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仁德廣布 愛及甘棠

蕭風 整理


【正見網2005年12月29日】

召公奭和周王族同姓,姓姬。周武王滅掉商紂王以後,把召公封在北燕。

召公是周成王和周康王時期的一位大臣,人們稱他為召伯。在周成王的時候,召公位居三公:自陝地以西,由召公主管;自陝地以東,由周公主管。

召 公治理西部一帶,很受廣大民眾的擁戴。他到各地鄉村城鎮去巡察時,不打擾老百姓,從不住在鄉鎮的庭堂之中,而是在路邊的甘棠樹下搭個草棚辦公、過夜,處理 政事,判斷訴訟。從侯爵、伯爵到平民都得到了適當的安置,沒有失職的。在召公的治理下,老百姓安居樂業,各得其所。召公活了一百九十多歲。括地誌云:“召 伯廟在洛州壽安縣西北五裡。召伯聽訟甘棠之下,周人思之,不伐其樹,後人懷其德,因立廟,有棠在九曲城東阜上。”

召公去世後,老百姓思念他的政績,懷念著那棵甘棠樹,對甘棠樹都不忍傷害,並且歌詠著它,作了名為《甘棠》的詩篇。他們唱道:“茂盛的甘棠啊,不要剪不要伐,召伯搭過草棚。茂盛的甘棠啊,不要剪不要敗,召伯休息過。茂盛的甘棠啊,不要剪不要拔,召伯說過的。”

太 史公(司馬遷)說:召公奭可以稱得上有仁德的人了!那棵甘棠樹,尚且被民眾思念,何況召公本人呢?(召公的後代“九世稱侯,八世稱公,十世稱王。到燕王 喜,為秦所滅。”)燕國迫近蠻貉等域外部族,疆土又和齊、晉等國交錯著,艱難地生存在強國之間,最為弱小,有許多次幾乎被滅掉。然而國家延續了八、九百年 之久,在姬姓的封國中只有它最後滅亡,這難道不是召公的功業嗎?

孔子說:“我看見甘棠就像看見宗廟一樣肅然起敬。”

資料來源

《史記・燕召公世家》原文:

“燕召公奭,與周同姓;武王滅紂,封召公於燕;成王時,入據三公,出為二伯,自陝以西,召公主之,當農桑之時,重為所煩勞不捨鄉亭,止於棠樹之下,聽訟決獄,百姓各得其所。壽百九十餘乃卒。

後人思其德美,愛其樹而不敢伐,詩甘棠之所作也。
九世稱侯,八世稱公,十世稱王。到王喜,為秦所滅。
太史公曰:召公奭可謂仁矣!甘棠且思之,況其人乎?燕迫蠻貉,內措齊、晉(措,交雜也。又作“錯”),崎嶇疆國之間,最為弱小,幾滅者數矣。然社稷血食者八九百歲,於姬姓獨後亡,豈非召公之烈邪!”

《詩經·南風》《甘棠》詩,反映了人民對召伯的懷念。
“蔽芾甘棠,勿剪勿伐,召伯所茇。
蔽芾甘棠,勿剪勿敗,召伯所憩。
蔽芾甘棠,勿剪勿拜,召伯所說。”

蔽芾(音費):一說盛貌。甘棠:杜梨,落葉喬木,果實圓而小,味澀可食。茇(音拔):草舍。
敗:伐也。憩:休息。
拜:拔也。說(音稅):休憩,止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