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慈悲」的一點體悟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6年04月01日】

我最近覺得:在與同修、常人、家人相處時,會發生矛盾及間隔的原因,是我們還有未修去的人心。用「情」對待周遭的事物,喜歡不喜歡、高興不高興都是情。符合自己的觀念或想法就認為這件事是對的;對於自己不認同的看法就說是錯的,人與人之間的是非恩怨不就是這樣產生的嗎?太執著於自己就會陷入僵持不下的局面。

無心為悲,我對慈悲的理解是:沒有堅持己見的執著。想一想當我們和同修、家人以至周遭的常人在一起,是不是每個人都會有自己對事物的看法、觀念及個性。有頑固的人、暴躁的、不可理喻的、也有善良的人,此外每個人還有與生俱來的秉性、特性。

當我不帶有個人情感的將某人歸納為某種類型,這時人與人之間的隔閡也就消除了。邪惡間隔得了我們,因為我們心性有漏、有執著讓他們有機可乘。消除這種間隔唯有從自身做起,去除自身存在的各種偏見及執著。真能不帶自己的觀念、處處體諒別人、為他人著想、寬容大度,才有消除隔閡後的溶洽和諧。

《洪吟(二)・法正乾坤》說:「慈悲能溶天地春 正念可救世中人」。最近當我背到這首詩時,越背越不一般,不知道用什麼語言來表達心中的感受。用常人的語言來形容「慈悲」是指寬大的包容:包容所有不同秉性、特性的萬事萬物;包容同修在不同層次的認識。那種洪大的慈悲是沒有私心的大愛,能真正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

個人所在層次的一點體悟,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