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內經馬矢外敷法

胡乃文


【正見網2006年01月14日】

《內經》記載治療痛痹內熱,老百姓可以用火用針、比較激烈的方法治病;而做官的人就不能激烈,要用藥物熨燙的方法。刺布衣者以火Yn之;刺大人者以藥熨之。

那麼,用什麼藥熨燙呢?

《黃帝內經》記載了十三個處方,其中有一個處方叫「馬矢外敷」:用蜀椒(川椒)一升,乾薑一斤,桂心一斤,都是非常熱的藥物,都要咬碎。

古時候沒有磨碎的工具,把藥物用嘴咬碎了後,再泡在二十斤醇酒中浸。

取用綿絮一斤,細白布四丈,把它們一起放到藥酒裡泡,泡了後將酒置於馬矢中(馬矢就是馬糞,馬糞中都是被馬咬碎的草,因為沒完全消化,裡面都是草的纖維。),放在缸裡,再用蓋封,以泥巴塗起來,不讓走泄了氣,五天五夜之後,把布跟綿絮拿出來曬乾。

幹了後,再把綿絮跟布放進去繼續浸,浸後再拿出來曬,曬乾後再放進去浸。就這樣反覆幾次後,再把渣滓用布包起來。然後用桑炭火燒烤,趁熱來熨燙病人的痛處。這就叫「熨」法。

熨燙了痛處以後,病人會出汗;出了汗,再用毛巾擦乾,如此一直熨燙,出汗,擦乾,做個三十遍而止,用以治療痛痹內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