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思德橋的故事

艾蔻


【正見網2006年06月07日】

在豫北淇縣城北幾公裡處,有一座思德橋,幾百年來,關於這座橋在當地百姓中曾有一個動人的傳說。

那是宋朝仁宗年間,中原地帶民風淳樸,有一年正逢朝廷開科大選,相州(今湯陰縣)有一書生李牟騎著一頭驢到京都汴梁趕考,過了碧水悠悠的淇水,臨近中午他來到一個小河旁。

忽然,晴朗的天空,不知何時飛來一朵紅雲,在頭頂「喀嚓嚓」打個響雷,天空中頓時陰雲密布,劈雷電閃下起白狀雨來,書生忙從背上取下油紙傘,還沒等他撐開遮雨,卻又雲開雨散,露出了太陽。正驚異間,突然聽到前面橋上有人喊:「雷擊死人了!雷擊死人了……」

書生李牟忙催驢向前,果見石橋上圍了七、八個人,一個六十多歲的老人靜靜的躺在那裡,已經沒有一點氣息,一個三十多歲的男子正給老者放下綰起的褲腿。

「天理何在呀!」一個老太太在一旁哭泣著,「一輩子修橋補路,到頭來落得這樣一個下場。」

「哎,……,」其他人也紛紛搖頭嘆息。

「怎麼回事?」書生李牟雖然聽到了喊聲,仍然好奇心起,問圍著的人。

「唉!士子呀!趙石匠這輩子行善積德,我們腳下的橋就是他費了十年時間築起的,沒曾想一個月前剛建好,就……」當地人很尊崇讀書人,忙回答他。

書生李牟心裡一陣激動:難道說真象人說的好人不長壽?正沉吟間,這時有人讓他給死者提幾個字,他二話沒說,拿出筆硯,略一沉思,便在老者左臂上寫下一行字:行善不好作惡好。寫完頓覺不妥,旁邊的人也唏吁起來,於是又在老者右臂上寫下:行善更比作惡強。然後才與眾人道別,往京城而去,一路上心情上下不定,滿腦子都是做人行善好還是作惡好的事。

二日後到了京城,找一個旅店住下,一夜無話,第二天一早洗漱完畢,獨自一人出店在京城走走,京城果然熱鬧非凡,看不完的繁華景象,正忖思間,街道上幾匹馬迎面而來,上面幾個官兵口裡喊著:「出皇榜嘍!出皇榜嘍……」縱馬呼嘯而去。

書生李牟舉目望去,果然有一堆人在那裡看皇榜,只見裡面有一個舉子模樣的人高聲朗誦著:「……三日前太子臨世時,左右胳臂各有一行字跡:行善不好作惡好,行善更比作惡強。……今遍尋各位奇能異士,前來解朕心迷,撕其皇榜知其前因者朕定然……」

書生李牟大驚:天下竟有這等奇事,若不是這兩日親身經歷,是萬萬難以使人相信的。於是他毫不猶豫的揭下皇榜,在金殿上,他向仁宗天子詳述了兩天來自已的所見所歷,仁宗讓他寫出那兩行字讓兩班文武大臣對筆跡,果然分毫不差,又派快馬去訪,打聽到那趙石匠剛剛下葬。仁宗不再疑慮,隨即加封書生李牟為本科第三名探花,錦衣還鄉。

李牟回家路過那座石橋,專門停下官轎,給那座橋取下「思德橋」三個字,把自已知道的故事講給村子裡的人聽,告訴人們趙石匠一生積德,死後轉生帝王之家,所謂天理昭昭,善惡有報,讓人廣傳這善果之事!

這故事在當地一直流傳至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