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實證科學家摸象

明想


【正見網2006年03月11日】

男人系上領帶,再看不系領帶的時代真是不可思議;女人穿上高跟鞋,再看不穿高跟鞋的女人實在太醜陋。人類的一切就這樣演進著,終於有一天,所有的男人和女人都戴上了眼罩,他們覺得人若不戴眼罩就像不穿衣服一樣令人羞恥。它就是人身體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現代人之為人的定義,是文明的標誌;當然也有人不戴眼罩,那是茹毛飲血的原始人,就像動物一樣。

在這個新時代裡,三位實證科學家為了探索新人類的前行之路,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授意下去研究一種希奇古怪的動物---大象,以求為現代人謀取福利。三位專家在做這個課題前,教科文組織專門為其開了一個座談會,以求統一思想,確保研究成果的精確性。當主持人問及:實證科學的精神核心是什麼?三人異口同聲答道-最客觀的態度,最求實的精神,最嚴謹的論證。主持人點頭稱道,深厚的科學功底加上謹嚴的科學精神,此三人的研究成果必將成為權威的論點,指導後人繼續探索。

實證科學家A博士開始用戴了手套的手去摸象,繼而運用手套上的一些儀器測試數據。他摸到的是一根能夠揮動的圓柱。科學的嚴謹本能必然使他做以下工作:a)用儀器測試出圓柱橫斷面的半徑 (r)及柱體長度(h);b)進而計算出體積及其他衍生數據;c)運用有關動力學成果計算出該柱體揮動的頻率 ,產生的動能及相關數據。在以上測試所獲數據基礎上,博士又做了以下工作:A')在圓柱體公式 3.14r2.h 中求得該柱體積;B')經反覆推理及再次測試後,又將3.14r2.h再乘以1/3,因為進一步測試表明大象是圓錐體而非圓柱體;C')三度推理及測試表明:圓錐體計算仍舊失真。A博士忽然想到,該計算應在拋物線公式 y=a+bx2中進行。設a為1,b為2,則得:

y=1 (x=0) y=1 (x=0)

y=3 (x=1) y=3 (x=-1)

y=9 (x=2) y=9 (x=-2)

A博士在興奮中將研究數據及結果傳回聯合國總部。

實證科學家B教授在測試中發現大象是兩個相互作用的電體。測試中,兩個電體透過教授最先進的手套將他的手掌扎通,再摸下去是兩根弧形的細長的電纜,底部連接於電機。教授首先做了以下工作:a)用儀器測得兩電體間距(r);b) 測得兩電體電量 q1,q2; c)運用庫侖定律求得兩帶電體間的作用力F, 使用公式F=K.q1.q2/r.r。

然後教授進一步做了以下工作: A') 測得兩電體質量 M1,M2; B') 求得電體1在消損中釋放的能量, 依據公式 E1=M1.CC ( C為光速); C')求得電體2在消損中釋放的能量,依據公式E2=M2.CC。

B教授在興奮中將測試過程及結果傳回聯合國總部。

C研究員在兩位專家研究基礎上又做了哲學總結。論證過程從略,研究結果為: 大象作為拋物線之存在其實是一個拋物線區間, 其兩個底點各帶有一定電量;此項綜合成果反映了實證科學中「綜合分析」的重要理性原則。

又經過科普作家的努力,大眾普遍接受了這樣一個事實: 大象這種東西形狀是條拋物線,特點是能發電。

這一研究成果影響到了經濟界,有商家開發出了逮大象的裝置,是一條拋物線形的長套。有人去試驗時還恰巧將這套子完完全全套在了那根軟不拉嘰的長東西上了。根據「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是實踐」原理, 在實踐中被驗證了的專家的研究成果被普遍接受為真理。專家的成果又進而影響到了文藝界,又進而影響到了政治界……

但暗地裡,A博士, B教授與C研究員卻打了起來。首先 A 博士確確實實在多次測試基礎上,在多次論證基礎上證得大象是一條拋物線而不帶電,而B教授也確確實實在同樣詳實的測試基礎上,在嚴密的論證基礎上證得大象是兩個電體而帶電的(其電離子分明將教授的皮膚灼痛)。他們都攻擊對方論證失真,背離了科學精神。這樣一來,C研究員的哲學論斷也倍感茫然。他們打得是那麼激烈以至於相約去決戰。

在三人打成一團時,一個覺者出現了。他讓三人先坐下來,忘記對對方的仇恨,然後平心靜氣地去深思:為什麼會這樣?既然每個人都客觀求實,結局為什麼如此具有戰爭性?

在靜坐中,三人漸趨平和,生平第一次將目光從外在的測試與論證收歸到對內在心靈的審視。在覺者的啟發下,他們漸漸陷入童年的回憶。他們依稀記起了:在那個純真時代裡,這個世界由清風,山水與花鳥人物組成,而不是由一堆數據組成。他們依稀記起那時的光五彩斑斕,一切景象美妙而不可言喻。他們也逐漸逐漸開始把自己的心與這個世界聯在一起,而不是用公式去了解世界。終於,三人不約而同地漸漸感到身體上有些什麼東西似乎並非與生俱來,而是後天戴上去的。又漸漸地,他們不約而同地把手伸向了自己的眼睛。

一旦摘下眼罩,他們興奮而又震驚:原來世界是這樣的!一切用語言難以描訴,美妙,神奇,變換多姿。這時,覺者把大象牽來,他們三人都驚得目瞪口呆!原來大象是……

這時,覺者的聲音迴蕩起來:不論你們的論證如何嚴謹,你們的整個探索方式和思路從基點上就錯了。

三人發自內心地興奮著跑回去,向世人宣布:大象是這樣這樣這樣的。言畢,他們聽到全世界一片哭聲:我們當中最優秀的三位科學家,在為科學做出巨大貢獻之後,現在竟也統統墮落-他們現在所描述的,那不是幾千年前原始神話裡的東西嗎?那時是因為人們蒙昧,不懂科學,可現在他們竟也……

這個消息傳到了中國,中學政治老師在講台上高聲宣講:這進一步證明了唯物的世界觀和辨證的方法論是多麼重要!離開了辯證唯物主義指導,再偉大的科學家也要落唯心與迷信的泥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