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商業的體悟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6年05月03日】

「……宇宙中到底有多少能使生命昇華的路、回升的方式哪?無計其數,有多少眾生就有多少的路,就這麼多。」(《2005年舊金山講法》)

這是我最近遇到的一件事,關於商業的體悟。在現今的商業大潮中,普通人都跟著追逐利益,似乎利益就是商業的一切,我一直不覺得這個行業對於修煉會有什麼關係,更難以理解它也會是宇宙中其中一種能使生命昇華的路。而那天安排的巧妙,一個客人來店裡,買走了一個玉戒指,掌店的人告訴我,這玉戒指放了至少有七、八年。生意有許多時候要等待,要等待有一個人來看,剛好那個人喜歡這個戒指,又剛好那個人的手圍合適它,如果沒有耐心的話,是很難做得下去的。

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那不就是修耐心嗎?我眼前似乎出現了一個修煉人的樣,修煉人的師父告訴他說,拿著這塊石頭站在路邊,等著,看誰要它。修煉人等著等著,颳風下雨,冷著餓著,頭髮長了又剪,衣服由新到舊,人們來來去去,就是沒有人要那塊石頭,冷冷的眼光看著笑著,「那修煉人……」終於七、八年後,一個碰巧經過的路人,從修煉人的手中接過了那塊石頭……。

那或許是我能體悟到的商業的最初,這一切非關利益,而是修煉,利益與金錢只相等於畫家手中的畫筆與畫紙那樣,是作畫的工具,而畫家的畫作體現了修煉的層次,如同商人的等待所體現的修煉的層次。現代人太迷於利益與金錢,而看不到商業的修煉回升的路,汲汲於利益與金錢,生怕無此不能生活,然而這一切只是類似一種工具的機制罷了,道德回升了,工具的機制自然自己運作的好,正如同有位畫家講過的一句話:「我不知道是怎麼生活的,反正就會有錢吃飯。」恬淡自怡,商人應亦然。

以上為個人體悟,願與交流,懇請指正,謝謝。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99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