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尖 -從修煉角度看中華文字的內涵

英國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6年05月11日】

“內”字是“人” 字在一個框子裡。上小下大的“人”字只是出了一個小小的頭,大部分都卡在框子裡。這意味著人想衝破已有的框框是很難的,甚至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我們沿著“人”字從“內”字的外面向裡面看的話,就會發現框子的另一端是開口的,而且“人” 字是呈擴散狀的。也就是說,如果我們能反人的觀念去看問題(框框)的話,問題(框框)不沖自破,人認為的困難也就不存在了。“向內找”,修煉的路會越走越寬。一路暢暢快快找到我們那同化了宇宙特性真、善、忍的生命本源,返本歸真。因此,修煉者應該主動而不是被動的“向內找”。

“外”字是由三個變了形的“人”字組成的,其中的一個“人” 字是“倒栽蔥”的。從修煉角度看,“向外求”就是人的觀念。“向外求”不但落於人中,而且還會導致人際衝突,人人感到受衝擊、傷害,神魂顛倒(“倒栽蔥”),處處碰壁,以致無法修下去。

“尖”字是由一個“大”字和一個“小”字組成的。大和小怎麼能放在一起呢?其實,大和小不僅是相對而言的,也是相對應的。師尊告訴我們,“大家知道,物質在微粒下有分子、原子、質子,最後往下追查下去,如果每一層你能夠看到這一層的面,而不是一個點,看到分子一層的面、原子一層的面、質子一層的面,原子核一層的面,你就看到了不同空間中存在的形式。” (《轉法輪》)當一個修煉者看到原子一層的面時,他/她看到的是無數構成不同分子的原子所組成的一層空間,而這一層的空間是遠遠大於分子那一層空間的。有那麼小的原子也就有原子所組成的那麼大的空間。

當一個修煉者在“向內找”、提高層次之後,既能看到更微小粒子的一個點也能看到其對應的一層面時,他/她就具備了洞察那麼細小與巨大事物的能力,是這個空間層次中最“尖”的生命,而這個“尖”卻不是常人認為的在物質利益上的“尖”,是覺者的大智慧。在今天的正法修煉中,這種智慧的表現之一就是,我們不僅要“懷大志”,還要“拘小節”。“小節” 拘不好反映出“大志”不堅定。在講真相中,有了大善大忍,才能針對每個人的不同執著與心結把真相講清講透。

個人體悟。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