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忍畫展》感懷

愛欣


【正見網2005年11月18日】

對繪畫一向鍾愛的我,在讀了11月9日的《大紀元時報》美展專版上的介紹後,立刻決定前往看個究竟。

推開畫廊的大門,一種從未有過的靜若止水的寧靜自心而生,一掃周身的浮躁。我仿佛沐浴在早春的晨光中,清新、純淨,充滿著無言的美好。

在一尊白色的雕塑??《佛像》前, 我靜靜的站著,紅塵中的一切似乎變得模糊起來,喧囂也漸漸的遠去。這尊七英尺高的佛像,身披袈裟,左手立掌,含笑中透著慈悲和威嚴。也許正象人們說的那樣,佛陀慈悲救人,普渡眾生,在宏觀上保護著人類,看護著人類,其莊嚴、殊勝,非人間筆墨能夠形容。一時間,我甚至不敢仰視《佛像》的眼睛,但卻能感受到作品的惟妙惟肖、活靈活現和傳神般的意境。感懷之際,忽然看到一束束金色的線條,縱橫交錯、萬道霞光般向我飛奔而來。想必一定是看花了眼。我給自己換了個角度和位置。金色的線條依然高速飛舞如河流一般從佛像的周身飛出……難道一切都是真的? 這尊佛像會動? 此時此刻,無名的淚水已盈滿眼眶。《佛像》會發光,這是真的。

展廳裡的畫好像也在訴說。看那小女孩《無家可歸》而帶淚的臉龐,聽那小男孩血紅著雙眼在鐵窗中發出《為什麼》的呼喊,還有那幅令人心碎的《蒙難在中原》。三幅帶淚的油畫作品,無言而泣,悲壯愴涼,催人淚下!

沈大慈女士的油畫《無家可歸》,講述的是一個小女孩放學回家,因為父母修煉法輪功,家門被610辦公室貼上封條的情景。整幅作品構圖完整,裝飾性強,細節刻畫出色。紅色辣椒與黃色向日葵交相輝映,使畫面變得均衡,低垂背光的向日葵如同女孩掛著淚珠稚氣的小臉,傷痛無助,其人在家門口、卻有家難歸的主題一覽無餘。作者對小女孩胸前掛著家門鑰匙的細節刻畫,讓人身臨其境,似曾相識,如同回到童年時代。

汪衛星女士創作的《為什麼》,用小畫面襯托大主題,它反映了中共迫害法輪功給孩子帶來的心靈摧殘。這幅作品匠心獨運,高妙之處在於以小見大,以局部刻畫整體的創意構思,小男孩帶淚迷惑的雙眼和身後帶著腳鐐血跡斑斑的雙腳,使人陡生懸念,一個個「為什麼」接踵而至,「為什麼」極其自然的成為創作者與觀賞者互動的紐帶。

李園先生創作的《蒙難在中原》,構思獨到,畫面安排錯落有致,人物處理精美細膩,作者對明暗虛實的處理以及對人物光影質感的把握,技藝成熟,其個人素養與其紮實的古典繪畫基本功相結合,使作品攝人心魄,一見難忘。畫面中,年青女子和他丈夫構成的十字造型,不僅體現出死亡的沉痛與悲哀,而且也傳神般展現出了悟真理的修煉人「朝聞道,夕可死」的不畏生死的覺者境界。

這是怎樣的一群畫家,這是怎樣的一個畫展?這個畫展將帶給蒙特婁怎樣的藝術?若干年後,人們將傳說:有一種藝術叫永恆。它不計代價,不計報酬,不計姓名! 若干年後,當人們驀然回首,人們會想起,在藝術之都,有過這樣一群人,有過這樣一個畫展??《真善忍國際美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