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給我的啟示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6年03月22日】

在讀書會上,有人讀的速度快,有人讀的速度慢,彼此互相協調好,互相配合,其實就沒啥問題。不過,如果堅持己見,那就會出現漏洞,造成同修之間的間隔。

我們讀書會就是這樣。幾個同修去香港幾次之後,發現香港學員讀書速度很快,也起效仿之心。在我們讀書會上讀的速度飛快,在幾次交流時我們希望他們能放慢速度,他們反倒希望我們也要「跟上」。彼此沒交集的情況下,我決定回家練習,讓自己的速度也加快。但試了幾次之後,決定放棄,因為讀入心最重要,為何要追求速度呢?

這樣無法齊心齊力的讀書會終於面臨被解散的命運。

表面上是場地無法再使用,所以要解散,但我知道:有一部分原因是被舊勢力鑽空子了。但同修不願再交流此事,決定各走各的,這件事就這樣擱著。雖然如此,但我心卻靜不下來,學法時想著這件事,覺的為何都同修一部法卻無法溝通呢?為何不互相配合一些呢?為何要這麼執著在學法的速度上呢?

直到有一天全球發正念時,我被紛紛擾擾的思想業干擾的實在受不了,生出一念:我要徹底放下對這件事的看法,每個人都有自己要悟的東西,不能勉強別人。瞬間,我的心很靜很靜……。接著我從天目中看到了一個場景:我在水盆裡洗抹布,一條很髒的抹布,我把它擰淨,嘩嘩的流出很多髒水。接著看到水流至腳旁,出現一條一條的蟲,透明的、肥肥的,我嚇了一跳,把腳一縮。這時有個慈祥的聲音對我說:「沒關係,衝掉就好了,那些蟲沒有水馬上就會幹涸而死。」這時我才發現,原來透明的水盆裡都是透明的肥蟲蟲,但它們一離開水就馬上死掉,於是我立刻把水倒掉。那些蟲果然乾涸而死。

我悟到:修煉人的一言一行都是為了證實法,而不是用來證實自己。但是在證實法的過程中,有時不知不覺的走到證實自己、執著自己的路上。所以要時時審視自己的出發點,看看是否悖離了當初那顆護法的心,還是雖已偏離了卻還以為仍在法上呢?我最初想法可能是為讀書會好,但是到後來同修仍執著其想法時,我變成執著於他的執著了,忿忿不平。我想證明自己的想法是對的,想證明自己是站在法上的…… 從證實法走到證實自我,這個心其實已經走偏了。

悟到之後,心裡不再感到不舒服。雖然這個讀書會暫時解散了,但我不再執著於對方的執著了。「……真正的提高是放棄,而不是得到。」 (《在2002年美國費城法會上講法》) 在鑽牛角尖出不來時、很痛苦時,往往在突然間「願意放棄」某種自我觀念或做法時,我們就在其中得到提升了。修煉路上,我感覺在這方面的考驗一直不斷,所以也藉此提出來與大家分享。

層次有限,有不當之處,還請同修予以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