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災人禍:四川大竹發生禽流感 新疆阿勒泰遭暴雪 濟南爆發口蹄疫 華北罕見大霧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1月05日】

四川大竹縣發生禽流感疫情

據中國新聞網絡消息,中共農業部1月3日發布,四川省大竹縣於2005年12月22日發生禽流感疫情。報導說,2005年12月22日,四川大竹縣楊家鎮六堰村農戶飼養的家禽出現死亡,共死亡家禽1800隻。2006年1月3日,中國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分離到H5N1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2005年12月27日,當地獸醫部門已撲殺銷毀家禽12900隻。

新疆阿勒泰地區遭暴雪襲擊

據中國氣象局的消息,連日來,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區普降大雪,沿山一帶普遍有大暴雪,造成當地約三十萬頭牲畜採食困難。 報導說,來自當地氣象部門的消息說,截至1月3日,阿勒泰地區的暴雪已經持續了四天,市區積雪達到四十厘米,山區積雪則達到七十厘米,而且雪量越降越大。

濟南爆發口蹄疫

據BBC報導,中國山東省濟南長清區一家農場爆發口蹄疫,染病的牛隻和同群牛共91隻都已經被屠宰。中共農業部發表聲明稱,12月6日,有關農場發現牛隻出現食慾減退、發燒等症狀,截至12月25日,共計發病48頭。 聲明說,山東省獸醫部門在12月26日初步診斷疫情為亞洲I型口蹄疫,國家口蹄疫參考實驗室在12月29日證實了這一診斷。

報導說,在5月份曾經透露山東省泰安和江蘇省無錫分別發現口蹄疫疫情,隨後北京、河北和新疆也發生疫情,數千家畜被宰殺。

報導說,3月份,香港媒體報導說16頭來自中國大陸的牛隻被診斷患有亞洲I型口蹄疫,這是這一疫情首次在香港露面,並造成有關屠宰場內的7000多頭豬、560頭牛和120隻山羊被銷毀。

山西左雲礦難遇難15人 2人生死不明

據中國新聞媒體報導,去年12月28日發生透水事故的山西左雲煤礦目前已證實15人死亡,仍有最後兩人被困井下,生死不明。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早上,左雲縣店灣鎮范家寺寶源礦業發生透水事故時,有五人成功脫險,其餘十七人被困井下。

罕見大霧鎖住京廣線

據中國新聞媒體報導,1月1日從23時45分開始,京廣鐵路的河北、河南境內,霧氣特別大,尤其是安陽附近,能見度不足3米,列車不敢行駛,這種狀況一直持續到第二天凌晨。多輛從北京發出,沿京廣線向南運行的旅客列車在途中臨時停車。由於始終沒有得到及時合理的解釋,乘客們群情激憤,不少車廂內秩序一片混亂。

報導說,這場大霧直接導致了30趟列車出現大面積晚點。其中,有十幾趟到北京西站的列車晚點。北京鐵路局有關人員表示,霧這麼大的情況近年來少見。

2005年廣東雷電等極端天氣造成一百多人死亡

據廣東新聞網報導,二00五年廣東全省因暴雨、雷電、灰霾等十大極端天氣氣候事件,造成全省一百多人死亡。

報導說,氣象局專家表示,2005年廣東全省氣候特點集中表現為:大旱大澇少颱風,多雷多霾溫度高。總體看來,2005年的天氣氣候影響除西部及中部的部分地區因洪水泛濫年景差於常年,廣東其它地區屬於一般年景。

報導說,九月份,全省的高溫站日數多達兩百四十五個,九月中旬的全省平均最高氣溫也居一九五一年以來的首位。
  
報導說,廣東全年的降水極不均勻,春季和秋季全省都持續乾旱少雨,五六月暴雨強度大,時間長,範圍廣,致使廣東境內的西江和東江出現了四百年一遇的洪澇災害,造成直接經濟損失人民幣四十六點七億元,四百八十多萬人受災,六十九人死亡。

報導指出,此外,本年度登陸廣東的颱風連續第三年偏少,全年只有一個熱帶風暴「珊瑚」登陸汕頭。珠三角地區的灰霾天氣日數居高不下,全年廣東的霾日數達二十五點七天,雖比去年的三十四天明顯減少,但仍大大多於常年的五點五天,深圳今年霾日數更高達一百二十九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