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第16集(腳本):手(上)

大穹文化工作組


【正見網2005年12月30日】

雙手萬能靠雙手
朋友見面握握手
甜密時光手牽手
成家立業勤動手
人溺己溺伸援手
舊情綿綿難分手

王老師:小朋友,伸出你們的雙手跟著老師一起做,這樣比,象不象一隻鳥在飛,這樣象不象一隻兔子,手合起來象這樣就變成了一隻狗了,兩隻手變來變去,可以變出很多的花樣和魔術來,好不好玩啊。你們有沒有聽過雙手萬能這句成語呢?

茵茵、緣緣:聽過,就是指我們的雙手很能幹。

王老師:真聰明!在日常生活中、食、衣、住、行樣樣都要靠雙手來完成,只要肯努力動手去做,就能開創出美好的人生,古人造字時,也造出了許許多多和手有關的字,還是請毛筆爺爺來為我們說明。

毛筆爺爺:大家伸出手來和我一起做,拍拍手好朋友,這個和手有關的字有好幾百個,查字典時只要是手部、無論是提手旁(扌)、爪部、又部的字都和雙手有關。先來談談這個單獨的手字,想想看怎麼樣才能代表手呢,當然是五根手指頭,再加上短短的手臂就變成了手,誰都看得懂,不過它是圖畫,不是文字,寫成文字就要簡化了,把手指簡化成線條,五根線條排在一起太寬不好看,所以排成兩排,大小姆指在下層,中間三個指頭在上層,金文的手字就是這樣造出來的,有中指彎向右邊,也有彎向左邊的,小篆大致是承襲金文的樣子,但中指固定彎向右邊,到了楷書,把中指部分向左撇,就成了現在我們寫的「手」字;如果中指和手臂連成一線就成了提手旁的(扌)部了。

緣緣:那手和提手旁的(扌)部有什麼不同呢?

毛筆爺爺:手和提手旁的(扌),都是手的意思,只不過手是單獨寫的,提手旁是和手部有關的字,象是提手部加個工是扛,加個丁就是打。

茵茵:那爪和手又有什麼關係呢?爪也不象手啊!

毛筆爺爺:剛才寫的手是五指朝上,而爪字是五指朝下的樣子,五指朝下時,在做什麼呢?應該是抓取東西吧,所以爪除了表示手爪外,也有抓取的意思,張開的五指簡化成線條再省略成三指,甲骨文的爪字就是這樣造出來的;金文大致承襲了甲骨文,但線條特彆強勁有力,充滿了動感;小篆字體把手指頭拉長,象是費力的在抓一個很重的東西,手臂也變得短短的;楷書則是把手指和手臂分開了,凡是爪部的字也都和手有關,象是爭吵的爭。

緣緣:爪和手有關,那爭和手又有什麼關係呢?

毛筆爺爺:哼哼!今天由於時間的關係,大家回去想想看,詳細情形下回再給大家說明,再見。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72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