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覺醒:佛州首位把法輪功帶入大學課堂的人

──記邁阿密布沃爾德郡學院麥凱妮教授
李華


【正見網2005年12月10日】

麥凱妮教授在和學生們一起學煉法輪功第五套功法


第一次見到她,是在邁阿密布沃爾德郡學院的課堂上。台下是30多位膚色各異、思維敏銳、隨時可能舉手提問的美國大學生,台上是位坦定自如、穩重、衣著鮮艷、棕黑膚色、明眸皓齒的女子,光亮細緻的皮膚讓人猜不出年齡。她正在向同學們介紹台上的另外兩位寧靜樸素的女子,告訴大家今天的法輪功課程將由兩位年輕的特邀嘉賓將向大家介紹法輪功的歷史淵源、在全球的傳播以及在大陸被迫害6年的真實情況及背後原因。最後,大家還有機會親身體驗一下習煉法輪功的「美妙感覺」。

那是一口標準美國口音,聲音很有穿透力。我發現她環顧周圍的時候,看似威嚴的表情,眼角卻一直透著微微笑意。不知何故,那笑,竟讓我想起了千年古剎裡的一尊靜靜的菩薩。當我告訴這位宗教學教授說,我想了解更多有關她的故事,特別是,什麼原因促使她選擇了將法輪功引進她的大學課堂。她爽快的和我約定了採訪的時間,臨別,還給了我一個盈滿溫暖的擁抱。

再次見到她,麥凱妮教授(Prof. Mary McKinney) --布沃爾德郡學院宗教課程主講人,是在她的辦公室裡。亮麗的服飾令陰雨天的教研室充滿生機。

她說,作為一個非法輪功修煉者,一個在基督教家庭中長大的人,為什麼要把法輪功引進大學課堂?她相信是神的安排,神的力量。

「曾經是滿負荷運轉的女強人」

「我並不是一開始就會這樣去思考的人。」她說。她生在邁阿密,長在邁阿密,雖然自幼熱愛教書職業,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對權力與金錢的嚮往,促使她在畢業後選擇了一個更能滿足她的錢權慾望的工作:政府勞工就業部北佛州代表,管理14個郡的就業培訓工作,而且一干就是20年。

「曾經的我,是個滿負荷運轉的女強人。和當今社會上絕大多數人一樣,忙忙碌碌,東奔西跑,思維每分鐘會跑上千裡,一刻也靜不下來。我喜歡物質享受,手中有權也令我有滿足感。然而一場大病,改變了我的後半生。」

「癱瘓8個月,令我開始走上追尋神的路」

「那是1990年的事。已經在政府部門工作了20年的我,忽然得了一種神經系統疾病──格林巴利氏綜合症,從小腳趾頭開始麻痹癱瘓,一直蔓延到頭部。我在病床上躺了整整8個月,無法獨自完成任何事。我開始意識到生命的渺小,感到在冥冥之中安排著操縱著一切生命的神的存在。這個認識過程是艱難而痛苦的。因為我曾如此驕傲和好強,但此刻卻如此無能。我無法靠個人的力量走出肉體和精神的困境。我問上帝,我該怎麼辦,未來的人生如何走下去。我發現神真的會回應所有的請求,會聽到人的心聲。」

麥凱妮教授說,雖然生長在信仰基督教的家庭,每個星期天也都到教堂,但從沒有比此刻更希望了解神,希望聆聽神的教誨,了解神的旨意,了解神如何藉著回應人的請求,去點化人,指引人,圓滿人的生命。

「我注意到過,白人的教堂裡畫的,都是金髮碧眼的聖徒;我曾深深的思考過,我,一個黑人女子,為什麼要去崇拜一個金髮碧眼的基督呢?黑人,是否也有黑人的神?癱瘓在病床上的8個月裡,我的祈求得到了回應。我和我的上帝能直接用心交談了。他,是宇宙中最偉大的造物主,浩瀚蒼宇終極處最大最神聖的神。

「這個神的教誨涵蓋所有正信的信仰。所有的人,所有的生命,都在他之下,在他的掌握之中。他要我學會在處理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中昇華生命。」

「以前我以為我算是有善心、誠實、有愛心的人了,可是當我跳出生活,在旁觀者的位置看自己和人相處的情景;站在高一些的層面俯視我走過的人生的時候,我發現全然不是那麼回事。我發現我沒有善心,不夠寬容,因為在病床上當我渴望起床、多做鍛鍊讓身體好起來,而我的同房卻終日哭哭啼啼的時候,我無法忍受,只想叫她閉嘴;我發現過去的20年裡我並沒有做到真心待人,我熱衷的是權利和金錢,所以我也沒有真心的朋友──當我病倒的時候,總共只有1、2個人來看過我……曾經的我,不真、不善、不忍,簡直像個魔鬼。」

說到這裡,麥凱妮教授笑了。「你看,其實我真正了解真善忍應該從那時候算起呢,因為真善忍,是宇宙的造物主要我們學會的、做到的,是宇宙的基本原則。」

「其實我還學會了一點,就是放棄執著:當我身體恢復,重新開始生活的時候,我面臨兩個選擇:繼續從前的人生道路,或是放棄眼前的物質享受,去神學研究中心學習。我難以取捨,便跪在神的面前作了4個小時的祈禱,問神我該怎麼做。神點化我翻開《聖經》。於是我看到耶穌說過這樣一句話:『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我意識到我難以割捨的,是對物質的執著。於是我把自己在邁阿密的所有東西都送了人,隻身搬到亞特蘭大讀書。可是在那裡,當我終於能放棄一切後,我發現我所得到的物質的東西,比原來的還要好得多。這段經歷讓我明白了無所有求而自得的道理:神永遠會給你應有的一切。耶穌不是講過嗎,那些不勞作的天上的飛鳥和地裡的百合花都不擔心他們的生活,我們萬物之靈的人又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1994年,麥凱妮教授在亞特蘭大的神學中心(The Interdenominational Theological Center)完成了她的3年研究生課程。1994年至2003年留校在繼續教育部門教書;2003年轉到邁阿密布沃爾德郡學院主授宗教課程至今。

發現法輪功

在邁阿密布沃爾德郡學院的宗教課程課本中,有一章節專門介紹傳統宗教信仰之外社會上流行的信仰門派,其中提到了法輪功,但介紹的內容不多。2005年初,麥凱妮教授在邁阿密的非洲研究中心圖書館看書的時候,注意到有一張法輪功免費講座的傳單。麥凱妮教授決定親自去了解一下法輪功到底想告訴人們什麼。

左圖:正在學煉法輪功第五套功法的麥凱妮教授 右圖:布勞沃德郡學院的法輪功課堂


「因為我對我的學生有一個要求:必須去了解至少一種他們個人信仰之外的另一種信仰,從而擴大學生的心胸和視野,昇華人生境界。但我也知道,並不是每一種信仰都是正信的信仰。我不希望我的學生們被綁架或洗腦,所以在向學生們推薦之前,我都一定會先親自去了解和調查。」

那天,在法輪功講座的整個過程中,麥凱妮教授一直聽得很認真,在觀摩並學習了法輪功的五套功法後,提出了很多問題。臨別前,一位西人學員送了她一本英文版的《轉法輪》。

幾個星期後,麥凱妮教授主動與法輪功學員聯繫,邀請學員給她的學生們上「法輪功」課,全面介紹法輪功。

「法輪功宣揚的是真善忍,這三個字,正是15年前我癱在床上的時候體悟最深刻的、神要我放下執著而遵循的原則。在我看來,這三個字體現的正是所有正教信仰的原則和價值觀,那就是要放下執著,要愛,不但愛自己,還要愛和你一樣的人類,要善,要寬容和忍耐。」

「所有的宗教都是以人為本,而我教授宗教課的宗旨,就是讓學生們明白,人類都在追尋回歸人生的旅程上,彼此之間需要更加寬容,善心,彼此理解。更何況,讓學生學會寬容也是大學的教學宗旨之一,因為南佛州是一個多元文化極為豐富的社會。」

「法輪功正是我們的課堂所需要的。」 麥凱妮教授表示。

關注法輪功的反迫害運動

麥凱妮教授常常從修煉法輪功者身上發生的神奇現象介紹法輪功,尤其是她的一個曾經腿有毛病、走路不靈便的學生,在經過20分鐘的嘗試煉功後便能跑了的故事。她說雖然她也有自己的宗教信仰,但讀了《轉法輪》後,對信仰的內涵有了更深的理解。如此純正的一個信仰卻在他的發源地遭受中共的殘酷迫害,這更是研究宗教的學生們應該關注、深入了解的現象。

「對我的學生而言,最難理解的是一個政府怎麼能剝奪公民最基本的權利──信仰自由;而失去人權是又怎樣一種情形。因為在美國每個人可以信仰任何一種自己喜歡的信仰,就像呼吸空氣一樣自由。我一直想告訴學生,從古到今,政治與權力可能被利用來迫害信仰,而信仰卻能給人們帶來何等的勇氣。6年來法輪功被迫害以及學員們如何反迫害的過程就是最好的實例。這也是我們把法輪功帶入大學課堂的一個主要原因。」

給選修法輪功課的學生加分

麥凱妮教授每個學期要教4個班的宗教課學生,每個班35人左右。她請來當地的法輪功學員給每個班的學生講課教功。麥凱妮教授規定,所有選修法輪功課程併到法輪功煉功點去參加集體煉功的,都可以得到額外的加分。

布勞沃德郡學院給義務講課教功的法輪功學員頒發的褒獎證書


一個學期下來,法輪功課得到了學生們的熱烈反響,因此從明年春季開始,法輪功將被正式列入學院宗教課的專題課程。

布勞沃德郡學院專門還為負責講課的三位法輪功學員頒發了褒獎證書。

寄語華人社會

談到國際社會特別是海外華人應如何幫助中國停止這場對法輪功延續了6年多的迫害,麥凱妮教授說,「你們都知道現今的中國是xx黨統治的政府,而xx黨是不允許人們有信仰自由的,他們只是按照自己的利益和興趣來制定法律;所以你的衡量標準不應該是那個政府的說法,而應該是你自己的良知。」

「當然,在中國大陸,爭取自由特別是信仰的自由是要付出很大代價的,甚至要付出生命。那麼,在海外的人,生活在自由和平的環境中,就更有責任把國內的情況講出來,在國際社會爭取各國關注和支援。象法輪功學員所做的那樣。」

「因此海外每一個人特別是華人都應該站出來,為子孫後代著想,為自己民族的自由未來而盡心盡力。」

最後,她說有句話她特別想和華人讀者分享:「不提出要求,權力就不會讓步──過去是如此,將來也是如此。」這是著名的非洲裔美國人/廢奴主義者弗雷德裡克.道格拉斯(Frederick Douglass)曾說過的、也一直在鞭策著她的一句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