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評議〗前言



【正見網2006年03月05日】

正見網上有一塊詩歌園地;世界各地有一批大法弟子詩人們以自己持續的、辛勤的勞動在支持著這塊園地的存在、發展和壯大、提高。

無論從正見網所肩負的使命和希望達到的目標來看,還是從讀者們對正見網的熱切期望來看,這塊園地都還是遠非完美的。

要使這塊園地逐漸完美起來,並使我們的詩人們在這一過程中也逐步的提高和成熟,就需要作者、讀者和編者的協同努力,而這種協同努力中最首要、最重要的一環就是相互的思想交流。沒有及時、準確、互相都能理解的交流,就談不上任何協同努力。

在嘗試過別的方法並感到效果不太理想的情況下,正見網編輯部決定在網上開闢這塊〖詩歌評議〗園地,以便作者和讀者都有機會來發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見,並從這塊園地上看到對詩歌的意見和反饋。投稿的方式和向正見網投稿一樣,只是在來稿的第一行註明「請送〖詩歌評議〗」就行了。

〖詩歌評議〗文章的具體內容、文體、長短都沒有任何限制。比如,作者和讀者滿意的感謝、不滿意的意見;對自己喜歡的某首詩詞希望給以評論和欣賞的提示;對於詩歌創作中某些基本概念、方法、技巧不太明白,希望得到具體的解釋,等等。我們將選擇有代表性的問題給予的回答,使讀者從這「一般性」的回答中有所獲益。

下面我們列出的是〖詩歌評議〗中將要長期包含的文章內容:

*對作者來稿的綜合性評論:從一詞一句到整個篇章的得和失的分析,以便作者能從中得到鼓勵或經驗教訓,並用以改進自己的詩歌創作。整篇詩作比較好的自然要指出來,就是哪怕有一個詞用得特別好的也要把它凸顯出來,給別人以啟發。當然,因為某些錯誤而導致整篇詩作水平下降、甚至失敗的,也會指出來,充分發揮其作為反例的借鑑作用。

*押韻是詩歌區別於其它文體的主要特徵。但至今為止,向正見網投稿的詩歌作者中還有相當一部份人用韻的方法沒有達到古體詩歌的基本要求。因此,我們會對正見網上詩歌的押韻情況不斷的作一些綜合性評論,爭取每一位尚未掌握好的作者儘快掌握好。

*杜撰、生造沒有確定意義的新詞,實質上是人類文化中的一種敗壞現象,它和傳統文化中詞語的創新、拓廣完全是兩回事。這一現象在個別作者的詩作中已經成為了一種不可忽視的問題,並且已經嚴重影響其詩作的水平和發表的機會。因此,我們會專門設立一個欄目,隨時指出某些杜撰、生造詞語的例子,以免其他作者重蹈覆轍。我們也會提出一些防止這一現象的有效方法。誤用詞語與杜撰、生造有某些相似之處,因此我們會把嚴重的誤用詞彙的例子也放到這一欄裡面。

*回答問題。這一欄專門回答作者、讀者的問題。只要是與詩歌這一文體的創作、欣賞、理解有關的問題,我們都會請對詩歌有專長的同修給予儘可能滿意的回答。因為每一個修煉人的修煉道路都是獨一無二的,修煉人之間也往往有認識層次上的差別,而且有許多自己不明白的修煉上的問題恰恰就是自己的修煉內容,這是自己要悟、要由此提高的部份,這將不是問題回答的範疇。我們希望通過〖詩歌評議〗園地來學習一些詩歌的知識和方法,幫助提作者高詩歌寫作水平。

大法弟子詩人們和讀者們,希望大家都在〖詩歌評議〗這塊園地上來各展所長:下種的下種,澆水的澆水,除草的除草,捉蟲的捉蟲,護籬的護籬,搭架的搭架……讓這片園地春來百花滿園,秋來碩果壘壘,讓每一個來到這個園地的人都能賞心悅目、滿載而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