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師部郎

一鬥


【正見網2006年06月26日】

光緒年間京師有一部郎家,僱傭了一個女傭,是三河人。

那個女傭和她丈夫剛剛成親才一月就分別了,分手時女傭和丈夫約定:「到了年末你要到京城某媒媼家來找我,到時候我會給你些錢。」到了年末,女傭到那個媒媼家等待他丈夫。一天,有個鄉下人在門前徘徊,女傭看見之,誤認為是他丈夫――大概相聚不久,又分開了一個多月,面貌聲音,有了些變化。女傭急忙招呼他說:「你怎麼現在才來呀?我等你等得心焦,你等一下,我拿錢給你。」那人惘然不知是怎麼回事,姑且等著。女傭果然拿了一些錢出來給那人,那人高興的走了。

第二天,女傭的丈夫來了,部郎家守門的告訴了女傭,女傭很驚訝自己的丈夫又來了,出來問他:「昨天才給過你錢,還不夠用嗎?我可再也沒有了。」丈夫說:「我昨天晚上才來京城,住在你所說的那個媒媼家,今天請她的小兒子帶我來,昨天怎麼會到這兒呢 。你不是在作夢吧?」女傭才明白昨天認錯人了,站在那兒發獃,掉起眼淚來。丈夫再問,女傭就哭出了聲。部郎在裡面聽見了,叫女傭進來問,才知道是這麼一回事,大笑起來,可憐他們少年夫婦因為貧窮而離別,拿出十餘貫錢送給女傭,讓她去拿給她丈夫。

(出自《右台仙館筆記》)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