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星系合併 新發現兩個伴星系

周新


【正見網2006年05月13日】

據今日宇宙網站5月9日報導,夜晚天空的證據正顯示,銀河系仍在繼續吞併一些整個的星系。通過對斯隆數字式天空觀測儀(SDSS)數據進行分析,天文學家發現了很多恆星流,這些都是被吞噬星系的殘留。恆星流就像被拆開的線球一樣,繼續繞銀河系運轉,但與銀河系中其它恆星的軌道運轉卻截然不同。

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通過分析斯隆數字式天空觀測儀 (SDSS)對將近四分之一天空五年的觀測數據,構造了一幅生動的新銀河系外圍恆星圖,在新恆星圖顯示出夜空中的一個十字形恆星流。

在恆星流域圖象中占主導的是巨大的呈弓形人馬座矮星系流。人馬座矮星系在十多年前才被發現。儘管天文學家在天空中的其它區域曾經繪製過它的潮汐星流,但是這次觀察到的新數據卻不同。「該恆星流看來已經分叉」,研究人員貝羅庫洛夫說,「我們看到不同的重疊層疊加到天空中,就像這星流流過星系兩三次一樣。」

在恆星流域圖象上,除人馬座弓形星流外,還可以看到恆星從球狀星團撕裂開的模糊痕跡,以及其它的環、串和塊,它們就像是從矮星系中分裂出的殘留一樣。其中最突出的是麒麟座恆星流,多重的恆星環是很久以前被銀河系吞併的一個矮衛星星系所留下來的。橫跨整個流域的是一個新的神秘恆星流,它在天空中延伸出70度,其起源仍是個謎。

「我們已經知道星系合併一段時間了」,麒麟座星流的發現人之一、美國費米國家加速器實驗室的彥尼(Brian Yanny)說, 「但是,恆星流域卻給我們一個強烈的昭示,就是目前銀河系正在進行著多重的星系合併事件。」

另據今日宇宙網5月9日報導,天文學家通過斯隆數字式天空觀測儀圖像,發現了兩個新的銀河系伴星系,一個位於64萬光年外的獵犬座, 另一個位於牧夫座,相對要小及暗淡一些。

資料及圖片來源:
http://www.universetoday.com/am/publish/ras_milkyway_mergers.html?952006
http://www.universetoday.com/am/publish/milkyway_companions.html?95200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