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第15集(腳本):說虎

大穹文化工作組


【正見網2005年12月29日】

虎是森林百獸王 頭戴橫紋有王樣
二顆利牙尖又長 身披彩衣似化妝
百獸一見躲又藏 虎虎生風氣勢壯
淪落籠中暗自傷 才知柔弱勝剛強

王老師:小朋友,你們摸過老虎嗎?

茵茵、緣緣:才不敢呢!只敢站遠遠的看!

茵茵:可是電視上的乖乖虎好可愛哦。

緣緣:上一次我在動物園看到有兩隻老虎在打架,哦!好恐怖喔……!

王老師:其實老虎也沒有你們認為的那麼兇猛,有人敢跟老虎住在一起,相不相信?

茵茵:真的?不會是武松吧!我記得武松敢打老虎,就夠厲害了!還有誰比他更厲害呢?

王老師:在中國的畫壇上,有一位非常有名的國畫大師叫張大千,他的二哥叫張善仔,非常的喜歡老虎,為了把老虎畫得栩栩如生,就在家裡面養了一隻老虎,每天觀察它的表情、動作,撫摸他的毛,和它說話。結果,終於有一天,他臨摹畫出的老虎就跟真的一樣,得了「畫虎大師」的美名,畫壇上人人稱他「虎痴」。那麼老虎為了保護自己和維護自己的顏面,沒事就吼幾聲,嚇嚇人或其它的動物,因此被誤會很難親近,但是從上面這個事實我們可以看出來,老虎也有溫柔可親的一面,就看你怎麼去對待它。

茵茵:老虎為什麼被稱為百獸之王呢?

王老師:老虎是肉食動物中最強悍的動物,世界上最大型的老虎是生長在中國東北的,叫做滿州虎,它身長將近四公尺,體重超過了300公斤,額頭上的三條橫紋,配上鼻樑上特有的黑色虎紋,看起來就像一個王字。有一句「虎嘯生風」就是形容老虎的吼叫聲,也讓其它的動物不寒而慄,所以有百獸之王的稱號。

緣緣:老師,為什麼這個虎字看起來不象老虎呢?

王老師:我們以前講過:「看字不能只看楷書,看人不能只看一時」,最早的甲骨文中的虎字是很象一隻老虎的哦,我們現在就請毛筆爺爺趕快來給我們講解一下。

毛筆爺爺:甲骨文的虎字是由頭、身、腳、尾巴等組成的,造型很完整,虎頭上張著大口,大口上有兩顆外露的利牙,上額呢還有橫紋,令人望而生畏,還不只這樣哦,你們看虎身有斑紋,這裡是長長的虎尾,腳上有帶鉤的爪子,走起路來虎虎生風。到了金文,則突顯出頭上的額頭,把身體簡化成一條線,而小篆字體的虎,虎口更為誇大了,兩隻腳省略成一隻,虎鬚也代替了虎牙。楷書大致是簡化小篆而形成的。現在的虎字雖然已經簡化成八畫,不過還是給人老虎威風凜凜的感覺。

王老師:非常謝謝毛筆爺爺解說的這麼詳細,相信你們都記住這個字了。

王老師:好了!小朋友!有關「虎」咱們就介紹到這!回去好好的練習寫寫看!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72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