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第三集(腳本):說龜

大穹文化工作組


【正見網2005年12月17日】

(兒童朗誦聲)

烏龜烏龜慢吞吞,斯斯文文並不笨,
上山下海很勤奮,海上救人可是真,
不與人爭總是忍,傳子傳孫滿乾坤。

王老師:今天的這堂自然課,我們要來觀察烏龜喔!
兒童群聲:哇!

茵茵:哇!皮膚怎麼皺皺的,好像老公公一樣。
緣緣:怎麼游得這麼慢?
小貝:看起來笨笨的。
學生:它能跑贏兔子。不太可能吧!

王老師:烏龜的動作慢吞吞,看起來好像有點笨,可是它了解自己的弱點,無論碰到大事小事它總是忍。平常努力勤奮上山又下海,碰到敵人來,就把頭腳一縮,任你叫罵都不理睬。因為它知道,忍耐就是化解危機的好方法。古代老子講:柔弱勝剛強,動作慢吞吞的並不一定是笨哦!

茵茵:老師,龜都喜歡吃什麼呢?
王老師:它吃東西呀不怎麼挑剔,青菜水果,小蝦、小魚通通吃,它的壽命比人還要長,古代傳說中的龜,有的還能活上幾千年呢!
兒童群聲:哇!真厲害!

王老師:在商朝的時候,皇帝百官在遇到國家大事,都要燒烤龜殼來占卜,從龜殼的裂紋來判定吉凶禍福,並且把這件大事刻在龜的腹甲或牛骨上,流傳到今天,就是我們看到的甲骨文啦;也就是我國最早的文字,所以在保存中華文化上,我們還要謝謝龜呢!

旁白:放學後

茵茵:今天的自然課好有趣喔!
緣緣:對啊。
茵茵:毛筆爺爺!

毛筆爺爺:你們還想不想聽一個有關龜的故事呢?
小貝:好啊好啊!

旁白:根據《搜神記》中的記載,在晉朝時代的湖北武昌,曾經有一位士兵,在市場上看到一隻可愛的小白龜,心生憐憫,心想它怎麼離開了自己的家呢?就把它買回去,養在水缸裡。後來小白龜漸漸的長大了,士兵就把它放回江中,希望它能夠回去跟家人團聚。幾年之後,晉國和鄰國大戰,晉軍大敗,殘兵全部被趕入了江中,大部分的人都淹死了,而這個士兵也跌入了江中。載浮載沉之際,卻發現好像踏到了一塊石頭,定神一看,腳下踩的正是當年放生的白龜,這隻白龜載著士兵游到了對岸,再三的向他點頭之後,才沒入了江中,這就是中國歷史中有名的白龜報恩的故事。

毛筆爺爺:龜很受到古人的重視,甲骨文中,龜字的造型也很多,有正面的,有側面的,有一隻腳的,有兩隻腳的,也有四隻腳的,有長尾巴的,也有短尾巴的,很傳神也很可愛。小篆的龜字,上部分是頭部,右側是龜背上的殼,左側是龜的腳,因為是側面所以只看到兩隻腳,中間長長彎彎象鉤子的部分,就是龜的尾巴了。

毛筆爺爺:茵茵、緣緣,你們以前常常會把龜字寫錯吧!
緣緣:對呀!毛筆爺爺:那今天聽了這麼多有關龜的故事,你們對龜這個字應該更了解了吧!
茵茵:嗯!從今以後,我會永遠記住每一畫了!
緣緣:我也是!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63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