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惡化威脅中共政權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5月06日】

由於日趨惡化的中國生態和生存環境導致了中國民眾普遍的不滿。這一不滿已經對中共政權的統治造成威脅。據BBC報導, 今年四月中共環保官員警告說,對環保事件不滿的居民通過示威抗議的方式表達他們的不滿,「這對社會穩定構成了極大的威脅。」

據報導,2005年嚴重污染問題在中國引發了51萬起公開爭執事件。報導引述中國官員的話說,與環境問題有關的抗議示威等「大規模群體事件」正以平均每年29%的速度增加。

據報導,法新社援引中國日報報導說,2005年中國出現的環境爭執和大規模抗議事件,比前一年增加了30%,記錄在案的就超過5萬件。

中共官方媒體說,在這些爭執和抗議事件裡,有高達50.6%和水污染有關,有將近40%和空氣污染有關。而這些環境問題直接在經濟上造成的損失,高達1億零5百萬元人民幣。

去年11月,中國吉林市石化公司雙苯廠化工車間發生爆炸,造成有毒物質污染松花江上游水源。中國環境當局發現松花江水受到苯和硝基苯等有毒物質污染,部分地區超標100倍以上,嚴重威脅沿江兩岸百萬民眾的生命,同時造成松花江流域大規模的生態破壞。

報導說,中共環保官員表示,自從松花江污染事件發生後,中國已發生了76宗重大的環境污染事件,也就是每隔兩天就發生一起。 這包括去年12月發生的廣東韶關市一個國營冶煉廠排放大量含鎘污水,致使北江兩岸成千上萬個家庭停水數日的事件。

今年4月19日其間,中國北方出現五年來最大範圍的塵暴,到處塵土飛揚。北京市的空氣中充斥著嗆人的沙塵,地面、汽車都被沙塵覆蓋。

據報導,中國百分之九十城市地下水不同程度遭受有機和無機有毒有害污染物的污染,目前已經呈現由點向面的擴展趨勢。

據報導,中國國家環境保護總局一項沒有發表的研究顯示,中國每年有超過40萬人由於空氣污染而過早死亡。

據報導,中國目前江河湖泊有 70% 被污染,75% 的湖泊出現不同程度的富營養化。同時藍藻水華頻繁暴發,由此引發淡水資源短缺、洪澇和乾旱災害增多,嚴重影響人們的生活。

近年來,幾次著名的中國民眾抗爭活動都是由於中共政權破壞生態環境而危及民眾生存條件而引發的。

如2004年10月-11月中國四川省數萬農民抗議政府建水電站。肇事的是四川雅安市漢源縣瀑布溝水電站,大壩建成後,整個漢源縣將被淹沒,涉及耕地四萬多畝,移民九萬。但居民不滿當局的賠償方案到電站工地外抗議,被當局武力鎮壓,觸發抗爭。

2005年4月浙江省東陽市畫溪村環境污染風波。畫溪村人口一萬人左右,主要農作物為稻子和蔬菜,村民生活較為貧困。幾年前,當地政府在離村子僅幾百米遠的地方開闢了一個包括13個化工廠的工業園區,給當地環境造成嚴重環境污染,引起當地村民的強烈不滿。

2005年12月6號在中國廣東省汕尾東洲村發生的武警開槍打死村民事件,起因是當局在東洲坑鎮興建風力發電廠,占據了當地的大量土地,斷絕了村民賴以生存的漁業資源。 據當地村民反映,他們沒有得到什麼補償,上邊下撥的補償費被層層貪官中飽私囊。

《九評xx黨》中說,中國的「傳統文化是『天人合一』的,人與自然要和諧共處;xx黨號召『與天鬥其樂無窮,與地鬥其樂無窮』,中國現在生態環境的嚴重破壞與黨文化有著直接的關係。僅以水資源為例,中國人拋棄了『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傳統,對自然進行瘋狂的掠奪和污染,目前中國五萬公裡河流,有四分之三以上魚類無法生存,地下水污染比例十幾年前就超過了三分之一,現在仍然在繼續惡化。」

今天的中共在毀滅著中國的同時也在毀滅著自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