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基因療法增加癌症機率

周正


【正見網2006年04月30日】

據BBC新聞網2006年4月27日報導,一項美國的研究發現表明,用基因療法來治療免疫系統的不足時產生的副作用比先前想像的要大。

報導中說,這項治療是針對患有嚴重複合免疫缺陷綜合症(X-SCID)的兒童。根據《自然》雜誌的最新發現,動物實驗結果顯示這種治療方法本身會造成癌症。

該基因療法曾經先前在法國嘗試過,在一次嘗試的10個兒童中,有9個的免疫系統得到了改善。但是,其中三個得了白血病,於是該嘗試在2002年被中止了。

基因療法是用外來基因替代缺失或變異的基因。與此同時,由於外來基因可能隨機插入到基因組中,所以可能產生癌症或其它疾病。上述基因療法是通過反轉錄病毒(retrovirus)來進行的。

在新近公布的這項研究中,美國加州Salk研究所科學家用動物試驗檢測了這種基因療法方法的長期效應。並觀察了18個月―這比以往的觀察時間(6個月)要長。結果發現,有三分之一的動物中出現了淋巴癌;而且其中的大多數癌症在治療開始後約10個月的時候就出現了。

美國這項研究的負責人Inder Verma表示:可以肯定的是,「當你轉入或替換一個基因時,所產生的後果是多方面的。」另一位研究人員Neils-Bjarne Woods表示,這個結果顯示,該基因療法會增加臨床病人患癌症的機率。

各種各樣的疾病似乎經常伴隨著人們,揮之不去;而如何遠離死神更是人們絞盡腦汁的難題。

事實上,大千世界中,除了人們所了解的現代醫學外,還有許多其它因素也在不同程度上影響著人們的健康、甚至是命運。這其中包括人的生活習慣、情緒等等。現略舉兩例。

兒童的肥胖症在不少國家已經日趨嚴重,也成為一個令眾家長們十分頭痛的問題。美聯社2004年7月15日報導,如果兒童每天看電視超過二個小時,則會抽菸和患肥胖症的機率會增加。報導中說,人們很早就知道多看電視對兒童的健康不利,而這次《柳葉刀》雜誌的研究則是第一次從出生到成年的跟蹤調查。

此外,據2006 年4月25日的《紐約時報》報導,人的情緒對健康的影響也很大。報導對一些老年人進行了調查後發現,如果喪偶或婚姻不幸的話,則會造成免疫力下降。而先前的研究表明,類似的情況在年輕人中也存在,而且效果更顯著。

這無疑告訴我們,要想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除了求醫問方之外,保持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與情緒也很重要。

參考資料:

『Bubble boy』 therapy cancer risk: http://news.bbc.co.uk/2/hi/health/4946388.stm
Study Links Kids' Obesity to Watching TV: http://www.warped.org/max/health/tv_obesity.htm
Responses: Don』t Worry, Be Happy, or Risk Getting Flu: http://www.nytimes.com/2006/04/25/health/25resp.html?_r=1&oref=slogin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