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出根本的執著心去掉它們

北美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6年01月08日】

尊敬的師父好!各位同修好!

1996年春天,我有幸在網絡上讀到《轉法輪》這本書,走進大法開始修煉。而這本書是一位在亞特蘭大的學員貼上網的,我很高興有機會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修煉體會!

最近二位熟悉的同修過世,心裡感到很沉重。這些被舊勢力提前弄走的同修,提醒我自己認識到修煉的嚴肅性,促使我把最近發現的許多執著心寫出來,認真的對待。我也殷切希望同修們指出我的執著心,特別是那些自己很難覺察的執著心。偶爾我也在背後和其他人說某某同修顯示心很強,很驕傲,卻不願當面去友善的去告訴他/她。寫這個體會時,我意識我要把我對同修的看法善意的告訴他/她,這樣其他同修才有可能把他/她看到的我的執著心指出來。

平時忙碌於常人工作或講真象,也在堅持學法煉功。遇到矛盾也在用一個煉功人的標準要求自己,覺得自己悟性還可以,好像很難發現自己那些根本的執著。大約在幾個月前,心性上遇到了很大的考驗,工作中,家庭中出現了很多矛盾,我對自己參與的項目,也有一種無力感,好像也使不上勁。我意識到自己再也沒有藉口迴避這些矛盾,這些矛盾逼著我要向內找。這段時間正好有機會靜下心來學法,找自己修煉中那些隱藏很深的執著心。說來也十分奇妙,過去讀法或聽師父講法,常常覺得那些執著心與我自己沒有關係,自己好像都修掉了。最近學法時,很清楚的看到,自己身上有那麼多執著心和變異的東西。連我自己也很驚訝,身上藏有這麼多執著心。

「人在世間帶著這些心嚮往著美好的追求與願望沒有錯,但是作為修煉的人當然不行。那麼你可以在此等思想的作用下入大法的門,然而在修煉過程中就要把自己當作修煉的人,在以後的看書、學法精進中認清自己入門時是什麼想法走進大法的。修煉一段時間了,是不是還是當初的想法,是不是人的這顆心才使自己留在這裡?如果是這樣,那就不能算作我的弟子,這就是根本執著心沒去,不能在法上認識法。」自2000年師父的經文《走向圓滿》發表後,這段經文一直在我腦中迴旋,我常常問自己,到底自己的根本執著是什麼。有時覺得清楚,有時覺得不知道。

自從開始修煉大法,便發願一修到底,從來沒有動搖過對修煉大法的信心。在修煉過程中,遇到了來自家庭的、工作的、宗教的、科學的、99年開始的大迫害,等等方方面面的考驗,不管過得好還是不好,卻一直在感覺上很輕鬆,只有腦力或體力上辛苦或輕鬆的感覺。二年前我搬遷到新的地方,工作和生活環境有了較大的變化,工作時間完全是自己掌握的,業餘時間也全是自己安排的,工作和生活環境中接觸的人大部份是同修。遇到矛盾時,常常還是處理的不夠圓容。不管自己怎麼努力,自己的心性標準與法的要求相差千裡。在我經歷了這些考驗後,才感覺到修煉難,有種修煉十載方知難的感覺。我感謝師父給我這樣一個能夠讓我執著心充份暴露出來的環境,讓自己能夠正視這些執著心。

忠言逆耳

有一次,我懷著一個謙虛的心態,請一位和我很熟悉並參與同一個項目的同修幫助我。如果看到我的問題,請她不要顧慮, 要及時的給我指出來。同修答應了。沒多久,她指出我在項目會的發言上,表現出有顯示心。我聽後有點驚訝,我想自己從來沒有想到要在這個項目中要表現自己。因為自己是協調人,我總是請那些願意參與的同修來幫助項目。既然同修說我有顯示心,我想一定要好好找自己。在第二次項目會議上,我特意提醒自己講話時要注意,不要有在別人之上的想法。開完會我期待同修對我說:你這次有進步,講話中沒有那種執著心了。出乎我的意外,她說我的發言中還是帶有那顆心。我有點動心了,心想是不是你有某顆心,而看別人就有問題。但是我還是提醒自己,要多注意自己。第三次會議後,我故意裝得若無其事的口氣,打電話問她對我講話的印象。她很肯定的說,你還是帶有那顆心。隔著電話,我臉色變得很難看,幸好她看不見。為了掩飾自己,故意裝得若無其事的對她說,謝謝你,我以後會注意的。在說話時,我已經打定主意,不再聽她的了,也不要動心,她愛怎麼看都可以。我想她有對別人挑剔的毛病,反而說我有執著。這位同修過去常和我交流一些修煉的事情,打這以後,我就不愛和她說話,心裡還有點討厭她。直到前不久,我從其它的一些經歷中,意識到自己潛意識還常常覺得自己不錯,在骨子裡還藏著那個顯示心。愛聽別人說自己行,不愛聽那些不中聽的話。而同修指出我的問題,我不知感謝,反而還嫉恨對方。儘管她並不知道的這個背後的故事,我還是十分感謝她。真是忠言逆耳。

最近參與整理一本大法弟子寫的輪迴轉世的文章,打算出一本書。和幾位作者以及故事中的部份主人公(學員)交流,才深深體會到我們不僅僅是千萬年的等待,而且是在千萬年中為了得這個大法,一直在師父的帶領和安排下在人間奠定著人的文化。在這個過程中,大法弟子們都結有很深的緣份。我還發現一個現象:這些有過輝煌過去的學員,或那些能夠寫出很深刻文章的學員,竟然是一些看起來很普通的,不起眼的,有的甚至是不善言辭的學員。對照自己有時候還有一些顯示心,真是感到汗顏。

老學員

相對來說我是在海外得法早一點的學員, 也常常協調一些講真象的項目。自己平時很注意,不以協調人或負責人自居,不要有在學員之上的想法。但是可能潛意識中有種在得法時間上比別人早的優越感。有時還是自覺不自覺以老學員自居,在平時講話時也會表現出來,我是老學員-- 言外之意是得法早,法理清楚。

記得師父講法時告訴我們這樣一個故事:釋迦的弟子當年曾經積攢很多要飯碗,為此釋迦佛給他的弟子們講法,如果要積攢要飯碗,何必出家呢!每次聽到這段講法,我心裡竊笑:釋迦的弟子啊,為何要執著要飯碗。我最近突然悟到:不是要飯碗會讓人產生執著心。而是我們有人心,執著心太強,才會對要飯碗產生執著。我可能不執著當協調人,但我自己對「老學員」這個稱呼產生執著,還是那個追求名利的執著心沒有去盡。

沒有「對」或「錯」

在修煉中儘管知道遇到矛盾先找自己的法理。但是在人中形成的對錯的概念還是常常會妨礙自己向內找。有時候發生矛盾時,前看後看直看豎看自己沒有錯,對方錯了還不講理,一下子心就起來,要和對方論個對錯,忘記了要找自己。後來會發現,身邊每發生的一個矛盾,都和自己心性提高有關。修煉人的理和常人是反的,也沒有常人中的那種對錯的概念。當然,我們在常人中修煉,又要最大限度的符合常人狀態。特別是在講真象救度生時,不要被常人的理所限制。

壞事都是好事

在修煉中或講真象中,自己做錯的事情,或讓自己跌了跤事情,往往會使自己痛悔不已,看起來這都是修煉不紮實而表現出來的不好方面。但是今天自己是在正法中修煉,師父一再給我們機會,跌了跤再爬起來。這樣使壞事也變成好事。

妒忌心

在修煉前,我不是那種爭強好勝的人。我立志的很多人生目標,在艱苦的奮鬥中,大部份最後都達到了我自己的目標。我自以為智慧高出那些所謂諾貝爾獎的得獎者,例如在修煉前我已經很清楚的認識到進化論的錯誤和現代科學的基本缺陷,也不崇拜任何人。我感覺很少會去羨慕或妒忌別人什麼東西。最近有一二次,有位同修告訴我,我們做的項目他已經匯報了。過去聽到這種消息我會很高興的。可是現在卻心裡不舒服,心想:為什麼每件事情都要讓你去邀功,心裡有點不平衡。我馬上意識到這種想法中一定有某種人心在裡面。我最近意識到還是妒忌心在作怪,連我自己也有點驚訝,竟然還有這麼強的執著心被掩蓋著。

放不下的歡喜心

最近意識到平時遇到一些所謂的高興事,或者說一件事情讓自己很高興或激動時,都是歡喜心的表現。

有時遇到矛盾,表面上好像很平和,沒有和對方去爭執,是礙於面子,怕別人說這個人修煉這麼久,還和別人一般見識,並沒有達到真正心不動。細細挖還是求名的心在作怪,別人夸自己好心裡就高興。「執著於名,乃有為邪法,如名於世間則必口善心魔,惑眾亂法。」《修者忌》

「情中舞乾坤」

我們講真象救度眾生時,知道要慈悲他們,慢慢的我們不為常人心所動。平時和同修們很合得來,大家合作的很愉快。心想這是大家配合的好。不認識的同修,只要不是太忙,我通常也會主動打招呼。我很少會和普通學員或新學員計較,也不和他們有什麼矛盾。但是我看到某些協調人做得不好時卻會動心,心想他/她做不好會影響很多人。 最近一年多自己在和其它項目協調人之間交往時,卻常常會遇到考驗自己心性事。很多時候是產生很尖銳的矛盾,才意識到自己需要提高心性了。

不久前在一次聚會上,見到很多熟悉的同修,大家見面都很高興,打個招呼,很親切。可是當我遇到某位項目協調人時,我故意對他視而不見。他看著我,我也不理他,還故意和別人說的很親切,心裡還想要故意冷落他。原因是我參與的某個項目,他極不配合,向他打了十多次電話外加EMAIL,他也不回,請其他協調人和他溝通,也不見效。那次聚會我的怪異表現,也許他覺察到了,也許沒有。回來後我心裡感到很不安。我責問自己:為何我會以這樣一種心態對待同修?這件事情讓我意識一個很大的執著心:我自己仍舊沒有跳出常人的那種愛和恨,喜歡不喜歡,還是陷在常人的情中。有時覺得自己境界很高,可能很多時候還是「情中舞乾坤」。只有去掉這些心,才會達到那種非人心的慈悲境界。我也對「慈悲能溶天地春」有了一點理解。

正因為看到自己這麼多沒有修去的執著心,讓自己重新學會謙卑,把自己視為一個剛剛入門的修煉人,對大法法理的認識象一個新學員一樣。帶著這樣的心態學《轉法輪》時,聽師父講法錄音帶,感到很新鮮,又有很多新的領悟。對每個修煉人走自己的修煉的路和整體配合有了更深的認識,更清楚法對自己在這個層次的具體要求,更加清楚作為一個正法時期大法弟子救度眾生的責任。一方面修煉是妙不可言,另一方面也覺得每一步的路都很窄,只能做好。

修煉過程中的一點體會,不對之處請同修們指正。

(2005年美東南法輪大法心得交流會交流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