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第五集(腳本):說鼠

大穹文化工作組


【正見網2005年12月19日】

(兒童朗誦聲)

嘴巴尖尖鬍子長,牙齒亂咬萬物傷。
眼睛小小怕見光,夜晚出來偷吃糖。
黑貓來抓心慌慌,聰明妄想掛鈴鐺,
自私膽小不敢上,生生世世躲又藏。

王老師:各位小朋友,今天的「說文解字」課,我們要來認識「鼠」這個字。你們知道哪些和「鼠」有關的詞語嗎?

茵茵: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王老師:說的好!「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人類用盡各種方法去滅鼠,可是它卻一點也沒減少,反而越來越多了。從農村到城裡,從赤道到北極,老鼠多到連貓都懶得抓了。它最大的本事就是生孩子,原來呀!母老鼠一胎可以生十二隻小老鼠,而小女兒在兩個月後呢,又可以加入生產線上,就這麼生啊生啊生啊,所以一對老鼠夫妻在一年以後呢,就可以繁殖出276億隻小老鼠呢。

兒童群聲:哇!好厲害喔!

王老師:老鼠還有另外一個特色,就是牙齒很長,因為它的門牙會不斷的長,所以只好不斷的東啃西啃,來磨掉一直生長的門牙。古人造字也看到了這個特點,所以四個大門牙就變成「鼠」字的招牌了。甲骨文的鼠,相當傳神,嘴尖尖的。頭低低的。正在偷吃東西,一副賊頭賊腦的樣子。到了金文,頭變得很大,是為了強調四顆外露的大門牙,這四顆大門牙長個不停,所以老鼠不管能不能吃的,它都很愛咬。

這是肚子和爪子,右邊的線條是尾巴。小篆字體大致保留了金文的造型。楷書的鼠字,線條就變得更直了。

小朋友你們知道嗎?我們還看過老鼠用尾巴釣魚喔!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成群結隊的老鼠來到了魚池邊,排著隊一隻挨著一隻,最後一隻老鼠把尾巴伸到池裡,搖一搖尾巴,魚兒心想「唉呀!食物來了」,大口一咬,就被拉上岸了。這時所有的老鼠一擁而上,把魚兒拖回洞裡。當魚池裡的魚兒被釣光了,主人還找不到小偷呢!

緣緣:老鼠好厲害!竟然會用尾巴釣魚呢!

茵茵:不過魚池的主人好可憐喔,他養的魚都被老鼠偷釣走了。

毛筆爺爺:各位小朋友,老鼠的故事有趣不有趣啊?下次我們還有更好玩的字要介紹給你們!千萬別錯過羅!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65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