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合唱的藝術感染力與發揮其在正法中的作用

洪波


【正見網2005年10月07日】

2006年的「新唐人Gala」將在澳大利亞悉尼組辦,最後的一個節目可能是大法弟子的合唱,希望能使整台演出起到熱烈的、浩大的收尾。我想從幾個角度出發就我對合唱的一點理解和大家交流。

一、合唱的特點

合唱一般來說就是眾多的人一塊來唱。較普及的是大家一塊唱一個旋律,藝術性稍高一點就有民間或業餘的二聲部合唱、多聲部合唱;再則專業團體的多聲部合唱。

合唱按伴奏情況可分有伴奏合唱與無伴奏合唱,按年齡與性別可分成少兒合唱團與成人合唱團;女子合唱團與男子合唱團,按人數的多少可分為小型、中型或大型合唱團。

合唱總的特點是它的合作性,用我們的話來講是圓容性,在指揮的協調與器樂的伴奏下,各聲部之間互相傾聽、互相襯托、互相支撐,以達到和聲的準確,節奏速度的準確,最後共同完成只有合唱才能完成的一種特殊的對人類的感觀起到極大影響的歌唱藝術表演形式以及藝術理念。

二、合唱與宗教信仰

談到合唱的藝術理念,我在西方的電台、電視台、公眾的大型表演上看到的、聽到的(除歌劇外)大多數是讚美神的。二大主流教會更是每周的禮拜時必唱,人人都會唱,還有各自的唱詩班,各自有讚美神的主要的流傳開的(連常人都會唱的)宗教歌曲及歌曲集。人們在合唱同時一一以讚頌神這種形式當做與神的接觸與走近。

合唱是聲樂藝術的一種形式與其它形式一道都在藝術這個概念的涵蓋下,師父在談到人類的藝術應該表現什麼時講道:「人類的藝術是為了表現人本身呢?還是為了表現山水環境?還是為了表現神?鬼?要知道,人類的真正藝術首先是出現在神的殿堂裡的。……人真的信神的時候、真的去表現神的時候,神會給人展現的。那是最完美、最神聖、也是人類的嚮往與最美好的歸宿……」(《在美術創作研究會上講法》)

我理解合唱的真正目地應該是:大家一齊用歌聲去頌神、讚美正神的慈悲、神聖、光焰無際、讚頌他那「佛恩浩蕩」。

我有一次聽一基督教派的大型年度演唱會的經歷和大家描述一下。當我們一家三人來到城裡的娛樂中心時,女兒的朋友走過來說沒有票了,當我看到聞訊而來的幾百人有序的排在幾乎半個娛樂中心大廳外等退票入場時,我感觸萬分。開場15分鐘過後,教會義工一遍遍的通知大家不要再等了,人們還是抱著一線希望不肯離去。我們三人有了一個機會拿到退票,進會場後被安排到最高最後一排,那時會場的近萬名觀眾早已是人聲鼎沸,舞台上是主要歌手與樂隊,兩邊座位上是二個合唱隊與二個指揮,與會者98%都是站著,揮動著雙臂,閉著兩眼與台上台側的歌手們一塊演唱。當時的場對幾乎每個人都有影響,當時我家人就說「你們法輪功能開如此演唱會就厲害了」,我心裡想:我們會辦的更好。

三、合唱與正法

我個人認為合唱是我們弟子可以用來證實法、宣揚大法理念的藝術形式,我們用它來講述大法的美好、講述迫害的邪惡、流離的痛苦的真象,望世人知正義、產正念、伸援手,正象師父最新講法裡講的:「人類社會這一切呢都是為正法開創的,今天所有的一切也都是為我大法弟子證實法而存在的。」(《在2005年加拿大法會上講法》)

從另一角度講,我們大法修煉弟子是與所有宗教信仰者的不同之一在於:我們不用去禮拜、燒香、磕頭,但我們心中對師尊的崇敬同樣需要自然的流露。最近合唱團在5.13舉辦的音樂會上合唱《師恩頌》後,不少弟子前來要該歌片去學唱就是例子,所以學唱法輪功學員創作的讚頌大法、讚頌師父的歌曲是一種發自內心的、自然的崇敬師尊的流露方式;參與合唱隊、唱好合唱,以藝術的形式向世人講真象;頌揚神、讚美神,在歌唱中得到神的啟示和幫助,同時啟迪聽眾的善念和共鳴。

最後,讓我以師父在《法正人間預》的最後一句話來結束本文:「普天同慶、同祝、同頌。大法在世間全盛之時始於此時。」

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