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去掉執著圓滿之心的反思和體悟

陝西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6年03月07日】

師尊在《2005年舊金山講法》中指出:「有的學員根本執著一直沒去,這就是根本上是不是大法弟子的問題。」這一教導使我震撼,我立即努力回憶自己走進大法時所帶的人的觀念和嚮往,尋找自己的根本執著。

從懂事時開始,我就被母親求神拜佛的虔誠所感染,相信神佛是存在的,相信因果報應和輪迴轉世是真實的。當經歷了生活的坎坷之後,步入中年的我已經意識到中共所宣揚的人生觀的虛偽性和欺騙性,所以一直思考著做人的真正意義。1991年夏,我在一個寺廟中抽了一個序號為001的「上上」簽(這是我一生唯一的一次抽籤),籤詩中充滿了吉祥的語句,但我最感興趣而且刻骨銘心的是其中的「位列仙班」四個字。從此,我萌發了脫凡修仙的嚮往,但苦於舍不了家庭和常人的事業,所以沒有出家的勇氣。

1997年,我第一次敬讀《轉法輪》,師尊的開篇第一講的題目「真正往高層次上帶人」極大的吸引了我。當了解到修大法既能圓?還不用出家時,真是喜出望外。就這樣,我如師尊所說的那樣:「也有許多學員是人的觀念在大法中找到了不同的人生嚮往與願望,就在這種執著的人心驅使下,走到大法修煉中來了。」(《走向圓滿》) 所以,我的根本執著就是執著圓滿。

幾年來,由於對這根本執著缺乏認識而導致在修煉路上出現了許多曲折,最後跟頭把式的走過來,教訓是深刻的。我從新學習了師尊近年來的有關講法,對自己的根本執著進行了反思,有了一些體悟。現將它寫出來供同修參考,並請給予指正。

(一) 我認識到了根本執著的隱蔽性

師尊在《去掉最後的執著》一文中指出:「我在講法中講過,如一個學生只要把學習學好就自然會上到大學去、執著於大學本身而學習不好是上不了大學的道理,一個修煉者有圓滿的願望沒有錯,但思想放在法上,在不斷的修煉中不知不覺就會達到圓滿的標準。」從中我明白了學好法、證實法與修煉圓滿的關係,再一次深刻的理解到「無求而自得」的重要法理。師尊這一教導,當時對我有很大觸動,我也告誡自己今後再不能執著個人圓滿了。

遺憾的是,由於自己學法不好、悟性太差,沒有真正認識到執著圓滿的危害,更沒意識到這就是自己的根本執著。尤其錯誤的是,沒能全面準確領會師尊的教誨,片面理解和強調了「一個修煉者有圓滿的願望沒有錯」這句話,不知不覺中將其作為遷就掩蓋執著圓滿的藉口。就這樣,這一執著一直在起作用、在表現。做事順利了,心生歡喜,想著這下可以提高層次了;受了挫折,很灰心,擔心這下不能圓滿了。2000年我去北京證實法時聽同修說:「正法要結束了,到天安門是向老師報到去。」所以,在我打開橫幅前,面對天安門默默的說:「師父,弟子來向您報到了!」其實,這句話裡就隱藏著一顆心:「師父,大家圓滿時可別落下我!」

幾年來,就是這樣牽掛著自己的圓滿,然而總以為這只是良好的願望,沒有意識到有什麼執著,正如師尊所說:「我們有許多學員,因為在常人中修煉,有許多心放不下,有許多心已經形成自然了,他自己覺察不到」(《轉法輪》) 這是執著圓滿的隱蔽性的一個方面。

另一方面,在修煉中過不好關時,自己也知有漏,但只是找到了一些表面顯現的人心,沒有深究產生這些的深層原因,而深層原因可能就在於執著圓滿。所以,這種執著往往被其它顯露出的人心掩蓋著,它卻隱藏很深。

(二) 我看到了執著圓滿的危害性

師尊在《北美巡迴講法》中嚴肅的告訴我們救度眾生的深刻內涵。師尊說:「今天可以告訴你們了,你們的修煉絕不是為了個人簡簡單單的圓滿問題,你們的修煉是在救度著對你們寄託無限希望的與你們對應的天體無數眾生,你們的修煉是在救度著每一個龐大的天體大穹中的眾生。」「 所以大法弟子的責任哪,不是為了個人圓滿,而是在證實法中救度眾生,那才是大法弟子的歷史使命,那才是真正的大法弟子的偉大之所在。」這就要求我們必須以極大的慈悲、廣博的胸懷和無私無我的高尚境界,始終把救度眾生放在第一位,走正自已的路。

如果執著圓滿,就很難跟上正法的進程。執著個人圓滿其實質仍是為私為我,必然患得患失。就在師尊《北美巡迴講法》中,有學員提到這樣的問題:「大陸學員出來洪法,那肯定就要被抓。如果不洪法呢,又怕在正法過程當中影響自己的層次。大陸弟子如何把握?」這就是那種既執著個人圓滿而又怕心重重的複雜心態的典型反映。師尊說:「這兩種思想都不對。不出來洪法呢怕影響層次,怕影響提高,怕影響圓滿,怕影響這個,怕影響那個,而不是真正的站在大法弟子的角度看問題。」事實上,因為這種複雜心態而影響證實法的不是個別現象。例如:已經到了正法的最後階段,仍有人明知大法好卻膽膽突突,走不出人來;仍有人以「不參與政治」為自己不能積極推「九評」、促「三退」找藉口;仍有人表面上也在做事,但缺乏救度眾生的緊迫與熱情。所以,執著圓滿就很難跟上正法的進程。

如果執著圓滿,就必然會滋生和牽動各種常人之心,很難做到正念正行。例如:在追求上層次、建威德的意識驅使下,有的同修在證實法中摻入了證實個人的因素,顯示心、妒嫉心表現明顯;有的同修做事的心很強,往往對三件事顧此失彼,甚至貽誤學法;有的同修不能用大法圓容自己的環境(包括家庭),造成不良影響。在期求早日圓滿、離開塵世的意識支配下,有的同修產生對時間、對預言和寄希望於常人的執著,造成了心態不穩,「出現了消沉的狀態,鬆懈了精進的意志」。(「越最後越精進」) 這一切都是因為執著圓滿而出現的漏,都可能被邪惡鑽了空子。不是有些看來做的很好的同修遭到邪惡的綁架、迫害或被病魔嚴重摺磨甚或失去生命嗎?我想其中有些可能就有這方面的原因。師尊在《2005年舊金山講法》中講到邪惡的迫害時說:「它能迫害學員,它不就是能夠鑽學員執著的空子才造成它對學員的迫害嗎?包括有些學員身體不舒服,甚至於搞的好像病挺重,有的甚至於先過世了。這其中有舊勢力安排的因素,也有自己真的不能夠做的那麼正。真要做的那麼正,什麼都不敢動。」

如果執著圓滿,可能形成對正法的障礙。師尊為什麼早在2000年針對執著圓滿而發表了《去掉最後的執著》呢?我悟到執著圓滿不是個別現象。「一個人想,兩個人想,三個人想,那也不是回事。如果整體大法弟子更多的人大家都在這麼想,那是不是一個強大的心、強大的障礙呀?」《(北美巡迴講法》)在正法的最後時期,如果有許多同修都有這種執著而且很可能是根本執著,不僅會對正法產生干擾和障礙,而且給舊勢力繼續迫害大法以藉口。師尊早在《走向圓滿》一文中就告誡我們:「你們知道嗎?目前舊的惡勢力對大法迫害的最大的藉口之一就是說你們的根本執著在掩蓋著,從而加大此難,要把這些人找出來。」所以,如果不儘快去除對圓滿的執著,其危害不僅使自己不能圓滿,更為嚴重的是可能影響整個正法進程、延誤救度眾生。

(三) 在做好三件事的過程中修去對圓滿的執著

怎樣去除對圓滿的執著呢?師尊在《2005年舊金山講法》中教導說:「如果你覺的我知道了,也挺著急,但是實踐中你並沒有真正去克制它、抑制它,其實你只是停留在只是看到、感到這種思想的活動,你沒有抑制它的行為。也就是說,你只是想到了並沒有實踐去修。」所以,對於執著圓滿這顆心只能是修掉它,而不是想掉它,只能在做好三件事的實踐過程中把它修掉。

首先要重視學法,要堅信「法能破一切執著」這一法理。只有學法,才能識別並找出這一執著,才能站在法的高度認清它,才能以法為師,對照自已主動修去這一執著。

證實法、救度眾生的實踐過程,就是我們的修煉過程,就是修去各種執著的過程,當然也就是修去執著人心從而圓滿的過程。這個過程往往是一個持久的對執著不斷暴露、克服的過程,「因為呀,長時間養成的東西也被舊的宇宙生命壓下來的因素層層分割,所以呢,每突破一層,去掉一層,突破一層,去掉一層,突破一層,去掉一層,所以它越來會越弱,越來越少。」(《2005年舊金山講法》) 所以,要徹底修掉執著圓滿這顆心,必須在做好三件事的過程中持之以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