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爾泰的良心

李劍


【正見網2006年03月02日】

伏爾泰是法國啟蒙運動的代表人物,是歐洲知識界舉足輕重的文化巨人,一切語言都無法描述伏爾泰在十八世紀的巨大影響。

宗教改革以來,活躍於法國南部和西南部的胡格諾教派(屬於加爾文宗)一直遭到教皇權力和世俗權力的血腥迫害。這個虔誠、勤奮、守法的信仰團體僅僅因為要求擺脫教皇的拘束、按照自己的方式信奉上帝就一直處於被誣陷、被殘殺的屈辱境地。然而他們始終隱忍堅韌,以和平方式對抗強權的殘暴鎮壓。

到了十七世紀中葉,胡格諾教徒的命運更加悽慘,受害人數高達一百多萬,教徒們每天生活在恐怖和血泊之中。但是慘無人道的迫害並沒有使信仰者屈服。那些自以為是的統治者以為只要宣布了什麼信仰「不合法」,並展現權力的猙獰和暴力的恐怖就可以剝奪信仰者心中比生命還要珍貴的信仰,實在是低估了信仰的力量。統治者越是殘忍的對待信仰者,信仰者越是通過堅守內心的信仰來捍衛他們做人的尊嚴。歷史的經驗已經證明,用暴力鎮壓信仰的企圖必定是徒勞的。

面對信仰者遭受絞刑、殺頭、車裂、駟馬分屍等等酷刑折磨,很長一段時間歐洲知識界竟然認可官方的暴行,就連伏爾泰、孟德斯鳩、盧梭、狄德羅等等歐洲最優秀的學者也認為新教徒罪有應得。這些人持無神論的觀點,懷著前所未有的自負,高舉理性的大旗,把宗教信仰看作愚昧無知的象徵甚至看作一種邪惡力量。整個知識界對蔓延在全國各地的瘋狂迫害保持著冷漠的沉默,暴戾屠殺得不到任何公正力量的遏止。這些整天思考社會正義並要求自己代表社會正義的人們完全放棄了維護社會正義的責任,對生命的漠視是伏爾泰們最大的恥辱。

慶幸的是終於有一天,一位信仰者的苦難使伏爾泰良心發現,他從冷漠的沉默中驚醒,決心為這場曠日持久的宗教迫害畫上句號。

土魯斯是法國宗教歧視和迫害最為嚴重的地區。胡格諾教徒卡拉斯的一個兒子因故自殺,當地的天主教徒一口咬定那個自殺的兒子是因為要改信天主教而被卡拉斯謀殺了。生病臥床不起的卡拉斯和他的全家被逮捕。法院逼迫他們承認犯有謀殺罪並將拒不承認的卡拉斯判處死刑。重病在身的卡拉斯來不及遭遇車裂就被折磨致死。他的家人逃離法國,流浪到日內瓦。

伏爾泰聽說他們的遭遇後,馬上把他們請到自己家裡,仔細詢問事件的詳細情況。這位對一切宗教都懷有憎恨之情的無神論者,終於被一個教徒所蒙受的冤屈和迫害深深激怒。他認識到每個人都有按照自己的願望選擇自己的生活,包括選擇信仰的權利。於是伏爾泰義無返顧的接受了這個案子。他要通過這個案子告訴人們,任何一個卑微的生命都沒有理由輕易加害。他還要告訴人們,社會正義是要每個人悉心維護、堅決捍衛才可能存在的,否則每個人都可能在一夜之間就被社會不正義拋向黑暗的深淵。
 
為了給卡拉斯討回清白和公正,伏爾泰用了四年時間,耗費了無數精力。他給法國各地的朋友寫信,給歐洲各國的君主寫信,給報紙寫信,他向所有的人講述卡拉斯的不幸,譴責卡拉斯所受的判決。他告訴人們法院在公正的名義下所能犯下的最大罪惡也莫過於此了。他一刻不停的奔忙,直到所有的人對這起駭人聽聞的不公正判決都感到了憤怒。最終,卡拉斯一案在法國乃至全歐洲都婦孺皆知。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一個負責重新調查此案的特別法庭終於成立。伏爾泰親自起草各種法律文本,修訂辯方的全部陳詞,過問案件審理的所有細節。最終卡拉斯恢復了名譽,遺孀得到了經濟補償。原先判處卡拉斯死刑的法官因為內疚而精神失常,死在精神病院裡。

後來伏爾泰又為另一個類似的案件費心費力,使得那個無辜的受害者無罪釋放。直到這時,法國社會才醒悟過來,人們意識到胡格諾教徒應該有按照自己的方式信仰的權利。統治者對胡格諾教徒的迫害和屠殺終於停止。信仰者終於可以抬起頭來,可以享有其他公民所享有的一切權利。伏爾泰雖然覺醒得遲了些,但他畢竟以自己的良心和正義感為結束信仰者的苦難盡到了自己應盡的責任。

歷史走到二十一世紀,又一場針對億萬信奉「真善忍」的法輪功修煉者的血腥迫害在中共惡黨統治下的中國大陸發生了。六年來,無以計數的修煉者被綁架到監獄、勞教所、拘留所、洗腦班遭受酷刑折磨,幾千人失去生命,數萬人失去自由,無數家庭妻離子散。然而暴虐和謊言無法嚇倒、欺騙了悟生命真諦的大法弟子,反而使偉大的法輪大法在全世界弘揚。

正如伏爾泰的覺醒一樣,法輪功修煉者遭受惡黨無理性的非人迫害以及他們在迫害面前的大善大忍、和平理性終於喚醒了一批知識份子的良知和正義,他們知道如果自己再不站出來為大法弟子鳴冤,說一句公道話,他們將愧對自己的良心。

長期以來,大陸的知識份子總是和「御用」、「犬儒」、「牆頭草」等貶義詞聯繫在一起。其實古時士大夫就有「士可殺不可辱」以及「文死諫」等傳統。只是惡黨竊據政權後知識份子被共產邪靈「改造」成了這樣,他們同樣是受害者。隨著《九評》的廣泛、深入傳播,會有越來越多知識份子的良知與正義感復甦,他們將成為全民反邪黨迫害的重要力量。

在人權成為普世價值的今天,一個人擁有信仰是他生命尊嚴的體現。也只有被共產邪靈操控的中共惡黨敢於逆歷史潮流而動,動用整個國家機器謾罵、酷刑折磨、謀殺善良的對社會有百利而無一害的修煉者。其實在承受莫名苦難的只為修心向善的法輪功修煉者面前,不管你有無信仰或信仰什麼,只要你勇敢的直面自己的良心,你一定會毫不猶豫的站在正義的一邊。你就會順天意而行,成為洶湧澎湃的退黨大潮中的一員,為自己選擇光明的未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