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環境在我修煉中的角色(譯文)

薩碧娜


【正見網2006年01月25日】

尊敬的師父、同修們好!

我想借這個機會,討論一下我不修煉的先生幫助我在許多方面提高心性的故事。我不得不慚愧的承認,在我得法之前,我的婚姻已經有好多年讓人感到不如意了。在修煉大法之前,先生對待許多事情的態度令我覺得不滿。比如說,儘管我認為他很聰明,而且畢業於最好的大學之一,但是他對事業和生活的成功沒有半點野心。不象我,我先生從來不想找更好的工作,賺更多的錢,有個體面的家,買輛新車,甚至買新的衣服和鞋子。我先生總是吃冰箱中剩下的快過期的食物,而且他認為生活中的一切對他來講都挺好的。他認為沒有必要把我們的院子收拾的象鄰居家一樣的整潔,而且對旅遊和社交等活動全無興趣。更令我煩惱的是,我先生缺少感情,而我卻感情豐富。因此我認為他應該學會更好的表達他的感情。但無論我如何嘗試著去改變他都無濟於事。我不快樂的原因部分在於我非常努力的工作,我花費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在工作、房子和家庭上,這給我帶來很大的壓力和痛苦。一方面,我先生極其滿足於現有的所有的一切,另一方面,我卻始終努力嘗試著改變我的狀況,想控制所有的一切,想把一切事情都做好。這些造成了我們家庭的矛盾不斷,有幾次我甚至決定離婚。但是,我總是在最後的關頭放棄了。儘管我之前從未聽說過業力輪報,但是我隱約知道有一種非常強大的力量把我和我先生結合在一起,我甚至無法去打破它。記得有一次我問我先生:「對生活有什麼你認識到了,而我還沒有認識得到?」他不能給我確切的答案,直到我開始學習《轉法輪》,我才找到了答案。

讀過《轉法輪》之後,我最終領會到我個人對成功的追求、重視和崇尚都是錯誤的,而且一般來說,個人追求的過程是沒有用處的。我意識到我先生很早之前就已經意識到了這些,這對於他來講太自然了,以至於他無法用語言來表達。我覺得他不是一位正式的修煉人,但是他的悟性比我要高的多,我開始為此而尊重他。我也開始從新審視他的缺乏進取精神和感情,我意識到他只是沒有很多的執著而已。我告訴他我的新的認識,通過我自己態度的改變和放棄先前要求他應該怎樣做的觀念,我們的關係立即發生了變化。我不再責備他,他也開始更加關心我,甚至開始幫助做許多日常的瑣事,一些我以前多少年來嘮叨不休他都不會去做的瑣事。這絕對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的,我以前認為只有雙方都改變,我們的關係才能改善。然而,我發現只要我調整了自己的行為,按照大法的原則對待先生,結果他也隨之變化了。換句話說,我唯一要做是調整自己的思維方式,而不需要具體做什麼,也不需要夫妻心理治療方案和複雜的相互妥協。事實上,任何可見的努力都不需要。我只是通過悟到的一點理,撥弄了一下自己思想的開關,然後一切外在的變化就自然而然的發生了。從此我試著用同樣的方法對待工作中的同事間關係和朋友間關係,結果也非常令人滿意。

現在,我還意識到我與我先生之間的業力關係的另一方面。在解釋這個問題之前,我得提及許多年前的一些事情。我從小在西歐社會長大,在那裡年青人都在公立學校學習,在被公立媒體所包圍的環境下成長,推崇社會主義價值觀和理念。我過去非常的理想主義,而且被灌輸了許多錯誤的信息,吸收了許多被誤導的思想。我和我先生結婚後很快就發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實際上都是很邪惡的。我先生是前蘇聯的難民,他的親身經歷深深的感染了我。結婚後,我先生很快就向我介紹了一位著名的前蘇聯持不同政見作家,我閱讀了許多悲慘恐怖的共產主義運動的事實真象。在隨後的20年裡,我一直為那些在東歐國家犧牲的生命感到悲痛。

當我從新聞報導中得知中共政府開始鎮壓法輪功團體時,我立即知道這些修煉者一定是一股巨大的正的力量,雖然之前我對法輪功一無所知。如果法輪功修煉者不正的話,中共政府不會去鎮壓他們。最終的結果是,我開始了修煉。剛開始的時候,我先生以為我正在嘗試另一種鍛練方法,所以他並未乾擾我的修煉。然而,在我已經修煉一年,正準備參加在鹽湖城舉行的2002年修煉者經驗交流大會之際,我先生開始給我製造魔難。我驚訝的得知,我先生反對我參加修煉者經驗交流大會的原因是因為他認為我離家外出時沒有他陪同。他還告訴我說,他認為一個已婚家庭主婦可以因工作的需要而外出旅行,但是他不能認可我一個人外出旅行,只是為了和朋友們一起「享樂」。我當即請他與我一起參加修煉者經驗交流大會,但是他卻對大會不感興趣。最終我還是不顧他的反對,一個人前往鹽湖城參加交流大會。

這次大會讓我第一次有機會和眾多的弟子見面,並且與許多西人弟子交流修煉的體會。在回家的路上,我先生到機場接我。當時因為連續三天都很少睡眠的緣故,我覺得非常疲勞,但是我仍然忍不住不停的告訴他我這幾天的經歷。我先生終於開口了,他說他對我這次旅行中的所見所聞感到非常震驚。在車上,他對我說我應該寫一篇報導,把這次我在鹽湖城的經歷和感受記錄下來:包括老年弟子在雪地中長時間打坐,修煉者在冰天雪地中舉橫幅,派發真象資料直至深夜,告訴民眾在中國大陸發生的對法輪功修煉者的殘酷迫害。他認為這是一件非常緊迫的事情,他甚至不願意我在從鹽湖城返回的當天,在完成這篇報導之前上床休息。當時,我還不知道有自己的網站。因此我先生通過他一個運行BLOGS的朋友,幫我將這篇報導發布在網際網路上,最終被一家網絡新聞社採用。就這樣,我先生幫助我講真象,甚至在我知道有講真象這個概念之前。

儘管我仍然沒有成功說服我先生加入修煉的行列,每當我外出參加大法的活動時,我先生再也沒有給我製造魔難。相反,他很多次陪同我外出參加大法的活動。有一次,我要到另外一個州學習打腰鼓,我先生提出說他想和我一起去,一起學習打腰鼓,這樣我們的腰鼓隊可以更加壯大。我對此感到很驚奇,因為我先生從來都視自己學術以外的活動為「浪費時間」,他很少主動提出陪我外出去任何地方。我先生甚至沒有任何娛樂喜好,我從來不敢想像他會打腰鼓。那天,我們等了7個小時,因為我們的腰鼓隊教練在來的路上迷了路。我們還比計劃多練了幾個小時,以至我們當天很晚才返回家中。儘管我先生沒有學會打腰鼓,他並沒有一句抱怨的話,沒有抱怨為了我而等待了如此長的時間,他似乎非常情願。我對我先生日間的表現感到驚奇,因為我預想他會抱怨我們浪費了這麼多小時的時間在等待上。通過這次學習打腰鼓活動,我意識到常人對大法的反應是無法預測的,即使我們自己非常了解的家人。

又有一次,我請我先生和我一起參加在我們城市舉行的九評退黨活動,因為我認為參加者多的話效果會更好。但是,舉行活動之際正是夏天最熱的時候,而且沒有我們計劃的媒體和觀眾參與。我們仍然按照事先的計劃依次發言,我先生和我們一起站在烈日炎炎下,並且一直耐心的舉著我為他準備的宣傳版。我先生高度評價了我們的這次退黨活動,儘管我一直擔心他會向我抱怨糟糕的活動組織準備工作,或者擔心他會質問我為什麼在沒有現場觀眾的情況下仍然按事先的計劃長時間的發言。當時我甚至已經準備好了向他解釋的理由,但是我先生又一次讓我吃驚!在回家的路上,他只是簡單的告訴我他非常喜歡和法輪功修煉者們在一起,他認為我們正在做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當我向內找的時候,我意識到問題出在我自己身上:是我為沒有現場觀眾而感到挫折;是我對其他弟子沒有聽從我的意見而感到沮喪,我告訴其他弟子說星期六下午在市中心不會有觀眾;我甚至還假設自己的先生也會有同樣的不滿。當我發現事實並不是這樣的時候,我意識到我應該改變自己的小小的觀念了。在表面這一層次上,因為沒有現場觀眾和媒體的參與,我事先就假設這次講真象活動是一次失敗。然而,在不同的層次和空間上,講真象活動是成功的,因為我們至少讓一個常人??我的先生,擺正了他的位置,並且建立了自己的威德。

最後我想說的是,所有的,婚姻中的另一方不是修煉人的修煉者,應該視我們的婚姻為極好的修煉環境。我們在此生中能與自己的愛人相守,這是一個非常巧妙的安排。有時候,我會有一種這樣的感覺:因為修煉的需要,大法弟子沒有足夠的重視自己的家庭。一些大法弟子的家庭成員會因此而感到被冷落,因為他們認為大法修煉者花費太多的時間參加大法的各項活動,而不是家庭的活動。我認為大法弟子有必要將大法的活動與非修煉家庭成員的家庭活動相結合,這樣可以使非修煉的家庭成員和我們修煉者一起分享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讓他們感到他們也在其中。

非常感謝你們提供給我的這個機會,讓我和同修們分享修煉的心得。

(2005年美東南法輪大法心得交流會交流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