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仁愛之心感化民心

李劍


【正見網2006年02月11日】

隋文帝開皇十年(公元590年),駕部侍郎辛公義被任命為岷州刺史。當時岷州地區的人都很害怕疾病,認為所有的疾病都會傳染,因此,人一得病就被單獨隔離,連家人都遠遠避開。很多病人因為得不到悉心護理而死去。人和人的關係顯的很冷漠,這種做法在當地已經習以為常。辛公義到任後,決心用仁愛之心去感化民心,改變這一陋習。

這年的夏季,又有許多人患病,辛公義在自己家的廳堂內鋪設床榻,把所有的病人都接來救治。廳堂內甚至外面的走廊裡都被幾百名病人擠滿了。辛公義用自己的錢給病人請醫買藥,他晝夜守候在病人身邊,巡視照料。很快,病人一個個痊癒了。辛公義派人叫病人的親屬來接人,對他們說:「你們看,這病怎麼會傳染呢?我不是活的好好的嗎?」

病人的親屬既感動又慚愧,回去後紛紛傳說辛公義的恩德。一傳十,十傳百,人們生了病都去找辛公義,他們的親屬也都留下來照顧病人。從此,人與人之間和睦相愛,舊的陋習被徹底鏟除了。

(出自《資治通鑑》)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81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