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教育從小做起

晨晨


【正見網2006年07月03日】

我上國中的女兒經常向我抱怨:大人都很勢力,對小孩總是另眼相待。我了解到底是怎麼回事,原來是女兒去商店買東西的時候,老闆看她是小孩,總會把劣質品賣給她或者只顧做大人的生意,把小孩冷落一邊。

記得我小女兒還在幼稚園的時候,有一次我們外出逛街,因為女兒口渴,我請老闆現做一杯木瓜牛奶賣給她,女兒喝了幾口就搖頭表示不喝了。我納悶的接起她手上的木瓜牛奶喝了一口,又苦又澀,簡直不堪入口,嘗起來就是那種劣質木瓜做成的,而我手上那杯木瓜牛奶也是跟同一個老闆買的,嘗起來又香又好喝。此時,不禁讓我聯想到老闆給我女兒的木瓜牛奶是用劣質品做的。

現在青少年問題層出不窮,追根究底是家長不注重孩子的品德教育,從小就教育他們要學尖一點,不吃虧、不讓人占便宜。我的孩子到同學家玩,都是餓著肚子回家;然而孩子的同學到我家來玩,只要超過用餐的時間,我都會讓他們填飽肚子。

古時候的人,款待客人或送別人禮物,總會把最美味的食物拿出來招待訪客或把自己覺的最好的東西送給別人;現在的人不是這樣,總會把自己不要的東西拿去給別人,好的東西自己留著享用。古時候的人注重倫理道德;現代的人注重自己的利益。

現在社會風氣的敗壞,從學校老師到家長都有責任。在物慾橫流的社會裡,學校注重孩子的學習成績,以課業成績來編班,把課業成績好的學生稱為資優班,課業成績不好的則變成牛頭班。從小家長及孩子就在心中下定義:好孩子一定要功課好。有幾個老師及家長真正注重孩子的品德教育呢?

我最關心的是孩子的EQ,也就是情緒智商。有禮貌、守規矩、能關心別人、不自私、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的孩子,才是我心目中的資優寶寶 。

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老師的著作《洪吟》裡有一首「放下執著」的詩:「世間人都迷,執著名與利,古人誠而善,心靜福壽齊。」我們希望人間有溫情,何不從小就注重孩子的品德教育呢?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