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魂兮:黃河流域生態的惡化 (一)

林蘭 整理


【正見網2005年11月19日】

編者按:黃河九九八十一道彎從天上流向了大地,滋潤著中華大地,伊始了中華民族的文化。中國五千年最燦爛的文化就在黃河流域中延綿、形成。從上古伏羲時代黃河中躍出龍馬,背負「河圖」,伏羲受之而作八卦,到炎黃二帝,華夏之宗,還有大禹時洛水中浮出神龜,背負「洛書」,大禹受之而創立包含「五行」思想的「洪範九疇」,神傳文化在黃河流域中演繹著。中華民族稱黃河為「母親河」,為「四瀆之宗」。隨著自然規律,歷史的新陳代謝,洪、旱災難隨著人們道德的下滑在增加。然而,黃河仍以它的活力塑造著中華民族的遵天循地,堅忍寬容的性格。但是,當共產邪靈統治了中國大地,黃河的厄運開始了。黃河在「人定勝天」的思想下,被一座座大壩攔腰斬斷,被一座座灌溉樞紐工程抽干。黃河在枯竭、斷流、死亡。中華民族賴以生存的血脈被切斷。中國文化已走向盡頭。

我們試圖從黃河的歷史與現狀來探討和闡述黃河興衰對我們中華民族的意義。

源頭

位於青海的三江源地區,為長江、黃河和流瀾滄江的源頭而得名。

在中共「人定勝天」 的口號下,20 世紀50-60年代進行了大規模「開發」,大面積毀林毀草開荒,盲目濫墾,導致森林減少,草原退化,風沙加劇,水源枯竭,河道縮窄和淤積,加之交通、工礦的建設,導致水蝕、風蝕、重力侵蝕、滑坡、泥石流等各種災害頻繁發生,生態系統嚴重受損。

整個三江源區水土流失總面積為18.56萬平方公裡,生態環境的退化在植被、土地、水系統和濕地等方面均有顯著的表現,正在沙化的草地面積為5687.392平方公裡, 嚴重沙化的草地面積3747.202平方公裡,退化草地黑土灘47083平方公裡,蟲害區3329平方公裡,鼠蟲害混合區5798平方公裡,毒草面積11681平方公裡;眾多湖泊面積縮小甚至消失,湖水咸化、鹽鹼化,地下水持續下降。

源區近年來生態急劇惡化。水土流失面積每年平均新增21萬公頃,侵蝕程度日趨嚴重。目前,黃河源區的土壤侵蝕最為嚴重,水土流失面積達750萬公頃,占整個黃河流域水土流失面積的17.5%。每年輸入黃河的泥沙超過數千萬噸。

近幾年來黃河上游來水量較多年平均減少40%以上,濕地面積平均每年遞減近59平方公裡,青海湖水位如果以現在每年12.4厘米的速度下降,不出百年這個美麗的高原湖泊將不復存在。

黃河發源地青海省曲麻萊縣的常年性高山積雪減少了95%,瑪多縣原有的4000多個湖泊90%已經乾涸,銳減到300多個。而地處長江源頭的治多縣和瀾滄江源頭的雜多縣也因乾旱、鼠害等原因,草原退化程度不斷加深。

據當地官員說,目前黃河源頭地區的生態狀況不容樂觀,常年性高山積雪已經減少了95%,導致域內50%的河流乾涸,沒有斷流的河流流量下降了50%,地下水位在10年間下 降了5米。瑪多縣是黃河流經的第一個縣,因為生態惡化,黃河源頭水量大幅度減少,大量湖泊乾涸,草原退化嚴重,一些牧民不得不移居別處。

在治多縣和雜多縣,草場鼠洞密布,高原鼠兔、田鼠和旱獺隨處可見,鄉間公路上,也不時能見到被來往車輛軋死的鼠類。據當地畜牧部門介紹,鼠害嚴重的地區,每公頃草場的鼠洞達700多個。雜多縣因鼠害導致退化的草場面積達908.15萬畝,占可利用草場面積的20%。

草場退化面積擴大,給當地牧民的生活帶來很大影響。一位雜多縣扎青鄉昂鬧村的牧民說,他家的4000畝草場都不同程度地遭到鼠害侵襲,為了保護草場,他不得不壓縮畜群。以前家裡有500 多隻羊、200多頭牛,而現在已經減到了50多隻羊、100多頭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