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原上草

━━寫在2006年7月4日獨立節
曉拂


【正見網2006年07月06日】

每一年的美國獨立節,是一個家庭野炊、進行戶外活動的日子;是新鮮玉米上市的日子;也是各種各樣集市滿街的日子。通常還伴有無數的遊行,放煙火等。常常看見一戶戶人家白天吃烤肉,傍晚再全家一起看煙火。今年節日慶祝的氣氛,似乎從上周六就開始了,斷斷續續的,就不時地聽見有煙火的聲響,看見美麗的煙火升上星空。

與朋友事先約好,今年的獨立節先帶著孩子一起去看一個集市,然後,燒烤(BBQ),傍晚,再去一個小城看煙火。

要去看的集市是Kutztown Festival。Kutztown座落在賓州。建於1815年。這個集市每年都在美國的獨立節舉行,已經有57年的歷史了。還未去,朋友就說,這個集市不同於一般的集市。小孩子不一定喜歡,因為沒有驚險的rides和計算機遊戲之類。所有的只是原始的鄉村生活、古老的傳統工藝、食品和音樂。然而,我知道我的孩子是會喜歡這些的。他們和我一樣,喜歡自然、喜歡鄉村文化樸實的人文環境。記得讀Little House on the Prairies那一個系列書時,兒子就常常神往地說:「我多麼希望自己生活在殖民時代 (Colonial Time)啊!我想做一個農場小孩。」

一走進Festival的大門,就看見右手邊是一個手工拼毯的攤位。來到攤位的每一位都手繡一小塊拼毯,然後寫下自己的簽名。一個一個簽名了的小塊拼毯就組成了一大塊。他們還展出每一年來這裡簽名者繡下的拼毯。據說今年有2500條手工拼毯展出。7月8號還將進行手工拼毯的拍賣。到時將有24名獲獎者。

再往下走,看見幾位小朋友圍著一個做蠟燭的攤位轉。這裡在教人們如何自製蠟燭。兩個孩子一高興,也跟著一起做了一條細長的白蠟燭。

旁邊是一個手工制的木製拼圖的攤位。上面拼的花鳥活靈活現。據攤位的主人說,拼一幅圖有時候要花好幾個月甚至一年。難怪這麼精緻優美。

天開始下起雨來。於是在一個棚下避雨。棚下有許多椅子。人們正坐在那裡聽一位Mennonite的老師講她族群裡的「一間教室的學校」。

Mennonite是一個象阿米緒族(Amish)一樣樸實謙遜的人群。生活自給自足,不喜歡炫耀與張揚。族群裡的人都很擅長手工。在這個集市裡展出的許多手工藝品都是Mennonite部落裡的人做的。據說Kutztown是一個Mennonite人群居的地方。
一邊聽那位女教師講述她的族群裡的生活,一邊聽棚外的風聲雨聲和雷聲。看著腳下的鬱鬱青草,覺得他們的生活是那麼自然而透明。洋溢著青草的芬芳。對於這個集市的意義一下子了解了許多。
 
接著看的是一個動物小牧場。來參展的有好些種小動物。小孩子們還可以摸和拍動物。所以,兩個孩子在那裡留戀忘返,不肯離去。據說,這些飼養的動物都是家禽,不是大型農場的荷爾蒙催成的。

那裡還教人如何自製肥皂。還看見手工雕刻成的栩栩如生的鳥、鐵匠作坊、紡紗、木雕、製衣、紙刻、陶器、皮珠寶、鉤花,等等,看都看不過來。一切生活用品或工藝品都是手工制的,非常精美獨特。每一件產品都蘊含著作者很深的誠意。實實在在,沒有金屬和塑料製品的虛假。也沒有為了名利就弄虛做假的急功近利。那種天然樸實的工藝讓人感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那麼親密,原始的生態世界是那樣的溫潤與美好。

看完集市出來,我們又到附近的Mennonite的農場上去買一些甜玉米,想帶回來烤著吃。剛從田裡收割上來的鮮玉米會非常甜嫩。再說,我也很想看一看Mennonite人的家。

一位小男孩守著攤位。穿著傳統的服飾,沒有穿鞋子。看見我們來了,就小跑著回家。接著一個壯實的中年婦人出現了,也是傳統的服飾。也沒有穿鞋子。她的壯實有著田園的健康與清新,絕非吃多了快餐店的那種臃腫與松馳。賣玉米和西紅柿給我們,連數都不數。告訴了我們多少錢,幾個,就讓我們自己拿。那種信任是那樣的理所當然。

然後我們回到了朋友的家。

朋友有一個美麗的家。不是現代的那種沒有個性的批量修建的大房子,而是一個座落在鄉村裡的平房。朋友很愛乾淨,花園室內都收拾得整整齊齊。這所平房也不使用空調,只有自然的清風帶來一陣陣涼爽。平房的外邊是兩畝地的開闊空地,四周種了不少錯落有致的松樹,使得房屋顯得很幽靜。房子的後邊接著一個紗屋。我們就坐在紗屋裡面伴著清風吃烤肉烤玉米。一邊吃一邊聊關於自然的許多東西,諸如自然生長的不加催生素的家禽,諸如朋友經常在那裡幫忙的不使用化肥的有機農場等。

傍晚時去看煙火。瑩火蟲在草地裡自由自在的飛翔著,孩子們快樂的抓瑩火蟲玩。半月在雲中穿行。青草的香味、家人的溫暖,讓這個夜晚十分美麗。煙火散後的裊裊青煙更憑添了幾許溫馨。

看完煙火後,又回到朋友家中。坐在紗屋裡靜靜聆聽四周的蟲鳴鳥叫,仿佛夢境一般。由衷的告訴朋友:「你有一份美麗的生活!」
  
一天就這樣結束了。覺得這一天的一切是那樣恰當的容合在一起。只有自然與人,幾乎沒有現代垃圾。在這樣的芬圍裡,讓人充份的享受到了與自然交融的愉悅。也讓我體會到什麼是真正的自由:那就是心靈的放飛。與自然和諧的相處、互敬。我相信,常與自然溝通交流的人,一定帶有青草的芬芳與陽光。走過他們的人都會感覺到清新。在田園裡長大的孩子的眼睛會特別清亮。

問前一天才去Six Flag玩過的孩子們,哪一個更好玩?她們不約而同的說:「今天的活動更好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