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媒體中提高心性

北美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6年05月21日】

尊敬的師父好!
同修好!

談心得體會對我來說總覺得比較困難,因為我是一個比較不敏感的人,修煉中很多事情過去了就忘記了。但是有些事情給我的教訓卻是非常深刻的。

走過情、色關 提高心性

最近學了師父的新經文《走出死關》,對我的觸動很大。其實,自己在修煉的路上一直走的跌跌撞撞的。特別是在情關和色關方面,我曾經犯過很大的錯誤,我一直想對大家講出來,把不好的物質徹底曝光,去掉它,但又被怕心牽制著,如果說出來,別人會怎麼看我呢?又覺得自己也算認識到了,就不必說了吧。然而心裡總是不踏實。所以我還是決定趁此機會講出來。

具體的過程我不想提了,我只記得在我陷入那種人的情中不能自拔時,師父曾通過一首詩點化我:大意是「我落入情中,卻感覺不到地獄之火的炙熱」。但是當時的我卻沒有警醒過來,還是沒有守住心性,依然向著地獄的更深處滑落。現在回首,我看到當時真的是被舊勢力一步步地引入深淵,而且被它製造的各種假相所欺騙,它還不斷加強我的執著,讓我認為那就是我真正自己的想法。走過那段時間,真的覺得自己是經歷了一次地獄。當時,我在心底真切的知道是慈悲的師父又給了我一次機會,把我從地獄中再次撈起。我非常痛悔自己的自以為是,沒有深刻認識到修煉是何等的神聖與嚴肅。後來每次聽師父在講法中提到這方面的問題,我都有種無地自容的感覺。但是沉浸在痛悔中也沒有用,必須真的認清它,排除它。按照師尊說的,公開做錯的一切,放下這污濁的包袱,去掉執著與怕心。也希望這教訓也能讓其他的同修更警醒,千萬不要在這方面再跌跟頭。師父說,「如果放下這壓在心裡的罪惡,走回來,乾的一切都是乾乾淨淨的、大法弟子修煉中的事。」

我另外再談談我所遇到的心性上的考驗。因為我現在除了做大紀元、新唐人和希望之聲以外,並沒有其它常人的工作,所以心性的考驗都是發生在和同修之間,包括同是修煉人的老公。我還記得剛開始我們周末一起出去做新聞,剛出家門,兩個人就開始吵,吵架的原因很簡單,就是為了找路。還有其它各種生活中的小摩擦。總之我比較粗枝大葉,而他處處認真細緻,於是他每天都要告誡我這,告誡我那。有時真的是不勝其煩。就這樣兩個人真是磨了很久,直到現在其實也常有摩擦。我覺得這些問題,可能有兩方面的因素:1)有魔的干擾因素。2)自己要提高的因素。

因為我們要做大法的事,要一起去講真相。魔會害怕,就會利用我們有漏的地方,來製造矛盾。這方面,我們絕大多數都能夠認識到,要以法為大。無論什麼原因,不能耽誤大法的事,不能耽誤講真相,救渡世人。比如,有時兩個人一起去向一位常人朋友講真相,卻在路上為一些小事吵得很厲害,但是一遇到這位常人朋友,就要馬上把彼此的矛盾現放下,來講真相。其實事情過後發現都不記得當時為什麼要吵了。當然也有過不去的時候,甚至覺得對方的態度太差勁了,今天我寧可不做這件事也要和他干到底。希望有類似情況的同修千萬引以為戒。

剛到美國前兩年在學校讀書,周末和同修去洪法,修煉中最困難的就是如何分配好學習和學法煉功講真相的時間,真正心性上的考驗並不多。而現在,這就成了我主要要突破的。我常感到學法不夠,而不能隨時以修煉人的標準來要求自己。當與別人或老公發生矛盾,或別人指出自己的問題時,總是以「這是小問題,小毛病」為藉口,而不重視,更不想去改正。過後同樣的問題還是不斷地重複。後來慢慢認識到,背後也是自己長期的觀念而造成的,潛意識裡還是覺得自己的方式方法或意見是對的。師父曾說:「人最難放下的是觀念」(《為誰而存在》)我的體會的確是這樣。因為自己以前在人中有一點點的成績或認為自己很聰明,就會更執著自己的東西,遇到了矛盾不去向內找,不想改變(當然背後也有一種懶惰的因素)。其實,當自己真的想要和同修共同把事情做好時,想到要配合別人時,矛盾問題好像就少多了。我想是因為真這樣想的時候不知不覺中就把自我的東西放下一些了吧。

其實修煉就是一個不斷改變的過程,去掉後天的觀念、思想業力、重回先天的本性。大家在彼此之間也在不斷的交流,看到差距不足。我很佩服有的同修,總是能看到別人的長處,並樂於向別人學習好的經驗。而我卻總是抱著自己的那一點點東西而總是覺得自己還不錯。其實,即使我們有一些特別的能力也是師父給我們的,讓我們用來證實大法的。又有哪一點是我們自己的呢?

做媒體的體會

這是一個容易大面積的接觸常人的方式。每個社團都有很多成員,每次參加活動就會接觸到很多的各階層的常人。每次作為記者出去,就覺得自己有忙不過來的感覺。因為你要扮演四種身份:一個作為大紀元/新唐人的代表,有一種做公關的意識;第二個作為記者,要體現出專職記者的素質,作出專業的報導;第三是作為一個法輪功學員,要有講真相的意識;第四,做大紀元的銷售,還要有拉廣告的意識。

我通常是以新唐人記者的身份出去,在很多人眼裡,我們是法輪功的媒體,你就代表法輪功,所以各種場合都要很注意自己的言行,體現出大法弟子的風貌。

活動中,我學到要多做自我介紹,讓人家都知道,新唐人/大紀元的記者就在這裡,無形中就會擴大我們媒體的影響力。另外,認識的人多了,別人有活動總會想到要主動通知你,而這種信息多了,就可以發現有很多我們可以用大法學員或以媒體義工身份去參加的活動,是講真相的一個好途徑。另外,每當有正法大的事情出現的時候,常人就會有很多問題。你出去採訪的時候,人們自然就會來問你,就有了很好的講真相的機會。

現在和不少人都成了朋友,我自己也加入一些社團,讓自己成為社團的一份子。其實這非常有好處。這裡也希望鼓勵更多的同修能夠加入。因為你身在社團中,很多時候在裡面做工作比在外面做就方便很多。比如你身在某個社團中,就可以讓社團來邀請我們學員中的名人來演講,邀請學員去表演節目,通過他們社團的活動幫我們做宣傳,我們自己的活動也請他們來參與等等。這時我們就不僅可以接觸到很多的常人,而且可以產生互動,交朋友,並培養出一大批我們報紙、電視的忠實讀者、忠實觀眾,影響整個社區。

師父說「戲台為法擺」。正法中有的時候,真的需要把我們自己變成戲的主角,帶動整台戲的發展。在社區,我發現讓自己變為知名人士是非常有好處的。就像台灣的明居正教授,他的身份就使他可以在常人中發揮很大的影響力。記得辦9評研討會時,聶森教授說真希望有10個8個明教授,可以到處去演講,那我們各地的9評就很好推動了。我想,雖然我們沒有那麼多的明教授,但是如果我們有更多的學員能夠成為社區有影響力的活躍人物,比如社團的會長啊、名記者啊、名教授等等,雖然我們不執著名這個東西,但是可以利用它來證實大法不是很好嗎?我們真的在社區中有影響力,就可以把好的、正的東西在社區中豎立起來,帶動常人,那我們的洪法講真相就相對容易的多。

當然這也需要投入更多的時間,就像我和老公常出去幫人拍攝,有時也真覺得花費不少精力,但是只要你有很強的正念,知道這一切最終的目的是什麼,最後結果總會是意向不到的好,而且也沒有時間是被浪費掉的。

比如最近幫一個社團做事情,花費很多時間,但是他們同時也給了我們一個非常好的機會,請我們的學員做開幕儀式的主持人。雖然表面看這和我們大法沒有什麼直接關係,但與會的社區的很多人都知道我們是修煉法輪功的。當他們看到我們很好的表現,看到我們待人的善良、真誠,看到我們大方祥和的態度,他們就會被觸動,被感染。通過這種活動,他們也會看到我們法輪功學員已經越來越被這個社區所認可。而那些不好的人,協助中共的人也不敢隨意跳出來做一些不好的事。中共的統戰就是在社區拉攏那些僑領,在社區造出一種形式,讓人感到我們法輪功都是被人排斥的,反對的,都是不正常的,是不可接觸的。而我們就是要去多接觸他們,讓他們認識到底誰善誰惡,誰是誰非,誰在利用這些華人以達到他們自己的目的。

最後,就是覺得自己的學法、煉功抓得不緊,而且總希望有別人能催促帶動自己。其實這也是向外找。一個好的修煉環境,比學比修的氛圍是我們每個同修的努力而建立起來的。師父說他比我們都更珍惜我們自己。因為我們在正法中,能夠修成正法正覺的偉大覺者。希望我們都能真正認識到自己在正法中的責任,珍惜自己,珍惜這轉眼即逝的正法機緣。讓我們共同精進吧!

不當之處,敬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