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系列:上古華夏逐共工(2)

福正 整理


【正見網2005年11月22日】

華夏

華夏堯帝時期,天下洪水泛濫,在鯀治水不成功的情況下,堯派鯀的兒子禹去治理洪水。

大禹領著百姓治水,一直將黃河治理到邙山東頭,再向東的河道就不好治了,因為有共工在作怪搗亂。

共工是個壞水神,性情兇狠,處事蠻橫,專與華夏之民作對。它經常在心血來潮時,施展神力,呼風喚雨,用洪水傷害天下的百姓,把一個好端端的華夏弄得一片汪洋。百姓們哭天叫地,苦熬日月。

大禹找到共工,勸說其不要再呼風喚雨,發洪水坑害百姓,給華夏之民留條生路,積些德行。共工根本不聽大禹的好言相勸,說:「我發我的水,和你有啥關係?」 大禹不願再理這號靈魂低劣之壞神,只好水裡來,水裡去,頂風冒雨,察看地形,尋找黃河向東的出路。

共工一看大禹一心要治住洪水,疏導黃河,讓華夏之民過上正常的生活,頓時火冒三丈,幾乎將自己的全部神力都使了出來,中原一帶的洪水於是四處漫溢,到處橫流,洪水更大了。

大禹東奔西跑,費盡了力氣,地上的水卻越聚越多,黃河水也是四處八方亂竄。有共工搗亂,黃河沒法疏導,大禹忍無可忍,決心帶領華夏之民驅逐共工。

大禹把隨他治水的應龍、黃龍、白龍、蒼龍都叫來,並鼓勵華夏之民一起出戰。共工由於四處作惡,早就聲名狼籍,百姓聽說大禹要趕走共工,紛紛前來參戰。大禹帶著大家在水中攔住共工,雙方撕殺起來。

整整大戰了一個月,大禹帶華夏之民輪流上陣。共工漸漸疲憊不堪,敗下陣後,倉惶而逃,大禹窮追不捨。共工看著自己在劫難逃,便向大禹下跪,發誓永遠不再侵犯華夏,再不發水行惡了。大禹心一軟,放走了共工。

大禹率華夏之民趕走共工後,一鼓作氣,把洪水排完,又馬不停蹄的把黃河疏導到東海,並用太行山的石頭,在黃河兩邊築起又高又厚,十分堅固的堤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