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賢者阮孝緒

鄭真


【正見網2006年05月31日】

阮孝緒字士宗,陳留尉氏(河南尉氏)人。是《南朝》齊、梁學者,也是目錄學家。父親彥之,官拜宋太尉從事中郎。孝緒七歲時,過繼給他的堂伯父胤之做兒子。後來胤之的母親周氏過世,遺留下來百萬的財產。照理,他可以得到這些財產。可是他一文也不留,將全部的財產都給了伯父的姊姊(琅邪王晏的母親)。知道這件事的人,都忍不住讚嘆,並覺得不可思議。

阮孝緒從小就非常孝順,個性沉靜。雖和鄰居兒童遊玩嬉戲,但經常以穿鑿池塘、修築高山為樂事。十三歲,他已遍通《五經》,十五歲時就向父親明確表示遁世保生的道家意向。他說:“願跟隨赤松子逍遙於大海,願追隨許由隱居于山林。以保餘生,以免被世俗事務所牽累。”自此之後,他就獨居一室。除了早晚拜見父母之外,從不出門,家人也無法見到他。因而親友都稱呼他為居士。

表兄王晏當齊尚書令,富貴顯要,常召喚孝緒或親至孝緒家找他。孝緒知道他早晚會有禍事臨身,常逃避不與王晏相見。王晏派人送來的禮物,全部退回原處,不肯接受。有一次孝緒吃到很美味的食物,一問,原來是王晏派人送來的。就立即將所吃食物吐掉,並將剩下的東西倒掉。後來王晏果因罪被誅殺。親朋好友都為他擔心,怕他被牽連受連坐的處分。孝緒怡然道:“我跟他只是親戚關係,並未與他結黨營私,有什麼好擔心的呢!”果然王晏獄起,孝緒無罪獲免。

梁武起兵圍京城時,孝緒家中貧窮無法燒火煮飯。僮僕就竊取鄰人家的木頭來生火。孝緒知道後,就不吃所煮的食物。他令僮僕拆掉房屋來生火煮飯。

他所住的室內只有一個床鋪,旁邊都是竹樹環繞。並建造林池,以避免閒雜人的干擾,所以很少有人能見到他。天監初年,御史中丞任昉尋找其兄幫忙,想要登門拜訪他,卻又不敢。最後,望著孝緒所居精舍,嘆氣的說:“他所居住的房子雖小,但他所懷抱的志向卻是非常遠大。”可見孝緒為當時的名士所欽佩景仰的情況。

天監十二年,皇帝下詔三公九卿薦舉賢才。秘書監傅照上疏推薦孝緒,與吳郡范元琰一起被推舉,但兩人都沒接詔。陳郡袁峻對孝緒說:“古時候,天下無道,有德行的人歸隱山林;現今已是清平盛世,而你還是隱居不出,這怎麼說得過去?”孝緒回答說:“以前周朝興盛時,伯夷、叔齊仍然安於在首陽山上採食野菜過日子;漢朝鼎盛時,東園公、夏黃公、綺裡季、?裡先生四人隱居商山悠然自得。行仁全在自己,不在他人,跟世道無關!何況我並不是古代賢者之類的人呀?”

有一次,孝緒在鍾山地方聽講學。他的母親王氏在家裡忽然生了重病。哥哥弟弟們就要去叫孝緒回來。母親說:“不必去叫他。孝緒這個人有至性,可通鬼神。他一定能夠自己回來的。”果然孝緒忽然覺得心驚肉跳、心神不寧,就趕快回到家裡。鄰舍和同村裡的人,都覺得他非常神奇、不可思議。他母親所吃的藥裡面,需要一味鮮活的人參。照老輩的傳說,鍾山是出產人參的。於是孝緒就親自到那裡去尋找。他踏遍了幽僻危險的地方,這樣有好幾天的工夫。有一天,忽然看見一隻鹿在他的前面走著,孝緒就跟著鹿走,鹿跑到那裡,他也跟到了那裡。忽然那隻鹿不見了,在鹿消失的地方,就發現了野生人參。他的母親吃後,病果然好了。大家都說這是他的孝心感動了上天。

阮孝緒曾廣泛搜集宋、齊以來所藏圖書的目錄及遺文隱記,把當時四萬餘捲圖書分為七個部類,撰成《七錄》。他有儒學的深厚根柢,但他在哲學上,卻傾向於道家。以道家的無為思想為本,以儒家思想為末。後來阮孝緒寫了一本傳記,從炎帝、黃帝時代寫起,一直寫到他所生活的蕭梁末代,共計錄一百三十七人,就是古今名著《高隱傳》。在《高隱傳》一書中,他把所寫到的隱士分成三類:言行超脫,名姓不傳的人稱為上品之人;始終不損真元,而名姓卻已在世間流傳的人稱為中品之人,桂冠高掛於塵世,心靈棲息於俗界,這樣的人稱為下品之人。

南平元襄王聽聞他的大名,致函邀請他,孝緒婉拒不赴任。

鄱陽忠烈王妃,是孝緒的姊姊。忠烈王想命令孝緒駕車馬,和他同游。孝緒挖掘牆壁從後門逃走,終是不肯見忠烈王。

他的外甥年節時所贈送給他的贈品,他一樣也不接受。別人怪他不通人情,孝緒回答說:“不是我心裡所願意的,所以不接受。”

他晚年時,只吃蔬菜素食類,也不再飲酒。其平常所供養禮拜的石像,有些損壞,孝緒心想找時間修補整理,並誠心對石像恭敬行禮,經過一個晚上,石像忽然完全復原,大家都覺得很奇異。

大同二年,孝緒過世,享年五十八歲。弟子門人表揚其生前的功德並尊稱號為“文貞處士”。阮孝緒所著《七錄》、《削繁》等書共一百八十一卷,並行於世。

(《南史》《梁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