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系列:上古華夏逐共工(1)

福正 整理


【正見網2005年11月21日】

伏羲時期,在華夏有一個長於耍陰謀詭計的部族叫做共工氏。共工氏在天上對應一個壞水神,叫共工,它人面蛇身,有紅色的頭髮,性情十分兇惡,嗜殺成性。共工手下有兩個惡名昭彰的惡神:一個是長著九個腦袋的相柳,它也是人面蛇身,全身青色,性情殘酷貪婪,專以殺戮為樂;另一個是長得凶神惡煞一般的浮游,也是一個作惡多端的傢伙。

共工氏的人說話好聽的很,天花亂墜,但做起事來邪僻,表面上恭敬,實際上無法無天。共工氏的頭子叫康回,生得髦身朱發,鐵臂虬筋,身高一丈有餘,力大無窮。康回為人表面恭敬但內心狡詐,陰謀百出,只是礙於伏羲的大威大德而暫時隱忍為上相。伏羲離去後,華夏之民尊奉女媧,康回因此嫉恨,倚仗自己封地的地勢高險,決滔天洪水危害中原,致使華夏天地間一片汪洋。女媧忍無可忍,決定引領華夏之民鏟除共工。

共工氏由於熟悉水性,因此與華夏之民對陣時總是用水攻打頭陣。女媧運用她的七十種神通變化,先將康回之地查了個一清二楚。之後就叫華夏百姓預備蘆葦五十萬擔;大量的大小石快;長短木頭一百根;特長木頭二十根,每根木頭上面,女媧親自動手雕上一個鰲魚的形狀。又挑選精壯百姓二千名,在一座高山上每天練習快速衝刺,衝上山頂又衝下來,衝刺的速度越快越好,再挑選一千名擅長潛泳的百姓,在水中練習長期潛伏。同時,女媧運用神力,向挑選的百姓傳授秘訣,百姓頓時歡欣鼓舞,技藝大增。女媧又取些泥土,將它捏成人的形像,大大小小加起來,捏出來的人達數千之多。

一切準備就緒之後,康回就率部向華夏之民進攻了,依然是洪水為開路先鋒。女媧叫華夏百姓將五十萬擔蘆葦取出一半,用火化為灰燼,之後又令百姓將爛泥和草灰攪拌均勻,每人一擔,挑起來向洪水泛濫的地方衝去,用泥灰填充積水之地。同時女媧在後面運用神通,將共工氏灌過來的洪水都倒灌回去,康回的水功遂被擊破。之後,康回率領部眾衝殺了過來,這時女媧所捏的幾千個泥人竟然活了起來,個個快速長大,大的長到五丈以上,小的至少也有三丈,人人手執兵器,迎向共工氏。康回的共工氏本來就沒有見過多少世面,哪見過泥人變活人這一人間神景,先是目瞪口呆,後是一個個驚惶失措,狼狽向共工氏之地逃去。這時,女媧立即吩咐那一千個練習潛水的百姓:「康回這回逃去,必定揀險要的地方守起來,它一定在大陸澤,和它的老家昭余大澤一帶躲起來,那裡它築有大堤,為防它決堤灌水,你們一遇到有堤防的湖澤,就用我為你們預備的木頭在湖的四周先用四根長木一直打到地底,再用幾根短木打在旁邊,他就決堤不動,因為大海之中,鱉魚最大,力也最大,我已經到海中與海神商量好了,將幾個鱉魚的四足暫時借用,所以那木頭上刻的,不但是鱉魚的形狀,它的精神也在其中。」眾百姓聽了欣然前往,女媧又帶上那二千在山上煉衝刺的百姓,先將泥人縮小,讓百姓帶上泥人、石頭等物,一路趕去,在大陸澤和昭余大澤徹底擊敗康回。

康回隻身逃跑,那二千個久練衝刺的華夏之民,從四面八方將其團團圍困,最後將其生擒。百姓將康回擒來獻給女媧,女媧親握昆吾之劍,歷數其罪而殺之。

就這樣,在女媧神力、智慧相助下,華夏之民才免於滅絕種類之大禍,重新過上了正常的生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