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相聲:禽流感與善念



【正見網2006年01月18日】

(合)人心向善,道德回升,抗禽流感,最佳妙藥!
(甲)主述人物
(乙)反襯人物

上台一鞠躬

(模擬在公車上,一手空抓著吊環講話)

(甲) 哎喲,這什麼時候了,你這人怎麼在這吃雞腿呀?
(乙)咦?關你什麼事呀!你想吃也沒的吃哦……(轉身繼續吃)

(甲)(把乙拉回來)喂,我說,台北市的公車和捷運都貼出公告,都已經說了是為了避免禽流感疫情,即日起禁止攜帶禽鳥類動物搭乘,你不知道嗎?
(乙)(好像看外星人的表情)哈羅,小朋友,你發燒嗎?(摸摸甲的額頭再對觀眾作不解狀)

(甲)哎喲,你幹嘛呀?(摸著額頭)
(乙)我吃的雞腿,可是要高溫100度以上才能炸出來的炸雞耶,(這一句台灣國語腔)又香又好吃耶!沒關係啦,你那麼怕……不如我建議你去打……疫苗。

(甲)好呀好呀!什麼疫苗?是不是禽流感疫苗?
(乙)(漫不經心的)對呀,請問你是哪一種鳥?(湊上去問)

(甲)喔……我是……,嗯?(警覺生氣)
(乙)哈哈,你是驚弓之鳥嘛!(手拍扇面)

(甲)(生氣)哼!禽流感有多嚴重你知不知道?
(乙)(調皮比手勢拉上拉下)是,有這麼……嚴重。

(甲) 好吧,相逢即是有緣,我就講給你聽救你一命?
(乙)是哦?(懷疑)

(甲)SARS的死亡率是15%,禽流感的死亡率則是SARS的3─9倍。而且目前沒有治療人類禽流感的特效藥,疫苗生產量也不能滿足人們的需求。尤其目前我們所處的世界可是一個「朝發夕至」的地球村呀!
(乙)是哦?

(甲)你不要覺得沒什麼,譬如說中國吧,中國不僅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而且飼養家禽的數量居世界首位。上個月,農業部才發布中國今年爆發的第三十多起禽流感疫情。而且他們70%的家養雞禽都是在不受監督、和人很近的環境下飼養的……
(乙)是……這我知道,在中國,有八億鄉村居民的生活條件很不好,是中國境內最貧窮的階級,他們的教育程度普遍不高,而且這些居民大多都飼養著鴨、雞和鵝。

(甲)此外,每年有7千萬隻候鳥飛過中國,它也是全球第2大禽鳥生產國。就在中國所在地的142億隻禽鳥都在各地紛紛的爆發新疫情。光去年一年,就已經超過兩千多萬隻禽鳥在大陸被撲殺啦!
(乙)哎呀,這撲殺了超過兩千萬隻禽鳥的數目是哪來的呀?

(甲)光去年11月7日,在遼寧省就宰殺了六百萬隻家禽呀。你看中國滅禽千萬,卻一直堅稱無人染疫,沒有人傳人的事情,你相信嗎?
(乙)不--相--信!

(甲)對呀,世界衛生組織也不相信,連世界衛生組織都敦促中國,要他們應該把致命的禽流感病毒的樣本分享給國際使用……?
(乙)怎麼?難道他們不肯?

(甲)是呀,就在這全球對抗禽流感病毒之際,他們可是從來都沒把病毒的樣本提供出來給世衛分析研究呀!
(乙)哎呀呀呀呀?怎麼會有人這樣呢?

(甲)好了(搖頭),別提了,公車到站了,咱們下車到那裡喂喂野鴿怎麼樣?(扇指遠處)
(乙)什麼?你現在可是在台北市耶,在戶外餵養鴿子會被罰錢的啦!罰的超多的!不去不去。(搖手)

(甲)(垂頭喪氣)唉,禽流感一來,大家的生活都沒樂趣了!
(乙)豈只是沒樂趣?就怕禽流感病毒發展為「人傳人」的階段,世界衛生組織去年就警告過大家了,一旦大流行,至少會波及到世界1/5人口,12億人哪!

(甲)……(低頭不語,單一僵硬姿勢)
(乙)你在幹嘛呀?(輕推甲)

(甲)(很慎重慢慢將頭抬起)我--在--思--考;……
(乙)思考什麼呀?

(甲)思考人人都應該有善心、勇氣跟正義感!(強調語氣)
(乙)這跟禽流感有關?(抓頭)

(甲)當然呀,一個人有權了解真相,如果地球村的居民看不到真實的消息,都被新聞封鎖了,那不就關閉了全世界的警報系統,加重大家所面臨的各種危險跟災難嗎?
(乙)就是說呀,如果不撒謊隱瞞,禽流感、SARS也不會如此嚴重呀!

(甲)大陸的叔叔伯伯應該要有正義感嘛!善惡有報是天理,天是不會降災給好人的。
(乙)我聽你這樣一說,真是恍然大悟呀!

(甲)啊?怎麼說?
(乙)從今天開始,為了不感染到禽流感,我要做個好人!

(甲)喔,怎麼做?
(乙)首先,我要誠懇的跟我媽媽說:「別再煮那半生不熟的荷包蛋給我啦!」(祈禱手勢)然後,我要好好的跟我姐姐說(大聲):「別再用那噁心的蛋清蛋黃做面膜啦!」(臉上畫圈)最後,我要好好的感謝您……

(熱誠緊握著甲手)

(甲)我?哎喲,你幹嘛呀?幹嘛感謝我?(想把手抽出來)
(乙)我要感謝你立定了我人生的志向!

(甲)什麼志向?(驚嚇,手抽回來)
(乙)(叫賣聲)賣口罩!賣口罩哦!賣口罩在未來一定大賣哦!

(甲)(調皮驅前側問)一個多少錢呀?
(乙)(低頭笑答)算你便宜點!

(站定,下台一鞠躬)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