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魂兮:黃河流域生態的惡化(二)

林蘭 整理


【正見網2005年11月27日】

河西走廊

黃河源頭生態的惡化,對整個流域的生態產生了不可估量的影響。

河西走廊東西長1000多公裡,南北寬幾十至上百公裡。總面積21.5萬平方公裡,占甘肅總面積的50%。由於位於黃河以西及它厚重的歷史文化和富庶而得名。歷史上這裡是富庶之地,有絲綢之路,民族的融合。

然而,近年來,每到春天,一場場鋪天蓋地的黃沙自甘肅河西走廊騰空而起,從西北到東南,幾乎席捲大半個中國。這個歷史上的富庶之地在風沙的危脅下處處可見廢棄的村莊,撂荒的耕地,成片成片枯死的林木。成了沙逼人走,生態失衡的「難民區」。生態專家在考察河西走廊後認為,這裡不僅是我國風沙東移南下的大通道,而且還是我國北方主要沙塵天氣的策源地之一。

河西走廊北部的騰格裡沙漠、巴丹吉林沙漠正在加快向南侵移的步伐;建於1958年的民勤紅崖山水庫位於河西走廊東北部的石羊河下游,在騰格裡沙漠南緣。兩大沙漠不斷收縮包圍圈,紅崖山水庫遭受著風沙入侵的嚴重危害。 由於近年持續乾旱,庫區周圍大片的林木和草場死亡、枯萎,沙漠前沿的地表也變得疏鬆,流沙開始向水庫推進。現在,巴丹吉林、騰格裡兩大沙漠離水庫不過一公裡,最近的只有幾十米。

2004年6月,石羊河斷流紅崖山水庫出現了建庫以來的首次乾涸。
石羊河流域是扼守河西走廊的門戶。位於石羊河下游的民勤綠洲一直是阻止騰格裡與巴丹吉林兩大沙漠匯合的重要屏障。近年來,石羊河多次斷流,流域水資源缺乏,人們大量開採地下水源,地下水超采嚴重,石羊河流域下遊民勤盆地地下水位下降了 10 米左右,導致大量地表植被特別是沙生植物因地面焦渴而死亡。因此該地區土地荒漠化加劇,沙塵暴現象驟增。

南北祁連山水源涵養帶也因乾旱加劇了雪線升高;近年來,祁連山冰川融水比上個世紀 70 年代減少了大約 10 億立方米。冰川局部地區的雪線正以年均 2~6.5 米的速度上升。石羊河、黑河都發源於祁連山。起源於青海祁連山的黑河全長 821 公裡,由南向北,流經甘肅省河西走廊的張掖市、臨澤縣、高台縣等 6 個縣市,最後注入內蒙古額濟納旗。然而,位於黑河末端的居延海由於中游地區大量截流擴灌,來水量逐年減少,東、西居延海分別於 1992 年和 1961 年乾涸。隨著居延海水域的消失,額濟納綠洲急劇萎縮,沙塵暴頻繁發生,致使額濟納旗生態環境急劇惡化,成為中國沙塵暴三大源區之一。

中部綠洲地帶則隨著人類活動的加劇,水資源越來越少,耕地大片大片的沙化,呈現出沙進人退的態勢。黑河是中國西部的第二大內陸河,幹流全長821公裡,流域總面積約14.2萬平方公裡。甘肅省張掖、酒泉地區和內蒙古額濟納旗的250萬畝耕地全靠黑河水澆灌。

黑河源頭地區草原鼠害成災,沙化面積達180多萬畝,祁連縣境內的森林面積減少16%,黑河源頭水量下降。黑河上中游水壩截流量猛增,導致下游來水量銳減。資料顯示,從上世紀 60 年代至今,黑河流入額濟納旗的水量已由每年 10 多億立方米減至 2 億立方米左右,而東、西居延海分別於 1961 年、1992 年相繼乾涸。梭梭林在最近 50 多年間由 113 萬公頃減少到 38 萬公頃,額濟納旗胡楊林也由 5 萬公頃減至 2.6 萬公頃。嚴重退化的草場面積已達 330 多萬公頃,草本植物由 200 種減至 80 余種。1982年黑河開始出現斷流。

從1949年起在這之後的20年中,西北地區先後搞了3次大規模的毀林開荒,破壞草地667萬公頃,毀林18.7萬公頃。到上個世紀的90年代末,甘肅全省水土流失面積38.9萬平方公裡,占總面積的85.6%。
據統計,目前河西地區沙漠化面積正在以每年1.2萬平方公裡的速度擴張,沙漠化面積比1949年增加了78.9萬畝。8.7 萬平方公裡草原面積中,80%嚴重退化。昔日民勤、金塔、武威等走廊上的「明珠」,如今成了有風就起塵的主要策源地。據從衛星拍攝的沙塵暴路線圖看,近十年西北發生的沙塵暴幾乎都沿河西走廊向華北及長江中下游逼近。

1993年5月出現了歷史上罕見的沙塵暴,侵襲河西110多平方公裡。這場沙塵暴是中國北方發生自1927年以來最強的一次特大沙塵暴,波及新疆、甘肅、 內蒙古等4省區,風力最高達到10級,瞬間最大風力達到 12級,風沙形成的沙塵暴壁高達300多米。在這場沙塵暴中,4省區死亡85人、失蹤31人,受災農作物560萬畝,死亡和丟失牲畜12萬頭。2001年 3-4月份甘肅省中西部就出現9次沙塵暴和4次揚塵天氣,大氣總懸浮顆粒物超標高達4.1─141.9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