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第14集(腳本):說日

大穹文化工作組


【正見網2005年12月28日】

一個太陽掛天上,大地覺得暖洋洋
十個太陽全出場,熱得頭昏沒處藏
后羿神射自天降,射下九個大太陽
留下一個放光芒,萬物滋長有力量

茵茵:太陽好大喔、好像就要被烤焦了一樣。

老師:嗯!天氣真的很熱、我說一個關於太陽的故事給你們聽,好不好?

茵茵緣緣:好。

老師:傳說遠古時代、天上有十個太陽、每天輪流的為地上的人們提供溫暖的陽光、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太陽們越來越覺得這樣的日子很無趣,於是他們相約以後要一起到天上去值班。果然第二天、十個太陽一起出現在天上。此時的人間正好是堯帝的時代。

老師: 堯帝是歷史上節儉又愛民的好皇帝。當他聽說天上同時出現了十個太陽,被烤焦的大地幾乎找不到東西吃。堯見到他所愛的人民正在受苦、心裡非常的難過、他每天向上天祈禱、希望天上的神能夠幫助他的人民、早日脫離苦海。堯虔誠的禱告果然傳到天帝的耳朵裡,天帝於是命令天庭有名的神射手后羿、帶著寶弓和一袋寶箭來到了人間。

老師:后羿到了人間、看到田裡辛苦種植的作物全都曬焦了、連河水也被曬乾了。百姓驚惶失措,十分無助。而天上的太陽卻好像在打鬧嬉戲一樣、玩成了一片。這使得后羿覺得非常的生氣、於是拿起了弓箭,一連射下了九個太陽。

老師:正當后羿要拔出第十支箭時、他那聰明又美麗的妻子嫦娥來到了他的面前阻止了他。

茵茵:嫦娥很聰明、她知道人不能沒有太陽。

老師:說對了!萬物生長還是需要太陽的光和熱來當作能量的。講到這, 大家一起來聽聽毛筆爺爺為我們來講解日這個字的由來吧。

毛筆爺爺:甲骨文日字的外形大都偏於方形或多角形、主要是因為甲骨文須刻在龜甲或牛骨上、材料堅硬不易刻成圓形。而金文是鑄在銅器上、因此能刻成較為寫實的圓形。圓圈中的一點或一畫、表現出太陽是實體的、也有人說是太陽黑子。小篆所寫的日字拉得比較長、到了楷書反而更象甲骨文中的方正外形,講到這你們對日這個字的由來,是不是更清楚了呢?

王老師:在這本書就記載了古代春秋時代,二百多年間,發生了三十七次的日蝕,現在已經證實的有三十三次是正確的。而在漢成帝時,曾經在白天發生日蝕,晚上又發生了地震,成帝就立刻檢討自己的過失,古人認為天象變化和人的行為是息息相關的,因此國家有了災變,做帝王的就要好好的反省改正自己。

茵茵:古時的帝王真教人欽佩,我們也應該效法他們,隨時檢討反省,如果人人都做好人做好事,天災就會減少了。

王老師:應該是的,這也是我們現代人要思考的問題。好了,我們今天就談到這,下次再見羅。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72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