堅持,對正義與良知的捍衛,對邪惡壓力下的私情與苟且偷生的放棄。但我深深知道,那是一部血淚交流寫成的史詩,一部尚未划上句號的史詩。

所以當我面對這幅《紅牆》,這幅溶進了作者九死一生的巨大痛苦,並在巨難中、高壓恐怖中走出心理陰影,最終獲得精神上的崇高境界,走向真正偉大自由的靈魂巨作,禁不住百感交集,淚如雨下。

那面巨大的「紅牆」主要由「鎮壓」二字構成,顯得那樣不可一勢,那樣無所不在,殘暴至極,沉重得令人壓抑窒息,中共政權強大得仿佛可以侵吞一切,操控一切,瞬間會令人喪失自由的靈魂。然而那紅中帶粉的色彩,仿佛散發血腥的臭味、骯髒、腐敗、幽靈的影子從裂縫中探出腦袋醜陋不堪,十足代表中共惡黨的形像,眼見坍塌的地基與縱橫其中的裂縫令這面代表中共惡黨強權的由邪靈和血腥恐怖構成的紅牆呈現一副行將就木的殭屍面孔。

畫中的大法弟子在承受酷刑的折磨,然而在巨大的恐怖鎮壓聲中,在血腥殘暴的迫害面前,顯得那樣從容詳和、不屈不撓,在巨大的「紅牆」面前,他們的比例顯得十分小,衣服破碎不堪,但肉體的折磨卻沒有毀掉他們堅持信仰的金剛般的意志,血肉在畫中呈現無比生機,他們真正的精神與靈魂獲得天使的庇護召喚而走向生命的永恆,獲得了金色的光環。

巨大的鎮壓與弱小肉體生命的對比,死氣沉沉與無限生機的對比,陰暗恐怖醜惡的形像與光輝美麗的對比形成了強烈的反差藝術效果,震撼人心,催人淚下。

可以說,在這幅畫裡,我看到了中國人民爭取自由、自尊付出的慘痛代價,更看到了大法弟子重塑以中華傳統道德文化為基礎的中華民族自由靈魂的光輝形像。

這面「紅牆」是中共惡黨的化身,重重地壓迫在中華民族一代又一代人的肉體上、精神上、脊樑上,整整56個年頭,那一次次的土改、反右、鎮反、大躍進、文革、六四、直至今日的迫害大法,哪一次不是極盡恐怖的血腥屠殺、撕心裂肺的酷刑折磨和摧毀道德人性的流氓罪惡,哪一次不是暴力加謊言,極盡能事的挑動全國人民的仇恨,愚弄百姓無端仇恨自己無辜的同胞,使受害者限於千夫所指,百般遭人歧視,甚至被家庭拒之門外,失去一切社會經濟來源,無任何生存機會,要不束手就範,要不死路一條的絕境呢?哪一次不是打著人民的旗號,把整個中國拖入一場又一場的民族浩劫,直至毀掉了全部的傳統文化,歪曲了一切歷史真相,殺掉了一切有「民族憂患意識」的有識之士,最後把中國人變成了條件反射的自動聽從黨的指令、政策,自動服從接受黨的馬列思想教育,變成馬列子孫而喪失明辨是非能力,自動放棄一切原則只求保命,並不由自主的在恐怖氛圍中自己為自己劃地為牢,不敢越雷池一步的奴隸為止。整個中國早就變成了一座大監獄,無形的、有形的同時存在。就像作者所說的,即使被放出勞教所、洗腦班,也沒有講真象的地方,也無法獲得真正的自由,受害者無任何法律的保障,生命與人身自由隨時可能失去,甚至自己的家庭都會自動成為惡黨的幫凶,為不願遭受牽連把家庭變成了家人劃給受害者的監控牢房。因此,在中國,大法弟子才會在堅持信仰的自由時遭受到殘酷的迫害,因為大法弟子信仰的是中國傳統的修煉文化,而不是禍害人間的邪惡馬列共產思想,所以大法弟子要講「真、善、忍」就必然會遭受到這台專政機器的折磨。它讓你失職、下崗,讓你家庭親屬包括朋友及上班的公司單位均受牽連,反過來仇恨你,讓所有的電視報紙電台一齊造謠,讓所有的經濟來源均被切斷,讓你無論走到哪裡都遭人歧視,無端承受精神上的名譽上的百般迫害,要自由只好離家出走,要自由只好流離失所,飽受饑寒交迫和被大肆追捕甚至被迫走上絕路的地獄般的折磨,在自由意志和屈服於邪惡的苟且偷生面前,大法弟子在又一次面臨這樣的痛苦抉擇時,付出了生命的代價,失去了所有家庭溫暖和一切的關愛與個人前途,承受了有史以來最大的苦難,──他們選擇了對自由的堅持。

如今,自由這兩個字在我心裡是那樣的沉重,那樣的偉大,那樣的高貴。我飽嘗過丈夫、公婆為逼迫我放棄修煉的辱罵、暴打和各種威脅,尤其是丈夫對我外出講真象的阻攔、離婚的威脅以及對我肚子裡才兩個月的親生骨肉的無情放棄,我曾無數次為丈夫的絕情痛苦流淚、為丈夫隨著惡黨態度的轉變而自動成了惡黨的幫凶而目瞪口呆。更讓我痛心的是,眼看立即成為難民無家可歸、身懷六甲的我走在街頭給行人發真象材料時,我卻被中國那善良的年輕母親,被中共惡黨造謠欺騙了的善良同胞指著我不可思議地責問:「你為何那樣不知可恥?!……」我的眼淚那一刻化成了血,我的心痛如刀絞。我們承受過多少這樣的誤解帶來的仇恨的目光、歧視的白眼,這所有的一切足以把意志薄弱的常人逼上絕路。

因此,我凝視作者這幅作品時,深深體會到作者心靈深處的曾承受過的巨大痛苦,也是所有大法弟子共同的經歷。

我真的佩服作者,不僅僅因為他以極為凝鍊、極為嫻熟的技法高度概括了這一巨大的恐怖鎮壓,如此真實、如此強烈,當然毫無疑問,他親身經歷過四次勞教的迫害,體驗過各種電擊、毒打、吊刑的折磨,也親見堅持煉功和聲援煉功的20多名大法弟子僅僅表達要煉功的自由是怎樣被拖出去遭死去活來的毒打及七八根電棍同時電擊直至大片黑紫體無完膚的瘋狂迫害,甚至面對用毒蛇咬人脖子,用沙子擦掉人皮膚讓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極其恐怖,聞聲喪膽的場面,這一切全是令人渾身發抖的恐怖經歷和記憶,無疑是這幅巨作創作的根本來源,然而我佩服作者不僅僅因為它的真實感染力,而是作者面對這種惡夢般的巨大痛苦的勇氣和擺脫恐怖壓力解脫邪惡精神控制的努力。作者沒有迴避痛苦,而是將之塑成作品,這個過程中是一種怎樣巨大的痛苦的再次承受與品嘗可想而知,我因此被感動得淚如雨下。

作者在完成作品的那一瞬間,他已完成了自己偉大人格的塑造,他已真正的從中共惡黨的恐怖魔爪中解脫出來,昇華成捍衛正義與自由的光明使者,與作品溶為一體,把恐怖的紅牆振得心驚膽戰,搖搖欲墜,它再也控制不了動搖不了修煉人捍衛真理、堅持信仰的那種從容不迫的自由的精神意志。

我相信比生命、比自私的愛情更為崇高的自由理念已重返中華大地、重返人間,讓我們每個人都從心理上擺脫恐怖的束縛,把這面代表中共邪惡統治的無所不在的禁錮了中國人幾十年自由意志的心理上的「紅牆」徹底廢棄。大法弟子已成就了偉大的壯舉,那是用生命譜寫的靈魂走向真正偉大自由的壯麗詩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