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80公裡污染帶滯留哈市兩天 重慶化工廠爆炸 中國禽流感疫情蔓延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11月25日】

80公裡污染帶滯留哈市兩天

綜合各地媒體的報導, 11月13日,吉林石化工廠爆炸引起了松花江江水苯污染的重大事件。在難以掩蓋的情況下,中國國家環保局11月23日通報說,化工廠爆炸造成松花江污染超標108倍。中國環保專家估算,當時約有一百噸苯污染物流入松花江。形成了個污水團長度約八十公裡。

11月24日這個長度為八十公裡的污水團到達哈爾濱市,在目前江水流速下,完全通過哈爾濱市約需四十小時。據中國國家環保總局11月25日上午的通報,哈爾濱市飲用水源取水口上游16公裡處蘇家屯斷面的硝基苯濃度25日零時為0.5805mg/L,超標33.15倍,達到最大。污染高峰團正在流過哈爾濱。

吉林松原市受到此次松花江江水苯污染的影響。在沒有預知情況下連續停止供水七天,一直到11月23日下午才正式恢復供水。

據BBC報導,目前哈爾濱的供水已經切斷。據正在哈爾濱的BBC記者說,那裡的松花江水表面用肉眼看不出異常,因此在上游農村地區居住的人們可能還不知道江水已經嚴重污染。

由於哈爾濱當地政府對全市停水的事由隱瞞扯謊,全市民心震盪。報導說,從哈爾濱前往外地的飛機票已經全部賣完。當地的一些學校和企業已經停學或者停業。哈爾濱一位經理對路透社說:「大家都想離開哈爾濱,因此買張機票異常困難。」

重慶化工廠爆炸人員傷亡苯有害物泄漏

重慶市墊江縣一家化工廠11月24日發生爆炸事故,造成一人死亡,三人受傷,以及苯有害物質泄漏。

新疆吐魯番發生禽流感疫情

中國農業部24日發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吐魯番市發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公告說,11月17日,新疆吐魯番市亞爾鄉東風三隊飼養的家禽出現死亡,共死亡家禽11隻。24日,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確診為H5N1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新疆目前爆發禽流感疫情的地區已有六個,成為中國最大的疫區。在這之前,中國已有九省區二十一個地區發生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並且出現人患禽流感死亡的病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