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仗義執言天護佑

貫明


【正見網2006年02月14日】

在中國的歷史上,自從秦朝的奸相趙高演了一場「指鹿為馬」的害人遊戲後,許多人為了保住自己的既得利益,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變得不敢仗義執言了。

然而,對於忠臣義士來講,既然能將生死置至於度外,當然也不缺乏講真話的勇氣。因此,從古至今,不管是中國還是外國都有很多不惜為講真話而英勇不屈的人們。如果一個人敢於在威脅與恐嚇面前放下生死而仗義執言,那麼這份勇敢與真誠就足以感動上天,在神明的護佑下走出危難。

凱薩琳・格雷厄姆是一位具有猶太血統的偉大女性。1963年她在丈夫去世之後接手管理經營家族創辦的一份報紙--《華盛頓郵報》。幾天之後,她發現《華盛頓郵報》並不是一份最好的報紙。這份報紙有支持政府的傳統,經常有一些吹捧政府官員的報導。於是,她就找來一些工作在第一線的記者、編輯,徵求他們的意見。報紙經過改進之後,成了一份誠實、公正的報紙,許多其它報紙不敢公開的事情,《華盛頓郵報》都敢報導,不久報紙的銷量大增。

1971年,《華盛頓郵報》的兩名記者發現:現任的美國總統尼克森在參加總統競選時,曾經使用了不正當手段,使用竊聽器竊聽了對方的機密,這就是美國歷史上有名的「水門事件」。由於是現任政府的醜聞,如果揭露了這件事情,說不定會被報復投到監獄,報紙也可能會被查封。當時的尼克森正準備參加連任總統的競選,他警告凱薩琳如果報導此事,他將會對《華盛頓郵報》進行特別的報復。基辛格也插手此事提醒凱薩琳,如果不馬上停止對此事的調查和報導,將會有很大的風險。可是凱薩琳認為,新聞應該把誠實作為第一原則,既然已經發生了這樣的事情,就應該如實報導。不久「水門事件」第一次在《華盛頓郵報》上被揭露出來。雖然面臨著巨大的壓力,但是凱薩琳仍然堅信正義一定會戰勝邪惡,誠實、公正的報導一定能得到人們的認可。於是,她頂住來自各方面的壓力,一面繼續調查「水門事件」的真相,一面在《華盛頓郵報》上連續報導。

經過兩年的努力,「水門事件」終於真相大白,尼克森總統成了美國新聞媒體指責的對像。1974年8月9日,尼克森向全國發表廣播電視講話,宣布辭去總統職務。對「水門事件」的誠實報導,使《華盛頓郵報》頓時成為全世界知名的報紙,被列為全世界九大報紙之一,並被認為是誠實的新聞楷模。凱薩琳也因此成為華盛頓最有影響力的女人以及世界十大女傑之一。

自從獨裁專制的共產邪黨控制了中國大陸的政權之後,中國人民就失去了言論自由,有許多中國人甚至為了講一句真話而失去了寶貴的生命。在大是大非面前,是放下生死而仗義執言,還是保持沉默與邪惡同流合污,這將會嚴格的考驗著一個人的心性與道德標準。中國的維權律師高智晟先生不畏強暴,敢於站出來仗義執言,為堅守信仰的法輪功學員上書鳴冤,這種大智大勇的高尚行為令人敬佩。因為講真話難能可貴,那些仗義執言、堅守心靈純潔的人必將得到神明的護佑,大德之士命繫於天,他們將被賦予大任,也將有機會獲得更大的成就,因為他們偉大的人格可以光照後人,成為他們人生中最大的財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