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寬容品自高

貫明


【正見網2006年01月26日】

人世間的好人遇事經常講修養與涵養,修煉人則經常談論如何修心養性。一個人的心性或修養與他的寬容程度有很大的關係,人有寬容品自高。如果能做到「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他的思想境界就已經很高了,人只有通過修煉才能達到高尚的思想境界。

在古代,有一個脾氣暴躁的年輕人,來到大德寺找一休和尚請教修煉的方法。他一踏進門,就急忙對一休和尚說:「禪師,我已經下定決心,從今天起絕對不與任何人吵架或打架了,就算有人對我吐痰,我也會默默的將它擦掉,絕對不會與那個人爭吵。」 一休和尚聽後笑著回答說:「很好,不過當別人向你吐痰時,你也可以不擦掉,讓它自然的在臉上風乾就好了。」這個年輕人一聽,心中有些不服氣,就說:「這未免太強人所難了吧!讓這麼侮辱人的痰在臉上自行風乾,我可沒有那麼大的心胸啊!」

一休和尚聽後搖了搖頭說:「這一點也不難啊!如果你完全沒有與別人發生糾紛,而對方卻仍然向你吐痰,那麼這種人根本就是一隻蒼蠅。你想,蒼蠅這種昆蟲一向目無法紀,肆無忌憚,無論你如何責罵它也沒有用啊!所以讓這種『蒼蠅人』吐了痰,一點也不會造成恥辱,那麼你又何必為這種沒有用的人動怒呢?」年輕人聽完後,接著問一休和尚:「如果有人揮拳打我呢?」 禪師回答說:「以同樣的態度對待他!」沒想到一休和尚剛剛說完,這個年輕人竟一拳打了過來,重重的打在禪師的大光頭上。這個年輕人不以為然的瞪著禪師,問他說:「如何?我這麼打您,難道您不生氣嗎?」 一休和尚若無其事的笑了笑說:「哈!我的頭可是堅硬如石,你那麼用力出拳,恐怕已經傷到手了吧!痛不痛啊?」 年輕人見禪師一點也沒有惱怒的神情,態度極為從容、優雅,沒有一絲造作,面對修煉人的寬容,他一時間尷尬的說不出話來。

年輕人此刻才知道,一休和尚的寬闊心胸以及修煉人的思想境界,自己根本是望塵莫及的。真正的修煉人都是放棄了人世間的名利得失,在高層次上看問題的。一般人無法理解修煉人的思想與行為,那是因為思想境界相差太遠了,一個人只有走上修煉的道路,才能認識高層次上的理,真正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95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